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小說寫作課的課程
已經上了兩堂課了
每週三背著行囊
蓄著幾天沒刮的鬍渣
浪跡淡水
在碼頭
寂寥地風
如海浪般拍打著我的衣服
將頭髮吹得飛散
這不是三島的潮騷
是風的潮騷
我承受了風
我也願承受風給予我的
於是
風說故事
我聽故事
不論這故事
是個什麼樣的故事
默默燃起一根菸
當我與煙霧和故事同化為一時
渾然不知身邊已聚攏了人群
說時遲,那時快
眾人齊聲泣喊: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集聚地悲鳴如利刃般劃破了風
沒想到潮騷的創作者最終都落得慘烈
三島切腹自殺
風則是遭突擊謀殺
聲響震動整個淡水城
鐵錚錚地鐵蛋轉瞬變成軟趴趴地水煮蛋
我曰:少來...那你去好了!不!我的意思是我去去就來...段正淳納命來!靠北啊...我只是去上個課,不用這樣搞我吧
(註1:搞不清楚"段正淳納命來"的話,請參考文章最末處)
以上當然不是真的
謝謝


現實世界中
許多事情取決於外表
但小說世界是不一樣的
角色內在性格的形塑
才是一部作品的靈魂所在
這兩節課主題是"內在面貌","內在景觀"
上課過程相當愉快
許老師的上課方式我蠻喜歡的
這樣講可能太籠統
舉個例子
我們上"內在景觀"的課
還有播放"火影忍者"的影片
對於一些保守派來說
或許稍嫌前衛
但從這個地方可以感覺得出
老師是一個開明,不拘泥於傳統的老師
上課過程中老師也會不時會提醒同學
"這個方法(或觀念)
是我自己的方法
不保證每個人都適用
但可以當成一種參考"
其實我認為文字的技巧
是要靠自己磨練的
我相信有少部分人是天才型的
天生就會說故事,寫故事
但絕大多數人我想還是要靠大量閱讀,嘗試寫作
來累積提升自己的寫作技巧
不管是天才型還是苦學型
回到基本面來講
都是要自立
那麼上寫作課的作用何在呢?
我覺得在於一種視野的擴大,觀念的激盪
老師是專業作家
可以提供文字方面的許多經驗
自學樂趣無窮
但確實也容易有盲點
或者正遭遇往錯誤方向鑽而不自知的窘境
也就是說上課輔助的功能是存在的
以下都是許老師上課教授的
我大概整理了一下
老話一句
字面上還是不可能一樣
因為我集中力大部分還是凝聚在聽課上


小說寫作筆記:<第一週&第二週>
1.多重意義的"不準確的準確"
科學->絕對精準
文學->相對精準
不準確的準確(指涉廣,有多重意義)
可以廣泛地應用
例子:我羨慕你擁有天使的翅膀
並且確切知道自己是天使


2.不準確的準確範例之一
從三國演義有名的橋段曹操誤殺呂伯奢
曹操沒有對陳宮說"如果不殺他,他看到家人都被我殺光,就會火速報官,如此一來後患無窮"諸如此類的話
因為這樣的話太過政治正確
絕對對的話反而沒有人記得住
所以羅貫中讓曹操說"寧可我負天下人,不讓天下人負我"
賦予曹操在三國演義中鮮明的內在面貌


3.不準確的準確範例之二
電視劇"人間四月天"情節對話
林徽因:下雨了,你該回去了
徐志摩:下雨了,再也回不去了
(短短的一問一答,想像空間無窮)


