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堡
國中時代開始看起了金庸的作品
就開始如同上癮般的把金庸全套的作品給看完
那段時間常一看看到三四點
那時候晚上甚至是在被窩裡用微弱的光看著(有沒有很感人...)
金庸大師的書到底有沒有文學地位
受到了很多正反兩極的探討
這方面還輪不到我來提出意見
但我覺得金庸的書就娛樂效果來說
已經無可挑剔了
在這邊純粹推薦我覺得特別精彩的作品


其實我覺得金庸的書基本上本本都有一定水準
我個人偏好的為
飛狐外傳
射鵰英雄傳
倚天屠龍記
天龍八部
笑傲江湖


飛狐外傳這本書雖然一般人的評價
以所有金庸作品來說
很多人會覺得只是平平罷了
但是我卻非常喜歡這部
商家堡的激戰橋段
胡斐、程靈素、袁紫衣三人之前的情感糾葛
程靈素是金庸筆下最不凡的奇女子
有才情,有智慧,又具備了神秘感
唯一不同的是她沒有其他女主角的脫俗臉蛋
然而胡斐縱然是個俠士
還是如同世俗之人
喜歡有著美麗臉龐
個性卻乏味的袁紫衣
而程靈素最後充滿悲劇色彩的犧牲
是金庸給她最適切的結局了
畢竟像神鵰俠侶那種感情
對我來說比較像謊話或神話
這部作品唯一美中不足的是
原本這是要加強胡斐在"雪山飛狐"當中
太過於模糊的形象
但卻有點反效果
因為這邊的胡斐的個性跟雪山飛狐的當中的個性
似乎不是那麼的一致


射鵰英雄傳
郭靖跟黃蓉這兩大主角
老實人跟聰明過頭的女人的組合
不夠吸引我
但"東邪,西毒,南帝,北丐"卻是一個比一個有魅力
當中我最喜歡的是反派歐陽鋒
可以說是相當有個性的反派人物之一


而"倚天屠龍記"是最讓人熱血沸騰的作品
明教的每一個人都有著完全不同的個性跟武功
這點跟射鵰英雄傳有異曲同工之妙
天馬行空的配角讓整部書充滿了驚奇跟層次
光明頂的橋段(張無忌一人在光明頂上萬夫莫敵的情節)
我認為是金庸所有對決場場面當中最為精采的
張無忌在書中空有高強的武功
優柔寡斷的個性固然不討喜
但整部作品磅礡的劇情跟生動的配角
足以彌補主角有些不"大俠"的個性


天龍八部也是金庸的經典之一
還牽涉到了種族跟歷史
金庸也使出了絕活
就是把真的歷史跟虛構的劇情結合
而主角段譽的傻人有傻福
蕭峰的豪邁
虛竹平凡人的不平凡的經歷
劇情起伏非常的曲折離奇
金庸寫天龍八部的過程當中
還發生了個金庸迷熟知的趣事
當初金庸有段時間要遊歐洲
有一段時間沒辦法寫(那時這部作品是在報紙上連載的)
找了金庸好友也是金庸迷的科幻小說大師倪匡代寫一段
金庸對著老友說:倪匡,請你代寫三四十天,不必照原來的情節,你可以去自由發展。
而個性本來就沒有金庸嚴謹的倪匡
把自己不喜歡的角色---阿紫
眼睛給"寫"瞎了
金庸雖然無奈
礙於連載的壓力
後來也只好硬著頭皮
順著倪匡寫的劇情跟繼續寫下去
而在新版對倪匡寫的劇情
完美主義的金庸
還是有了一些改動


當然這只是我特別喜歡的作品
金庸的傑作絕不只這些
"神雕俠侶"喜歡偶像劇!?的可以看看淒美的作品
"笑傲江湖"當中令狐沖的瀟灑不羈更是最佳男主角
還有爭議頗大的收山之作"鹿鼎記"
支持者說這部作品"無劍勝有劍"
反對者則覺得這部書中的主角韋小寶
不符合大家期待的英雄形象
但是我覺得金庸會這樣
大概是想在最後的作品當中
用嶄新的手法來呈現
並且做出一部沒有沉重感的歡喜收山之作
外界所加諸的看法
我想都不是他的本意吧!


金庸的書中
有五大特點很吸引我
1.出色的劇情
2.對於對決場面的描寫,非常有臨場感以及立體感
3.常會跟歷史有所結合
4.角色的塑造
5.不太過文言,也不太過白話


我相信以武俠小說領域來說
金庸就是天下第一人
已經是前無古人
也絕對是後無來者!
武俠小說迷心目當中永遠的武林盟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