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堡
這部作品是村上春樹踏入文壇的首作
一九七九年當時二十九歲的他
也靠著這部作品得到了羣像新人賞
自此之後
在日本刮起了"村上旋風"
成為了日本舉足輕重的文學作家
提到日本文學
不論是看文學或不看文學的人
幾乎是所有人都知道村上春樹這響噹噹的名字的


村上春樹的書
我才剛開始接觸
也才看了"一本半"
之前第一本接觸的是他的代表作"挪威的森林"
老實說我覺得那本書不是很合我口味
村上春樹說過
"挪威的森林"他想要營造出激烈的哀傷的愛情小說
但是我不是很喜歡過多形容詞跟辭藻的作品
那會讓我讀起來覺得很難以融入劇情的情境
而且有點過分賣弄的痕跡在
所以看了三分之二時
就先去看"大亨小傳"
不過幾天前找了"聽風的歌"來看
卻在兩天內看完
雖然整本書沒有任何煽情跟起伏的橋段
非常淡,非常淡...
但優雅而淡淡哀愁的氣質
反而能更想去加以回味跟咀嚼
接下來聊聊我看完後的想法


村上春樹在訪問時曾提到過這本作品
他說本來是用寫實手法來寫的
不過後來重新寫了一次
這本書變成用比較跳耀的感覺了
沒有一個真正的劇情主軸在
並且會穿插一些過往的回憶
並且用了很多"數字"
數字雖然是很實際的
但又能給人抽象的感受
這本書我個人是認為
是要傳達時間的流逝感
以及人生的虛無感
如果是我在國高中時期讀的話
我一定會覺得是一本空洞又瑣碎的書
因為十多歲的時光過的是多麼緩慢啊
每一天就算只是在上課的時候發著呆
也會感覺時間是拖著腳步緩慢的移動著
但是二十歲後
明明所處的空間跟十多歲的青少年一樣
但時光的卻彷彿向著前方飛奔一樣
我自己的感受是
二十歲前的人生,會感到自己在花費時間,主導權在於自己
二十歲後的人生,卻感到自己是拼命緊跟在飛奔時間的後方
對於時間的流逝
真的會別有感觸
裡面有很多段關於"時間"的段落
我都很能認同(以下為擷取內文)


"說來話長,不過我已經二十一歲了
還足夠年輕,但已經沒有以前那麼年輕了"


"那時期,我認真地相信,或許我可以像那樣把一切轉換成數字,並傳達給某種東西.
而只要我擁有某些可以傳達給別人的東西,就表示我確實存在.可是好像理所當然似的,
對我所抽的香煙數,或所上的樓梯級數,或我的陰莖尺寸,沒有一個人有興趣.
於是我喪失了存在的理由,變成孤單的一個人.
就這樣,當我知道她死的時候,抽了第六九二二根香煙"


"殘存下來的我們卻一年比一年,一個月比一個月,一天比一天的老去.
有時我甚至覺得自己一個小時比一個小時老.而可怕的是,這卻是事實"


"很久沒有夏天的香氣了.
海潮的香.遠處的汽笛
女孩子肌膚的觸覺.潤絲精的檸檬香.
黃昏的風.淡淡的希望.夏天的夢....
但是這一切簡直就像沒對準的描圖紙一樣,
一切一切都跟回不來的過去,
一點一點的錯開了"


"一切的東西都過去了,誰也沒辦法捉住這些.
我們就是這樣的活著"


書中還有一段非關時間,但我也很喜歡的一段話,如下
"條件大家都一樣.就像一起搭一班故障的飛機一樣吧,當然也有運氣好跟運氣壞的,
有強壯有虛弱的,有富裕的有貧窮的.不過沒有一個人擁有超乎常人的力量,大家都一樣
擁有什麼的人就提心吊膽的擔心有一天會失去,沒有什麼的人又會擔心擁有什麼也沒有.
大家都一樣.所以早一點覺悟的人該努力變得稍微強一點,至少做個強一點,至少做個樣子也可以.
對嗎?強有力的人那裏也找不到,只有會裝成強有力的人而已"


人生的虛無與時光
或許就如同書名的"風"一樣
能當成颶風的人只是少數中的少數
大部分人就跟微風一樣
若有似無
要證明自己活過真的很困難
輕輕地拂過一次就結束了
儘管若有似無
但只要被風吹拂過的有形體之物
或許在某個夏天的午後
能依稀想起那淡淡的微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