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先說一下
前陣子網路不能用
所以都沒更新文章
(雖然可以到網咖,不過網咖的音量會讓人浮躁,實在不適合打文章)
這段時間我都在閱讀充電
如今我復活了
(不過我不會像陳冠X那麼自戀唱"還記得我嗎?")


接下來進入正題吧
這篇要聊的是村上春樹的朝日堂系列
分別是村上朝日堂,村上朝日堂反擊,村上朝日堂嗨呵!
朝日堂系列文章當初是在雜誌上的連載的
後來受到熱烈歡迎
成為村上春樹代表標誌之一
(直到2001年都還有作品)
也因此集結成書出版
在日本已經發行相當久了
(村上朝日堂/1984,村上朝日堂反擊/1986,村上朝日堂嗨呵!/1989)
台灣最近才發行
(他明年就六十了,這些文章是村上春樹三十多歲寫的)
由於是屬於隨筆的性質
題材是不設限的
也就是說"什麼都有可能談"
搭配上安西水丸的童趣普普風插畫
讀起來別有一番不同的趣味
因為村上春樹其實個性是相當低調的
在日本既不會接受電視採訪
也不會去舉辦簽書會
還有傳言在私領域中
他連朋友,文壇人士都幾乎不去打交道
甚至連父親在接受採訪時公開村上春樹小時候的照片
村上春樹憤怒自己的隱私被父親公開,被媒體侵犯
而與自己的家人鬧翻
可以看出村上春樹的個性
就如同他的作品一般有風格


我算是村上春樹的迷
十一部長篇作品
只剩下手邊正在讀的"黑夜之後"
其他的十部作品都閱讀過了
短篇也看了兩三本
我蠻喜歡他這三本隨筆的集結
我認為可看性是超過他短篇作品的
(很喜歡村上春樹的長篇,但不知道為什麼不是很喜歡他的短篇,有種伸展不開的壓抑感)
平心而論
村上春樹也並不是全部長篇都吸引人
(當然這僅是我的主觀意見,不過話又說回來,打文章本來就該主觀)
人並不是機器
每個作家的作品有起伏也是很理所當然的
如尋羊冒險記,人造衛星情人
我就覺得跟他自己其他長篇作品
相較之下是比較遜色


村上春樹朝日堂系列
從自己生活週遭的形形色色,音樂電影,美食,有興趣的事物,一些想法
題材千奇百怪
不過精采的就在於題材的無限可能性
連抱怨,還有開朋友玩笑都會出現呢
也不時出現小說中慣用的漫不經心的獨特口氣
(不可諱言,外文作品翻譯重要性高,賴明珠的翻譯也有很大功勞)
我個人對村上春樹小說中的語氣很著迷
至於為什麼會如此喜歡呢?
很難去解釋
畢竟感受也是抽象的


要開始談村上朝日堂系列前
不得不先提到朝日堂系列的另一位主角
---幫朝日堂系列畫插畫的安西水丸
村上春樹跟安西水丸
既是朋友,也是朝日堂隨筆的合作拍檔
互動也有有趣
不但曾經出現村上春樹為了要讓安西水丸遇到畫畫瓶頸
而刻意想要寫的題材的情形
兩個人一個用文字
一個用畫畫的互嘲攻防戰
連逆轉專欄的點子都用上
(村上春樹變成畫畫,安西水丸負責文字)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電車和車票”
村上春樹說自己老把車票搞丟
就算很仔細的放的好好的
最後還是會離奇地搞丟
(村上春樹小說的超現實,原來生活中也出現!?)
想放同個位置又不可能
因為每次穿的褲子不會都一樣
口袋位置有所差別
最後他把車票折起來塞在耳朵裏
受到他人異樣眼光不說
還被車掌嫌髒
另外一篇”情人節的蘿蔔乾”
村上春樹竟抱怨起
高中大學時代都有女生送巧克力
如今情人節竟然變成吃蘿蔔乾草草度過
(後來編輯部有兩個女生看了這篇文章送他巧克力
安西水丸還整村上春樹
在碰到他老婆時
說”作家很受女生歡迎,這樣沒問題嗎?)
村上春樹整人連自己的朋友也不放過
比安西水丸更有狠勁
而關於提到自己朋友山口下田丸君的幾篇文章
竟然說”他感覺沒什麼用”,“我不看電視,執導的廣告我根本沒看”
前面說過
村上春樹是注重隱私的人
不過由於這種隨筆
其實也等於是都在講自己的私領域話題
也可以從這些文章中看出一點村上春樹私底下的一面
像是他會介紹起家裡附近的好吃料理店
聊自己支持的棒球隊
如果用文章去慢慢拼湊現實面
可以猜測的出
他肯定不是屬於怕妻一族
因為在”村上春樹又酷又狂野的白日夢?”中
他坦白說出自己的夢想是擁有雙胞胎女友
因為覺得除了會有奇妙感受之外
而且還很拉風!
在“別墜入情網”
更是直說自己不是因為有一夫一妻的道德
而克制自己
是很自然變成這樣的
(碰到外表自己很喜歡的,聊過後總會發現熱情冷卻)
“吉姆.莫里遜的「靈魂廚房」”中
可以看出不只是爵士樂跟古典樂
村上也是個搖滾樂迷
“ON BEING FAMOUS(當一個名人)”
說起了當名人的一些感受
看一個不太有成名慾望
自稱在29歲成為作家前
一直以來都是不出風頭的普通人的村上春樹
談起成名的話題
感覺很新鮮
“貧窮到哪裡去了?”
是我最喜歡的短篇
可以細細去咀嚼村上春樹想要表達的
“錢也許有必要性
但是人要快樂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想像力”


我覺得朝日堂系列
很適合之前已經有接觸村上春樹小說作品的人來看
那種趣味性是加分的
因為某種程度而言
村上朝日堂系列=私底下,日常性的村上春樹
跟寫小說的村上春樹形象有不小的差異
很難得看村上春樹的作品
可以完全放空
朝日堂系列感覺很適合悠閒的夏天假日午後
一邊大口吃零食跟喝冰得透透地啤酒看啊
(糟糕...現在才要春天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