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雖然自己不懂美術
(參加畫畫比賽得名前一次是在幼稚園大班,怕了吧)
但因為前陣子看了商業週刊的村上隆訪問
他說的話全部都很有煽動性
加上他在藝術界跟商業間游走的身份
讓我對他還蠻好奇的
就買了村上隆的藝術創業論來看
可以說對這個當代普普大師的背景,思考與想法
有了一些比較深入的了解


1962年出生的村上隆
說自己是一個藝術家
也是一個商人
在藝術界跟商業行為上都很活躍
與LV合作的包款大賣
作品在拍賣會場上賣了一億日圓
甚至成立自己的藝術公司Kaikai Kiki
培養許多傑出有潛力的藝術家
舉辦Geisai藝術節
挖掘出一些尚未受到重視的新秀
藉此培養出更多傑出藝術家
偶像就是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村上隆
最近更豪氣的說出
要進軍動畫界
這樣多觸角的發展
還是讓他遭受很多藝術界的批評
尤其是在日本
可以說評價兩極
最大的原因還是他與商業的緊密結合
村上隆接受創業藝術論,商業週刊訪問時都有表達出
"成長來自於憤怒,與內心的慾望"
"如果你真的完全忽略掉金錢這個要素的時候,很多事情,是沒有辦法成形的"
"經濟無法自立,藝術家就會變成一顆棋子"
"藝術家如果有錢,就可以縮短創作時間,並且也能聘請各領域的頂尖好手加入,以此獲得更高的創作品質"
"有時候,人家會批評我,但我覺得不懂的傢伙就是不會懂!"
"要將藝術商業化經營,而且經營得理直氣壯"
"藝術是什麼?藝術就是將人類最羞恥的部分表現出來"
"會說只要自己高興,窮也無所謂的藝術家,會說這種話的人根本還是小孩子"
"藝術家需要錢的力量,沒有錢只會變成有錢人的棋子"
"就是要跟有錢人打交道"
"拿有錢人的錢,創作他們想要的藝術作品"
這些話語跟想法
你可能會想說太偏激了吧
全部跟金錢慾望有牽扯
況且村上隆還是大師級的人物
這樣強烈極端的觀點
未必所有人都能接受
自己有閱讀他的創業藝術論
儘管我對他大部分的觀點雖然認同
也不是100%的同意
不過有點是必須弄清楚的
他之所以會說這些話
我認為並不是因為狂妄
患了看不起人的大頭症
而是出於自己是"過來人"的經驗談與善意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
村上隆並不是富貴家庭出身
他的父親是位計程車司機
家裡連畫具的錢都幾乎湊不出來
也並不是屬於很早被發掘,少年得志的藝術家
他自己說一直到36歲時
都還過著等著撿便利商店後門撿過期便當來吃的生活
甚至連要給徒弟幫手的錢都付不出來
他曾說他的成長來自於憤怒
我想那憤怒就是講他當時在日本奮鬥的苦日子吧
一九九四年
村上隆離開日本到了紐約
紐約是夢想之都,也是競爭激烈的毀滅之都
村上隆在這裡有了藝術是人與人間戰爭的認知
他說在這邊他了解到了一個真理
在紐約地下鐵
他看到胖老鼠踢開小老鼠去搶食物
領悟到藝術家要生存下來
就必然得成為胖老鼠
所以他有別於一般藝術家只顧著埋頭鑽研自己實力
還開始研究起歐美藝術界歷史,脈络
運作的規則
發現真要和進入歐美藝術界
就必須要回頭找尋自己的身分認同
藉此去刺激西方藝術界
刺激有錢人想要擁有藝術品的慾望
所以他很坦白的說
給我cash
我幫你搞藝術品出來
我的作品可以如你希望的取悅你
(他說除了取悅,最多再加上自己一些反叛的元素)


但老實說
我並不認為他這樣與LV等大企業合作
幫有錢人設計
就是像資本主義屈服
你可以說他反過頭來把有錢人當作棋子也可以
(他跟有錢人是買賣雙方都開心的交易,頂多說是供需原理,沒有利不利用用問題)
他是先拋開了很多夢幻的思維
戳破內心的泡泡
先配合骯髒的現實
然後再去打造他的無垢夢想王國
不管你喜不喜歡他的作品
你都必須佩服他的妥協
他妥協並不是因為軟弱
並不是因為舉手投降
他的適度妥協
是為了保有往後不需要向任何人,任何公司妥協的尊嚴
村上隆=只講錢的商人
這是光從表面看
錯誤的認知判斷
如果今天他真的格局小
他也不用培養那麼多藝術家
你可能會想"為了賺錢他才那麼做"
不過如果他真的只是想利用旗下藝術家
來獲取更多商業利益
那我想一定為了更完整建構出他那無垢的夢想王國吧
(何況這些藝術家或許才是想要利用他也說不定)


其實他想講的意念
簡化後就只是
"累積實力,把自己當成品牌來經營,創意的包裝行銷,不要怕商業化"
那麼單純而已
喜歡美術,喜歡音樂,喜歡文學與小說就必須窮困潦倒一輩子
如果賺錢了或是得到名氣
就是商業化
就是背棄自己最初的理想
其實這樣的邏輯
才是真正的不合理吧
不管有興趣的是美術,音樂,還是文字
如果有了一些錢
最起碼能出出國
刺激一下靈感
奇詭的捷克
浪漫唯美的法國
古典傳統的英國
精緻文化的日本等等
如果你說這個不需要
說可以看風景畫
可以上網查資訊
這我也覺得是可行的
但喜歡美術的
假使手繪的很厲害了
如果學電腦繪圖
可以走廣告,走服飾品牌,網頁設計等等的路
以備不時之需不是更好?
喜歡音樂
假使組個樂團
花錢找老師進修後
也總需要買不錯的設備
才能把音樂發揮到自己想要傳達的感覺,畫面
最好還有預算能常常買買衣服包裝一下形象吧?
喜歡文學
就算不去到處走走增加新元素,題材
起碼也得買一台好一點的筆記型電腦
還有大量的書籍
(不用還要緊張兮兮地算圖書館的借閱時間)
這樣才能來好好閱讀充實,往文字之路邁進吧?
也就是說就算不需要大量的金錢
還是需要一些"基本"的金錢來運用
才便於得到穩固的實力
當然也有人是靠著自學
就具備了實力
但從現實面來說
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成為自學型天才對吧
如果這世界的人都是靠著自學能有實力
那大家都是天才
也就沒有"天才"這個名詞了
大部分的人
還是需要花錢去學
花錢去買相關的好配備
花錢去休閒放鬆藉此刺激靈感


所以我認為
基本的金錢還是成就實力的重要要素之一
一定有人沒辦法接受這說法
老實說連我自己要完全接受
都花了一點的時間
但生存本來就不是"自己接不接受"
(假使有人想要純情過一輩子,也必須建立在人都是純情的基準上,但容我問一句,他媽的有可能嗎?)
如果可以想接受才去接受可以行的通的話
世界就大同了
人生很多事
本來就是不得不接受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