4.關於寫作方法
許老師講自己去上寫作課的經驗
當時那個老師說
"寫作像打撞球,不要只為了進球,而是要佈局"
但許老師自己的方法
是不佈局,順著感覺寫的桃花源式寫法
也可以說是村上春樹式寫法
至於什麼是村上春樹式寫法
就是先寫第一個字,再寫第二個字,再寫第三個字,再寫第四個字....
(老師說這句話,是村上春樹跟村上龍聊寫小說的方法時說的,村上龍先說自己的方法是像畫畫,腦海已經有個架構,然後依照畫面完成,而村上春樹則丟出這個答案,我想這就是村上春樹式的幽默吧...)
意思就是要找出自己的寫作方法
沒有哪種方法是必然好或必然壞的
而是要看是否適合自己


5.文學史=文學戒律破壞史
文學需要"歧義"
也就是說文學史=文學戒律破壞史
小說的評鑑與時代背景,社會性,關聯性,是否為主義先驅相關
例子:
"天才雷普利"
當初報名文學比賽沒拿到第一名
故事結局是兇手逍遙法外
有評審針對這點激烈反彈
但最後拿到第一名的作品反而沒人聽過


6.想像力大於經驗
很多人都有錯誤的認知
覺得生活經驗
對於寫小說很重要
但其實想像力大於一切
有人擁有很多的經驗
卻缺乏想像力
有想像力的話
經驗是有輔助效果的
但若是沒有想像力
那麼經驗只會"空在那"
不僅沒辦法將經驗利用
更是造成精神的沉重負擔


7.矛盾才有故事的發生
小說家葛林的墓誌銘:(該作家提名諾貝爾獎21次,遺憾的是也摃龜21次)
"我喜歡的是事物危險的邊緣.誠實的小偷,軟心腸的刺客,疑懼天道的無神論者"


8.性格戰勝天份
性格決定一個人的命運
性格與天份都想做主當家
但最後的主人會是性格
現實如此,故事如此
用火影忍者鹿丸的影片當作範例
鹿丸天份:聰明,鹿丸性格:怕麻煩


9.小說的基本脈絡
初始->性格反應->意外->終點


10.故事情節不需要百分之百合理
如果要求百分之百合理
就比較接近科學而非文學
每個人的想法不同
有人覺得要90%合理
也可能有人覺得10%合理就夠了
(老師自己是抓50%的平衡)


11.錯誤觀念-"真相大白等於比較合理"
有時候所謂的現實也未必合理
比虛構的故事還更誇張
例子:近期的兩則新聞->1.老翁釘腦案.2現代魯賓遜被踢爆是殺人性侵犯.
寫小說可以放開來寫
寫作者通常會比較在意合理性
但讀者反而不會那麼在意
像是上述兩則新聞雖是真實的
卻也不怎麼合理
三國演義中的關羽溫酒殺華雄情節
從嚴謹地角度來看雖不夠合理
但設計的極漂亮精采


12.行動力強的角色
角色性格是小說開始展開的發動機
決定小說的走向
行動力強,強烈動作意圖的角色才有情節
(內在行動,外在行動)
有行動,"矛盾"才會彰顯


13.張大春語錄
"現在年輕人的寫作狀況:「兩個面貌模糊的人」在「一個空曠的地方」「對話」"
(避免上述的問題)
"我看小說完全不看文字的"
(我自己的解讀是,好的小說如同獨孤九劍的奧義,也就是無招勝有招,就算褪下華麗的修辭與文字技巧,還能留下力量)


因為是上自己有興趣的課
所以兩次上課
我可是全神貫注地聽課,賣力地抄筆記
(前一次那麼聚精會神,大概是當我還是童子之身,上網研究保險套正確使用方法相關知識的時候)
不是我自誇
我大學要邁入第五年
(不好意思...不是讀醫學系,是延畢)
但我從來沒抄過上課筆記
更不用說指定要買的課本
一頁也沒翻過
好新啊....
好想拿去拍賣


關於註1:"段正淳納命來"典故出自一個線上遊戲廣告
是前幾年火紅的名句
廣告被網友改成多種版本(連天線寶寶版都有)
有興趣請在YOUTUBE搜尋段正淳
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CDPRO2版本

原版廣告


CDPRO2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