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之前就提到過
我對於存在主義跟社會派的書比較有興趣
不過有時候很"酷"的書名
也會讓我有想閱讀的念頭
(就跟在唱片行看到很酷的奇異封面,明明演唱者是不認識的樂團,
但還是會想買的道理一樣...)
"宿命"這字眼倒不是說多少見
而且感覺還蠻老梗
但拿來都推理小說的書名
感覺卻格外的吸引我
老實說
在接觸這本"宿命"之前
對推理小說領域
沒有太大興趣
福爾摩斯的偵探故事翻一翻就沒看了
一本推理小說都沒有完整看完過


先來聊聊作者
東野圭吾
東野圭吾1958年出生於日本大阪市
大阪府立大學電力工程系畢業
1985年以"放學後"獲得第三十一屆江戶亂步獎
1999年以"秘密"獲得第五十二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剛出道時寫的像是本格推理
但創作量產量大
題材又廣的他
如今早已跳脫本格推理既有的限制
一般來說
不論是文學作品或小說
或多或少會有一些比較有詩意的句子
然而
這樣的句子在"宿命"中一句也找不到
他的用字風格樸實無華
也因此給人很"精確"的印象
我想跟他理工科系出身背景不無關係
在看這部作品之前
是在看村上春樹的"海邊卡夫卡"
兩個人文字風格差異太大
可以說是截然不同的
村上春樹的文字常常有很多哲學跟詩意的句子
而且常常有很電影式的分鏡
裡面角色可能只是一個簡單的動作
藉由他的文字鋪陳
常常就會有情緒性或象徵性意念在
但東野圭吾的在"宿命"中的文字風格
可以說是完全理性
彷彿像在宣示"文字只是表達故事的工具,意義等於煮菜時的刀一樣"
之前也沒閱讀過像他用字那麼精簡的作家的作品
所以一看完村上春樹接著看東野圭吾
剛開始看還有些不習慣
"宿命"三百多頁的內容
看起來速度卻很快,很順暢
因為翻譯文字跟用語應該國小生都知道
不過看完以後
還蠻喜歡的
以後還會在閱讀他的其他作品
看完他的"宿命"
對日本推理作家的作品蠻有興趣的
接下來想看日本推理女王宮部美幸的經典作品"模仿犯"...


以下是"宿命"劇情(轉載書的封面文字)
"十八年的離奇命案
牽扯出隱藏其中不可見的「命運之繩」……
和倉勇作,警察之子終究走上刑警之路
瓜田晃彥,大企業繼承人卻選擇從醫,最後捲入命案成為首要嫌疑犯
十年後的戲劇性重逢
致使兩人展開糾纏新仇舊恨的鬥智與對決
這場對峙,究竟誰能勝出?
當勝負底定之時,那隱藏於命案底層的真相又會將勇作和晃彥的未來帶往何處?"
這是東野圭吾1990年的作品
故事中UR電產的社長須貝被謀殺
而這個事件
與數十年前的離奇死亡事件
原本看似是兩件獨立的死亡事件
最後發現原來是綁在一起...
如果喜歡解謎的人看這本書可能會感到失望
因為這並不是一個機智神探抽絲剝繭解謎的推理小說
這本書主角勇作
身份是警察
儘管積極的想要找到真相
然而真相
最後都是被知道真相的人"告知"
劇情上我不能透露更多
因為推理小說知道太多
就失去了閱讀的樂趣了
P.S:333頁中的最後一段話,有點怪,不知道是不是譯者方面有譯錯


既然書名叫"宿命"
在這邊就聊聊自己對"宿命"的想法
所謂宿命就是一些命定,而改變不了的事情
而一般而言用宿命形容的話
是偏向比較負面的事情
我個人認為有所謂的"宿命"存在
我這樣說
可能會有人感到納悶
因為我在之前網誌說過我不相信有神或上帝存在
那我怎麼會相信宿命呢?
雖然我不相信有神跟上帝
但我始終認為黑暗創造者是存在的
我認為是所謂的黑暗創造者創造了人這樣黑暗的物體
(我認為物體這個形容很恰當)
然後就像玩俄羅斯羅盤一樣
隨機的給不同人
下了不同的宿命
而也許宿命各有不同
一樣的宿命就是人都得死
不過其實認為"宿命"存在的人
是對生命比較有負面想法的
畢竟假設宿命是存在的
"就是看似自己是自由
但冥冥中已經註定"
那這樣想起來一堆自己的行為是不是都顯得愚蠢跟徒勞呢?
我相信不管是什麼樣的人
對於生命的想法
都充滿矛盾
大多數的人都知道
人黑暗,社會黑暗
但卻還是永不間斷的繁衍下一代
讓下一代來延續自己的矛盾
新生兒出生這件事情本身充滿了矛盾
而人在閉上眼睛的最後一刻
我相信對生命依舊是充滿了矛盾
生的本質是矛盾
活的過程中也滿是矛盾
死還是擺脫不了矛盾
如果出生就註定是"等待必定到來的死亡"
那人是為何而生?
如果死亡是每個人必須接受的宿命
那努力又是為了什麼?
我想一切一切
都有一個幕後黑手在操作
所有人都是那個"創造者"的玩具,實驗的工具
所有人都上演著自己的楚門秀
或許你(妳)會認為這種說法太過殘酷
想要一個"理由"
但玩具被玩
受實驗者接受實驗
連知道理由的資格都沒有







而這
就是"人的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