WORDS:大亨
這本薄薄九十六頁的書
是一本村上迷會讀得很開心的書
為了避免混淆
先說一下作者是深海遙
而非村上本人


我一直認為作品是要靠自己「深入」的
好的作品
通常不會有正確答案
作者創作時也不會去設定一個正確解答
個人在閱讀後所感受地情感與反思
那就是真實所在了
所以我不會刻意去讀所謂的村上作品解析
這本書好就好在
它切入的主要角度不在於評論
比較接近另類地村上紀錄
或者說
一種悼念


村上春樹生於1949年
1968年-1997年
是村上從19歲-48歲
經歷少年期、青年期、壯年期
彷彿穿越了幽微地時間之廊
回到已逝去的時光
村上春樹所凝視過的風景
躍然於黑白照片裡
一張張黑白照片
飄散著愁緒而靜謐地氣氛
彷彿凝結時間與空間
縱身跳入了不屬於自己青春歲月的時代
僅管是片面的
對於村上迷而言
依舊是場奢華與低迴並置的旅行
文字説明了作品與照片場景的聯繫
附錄簡單地地圖輔佐
追尋書中角色的足跡與視線
可以看見早稻田大學、和田塾、村上住過的宿舍房間、校園鬥爭、反戰運動、三島由紀夫、神宮球場、DUG、CUTTY SALK等等相關照片
也沒有少了我最喜愛的村上小說作品「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相關的文字紀錄與照片
青山一丁目車站、地下鐵銀座線的軌道
還有書中主角「我」在太陽照射下聽著巴布狄倫,放倒車子椅背,等待死亡的晴海邊
最有意思的莫過於村上春樹過去曾經營過的Peter Cat也入鏡了


書中有一段形容村上春樹對於當初如火如荼地校園運動的矛盾心結
(不只是出現在小說「挪威的森林」,連在對談集中村上都表達過)
"一方面對「對資本主義理論高唱反調」的鬥爭產生共鳴,同時又對潛藏在鬥爭底下的人性模樣產生厭惡,村上開始懷有這種複雜的心情"(節錄)
當我看到這段話
我心裡瞬間出現"對!就是這樣"的聲音
我基本上是個對政治冷感的人
連票都不想去投
也不會去參加什麼校園運動
常寫文章的我
也未表達過我的政黨立場或傾向
(那是因為我真的都不支持)
並不是覺得不重要
而是對於旗幟與口號下人性的樣子
感到厭倦與疲憊吧
我永遠都搞不清楚
究竟政黨能幫助你什麼
我永遠都會猜測
校園運動的運作裡頭有多少政治系的學生或是政黨打手
人要生存下來
終究是要靠自己不是嗎?
或許對大部分人而言
選邊站才不會感到寂寞吧
我這輩子大概很難有政治信仰或是宗教信仰
不信任感是因素之ㄧ
最大的因素以自己的個性來說
就算進入這種超大型組織
也找不到所謂的歸屬感吧
當然你可以想成是我個人個性上的彆扭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