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其實稍微地想一下
大家一定都可以整理出來
也就是
1.自己買
2.跟朋友借
3.到書店讀免錢的
4.到租書店借
聽起來很像廢話吧
沒錯
就是廢話
以廢話來開頭
還完全不會感到絲毫害臊或是深切反省
這就是我所展現的文字魄力!?


先來講1.吧
對喜歡讀小說的人來說
大概幾天之內
就可以讀完一本了
也就是說一個月可能會讀十多本書
除非你是大少爺公子哥
或是你本人就是有錢人
不然不太可能讀完就買,買完就讀,讀完又再買
這樣毫無顧忌和節制地猛買書
如果我所閱讀的每本書都是用買的話
一個月可能光買書錢
就要花四千塊以上
所以說
我會花錢買的書
是自己特別喜歡的作家的書
(或是對小說的故事題材極感興趣)
如村上春樹,卡夫卡,卡繆,杜斯妥也夫斯基等作家的作品
對我而言
這也滿足了小小的收藏癮
如果連喜歡的作者寫的書
都只願意用借的話
倘若能理性到這種程度
大概也不會成為喜歡讀小說的人吧
我想喜歡讀小說的人
個性上或多或少是保有感性因子的


至於2.來講的話
每個禮拜都會碰到面的生活圈朋友中
喜歡讀小說的是---阿肯
今年二月還一起去書展買書過
也就是我可以跟阿肯交換書來看
(女友太不能算
因為通常女友有的小說
是跟自己逛書店時去買的
等同於也算是兩人共同想讀的,所以應該要歸在1)
猜不到吧
先講個題外話
我跟阿肯說過"如果你生在三國時代,一定也會被三顧茅廬,但是人家是請你當武將"
阿肯回說"我比較想當軍師"
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其實我未來還蠻想弄一個交換書讀的小小組織
這樣只需要每個月買個幾本新書或自己認為值得推薦的書
跟其他人互通有無
既有活絡到書市場
更可以省下點買書錢


至於3.
書店讀免錢
也是我個人很愛的行為
甚至已經融入了我的生活樣式
每個月平均有兩本書以上是在書店看免錢的
(我也會買書的...所以書店老闆請別幹在心裡)
不過我這個人有個怪癖!?
(也不知道算不算)
在書店讀書的話
我喜歡一次讀完
分次慢慢讀
這個模式套用在家裡是種享受
完全沒有任何問題
但試想想看
假使是套用在書店呢
分好幾趟跑書店
實在有點麻煩啊
如果喜歡去的書店
又不是在自己家裡附近的話
還要花上時間+交通費
真的要大費周章成這種地步
不如乾脆把書買下來吧
所以到書店看免錢的話
我通常是挑一些散文
或是一些悠閒的非小說類小品來讀


4.到租書店借
在這四個方法中
其實我最不喜歡這個方法
原因很簡單
因為到租書店借書
最大宗的還是漫畫或DVD
小說的話
通常只租的到排行榜上的現代小說
並不是說我看輕排行榜上的現代小說
基本上我是屬於雜讀型的
不管是哪種類型的書
我都不會抱持排斥的態度或者是偏見
問題就在於很多自己想看的書
比方說一些文學經典
畢竟不是"新書"
是不太會上暢銷排行榜的
因此在租書店也租不到
但為什麼我還是會去租書店借書呢
且聽我娓娓道來
我家附近的白鹿洞
通常借書時我都會要求"多給幾天"
老闆也很親切
有時候會閒聊個幾句
會笑笑的問我哪本書比較好看
要進哪一類的書比較好租之類的
剛進貨的新書
租書費用大概是書定價的一成
通常我可以借個三四天
(罰金也很合理,遲還一天罰3~5塊)
舊書是定價的0.5成左右
可以借快一個禮拜
讓我可以照自己的節奏來讀
所以與其說我是為了想租租書店進的小說
不如說是喜歡我家附近白鹿洞的peace氣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