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堡
四月份看了三本書
都挑了文學經典來看
兩本是狄更斯的書
分別是"孤雛淚"跟"孤星血淚"
一本是費茲傑羅的"大亨小傳"
雖然狄更斯是文學泰斗
不過"孤雛淚"跟"孤星血淚"看完了都沒有特別的感覺
"孤雛淚"是很可憐的故事
但架構稍嫌單調
所以我沒有融入情境中
像"孤星血淚"的劇情頗出奇  
但看完了我也不會有想回味的感覺
但是對費茲傑羅的"大亨小傳"卻有很大的共鳴


百大小說第二名的殊榮
加上村上春樹的"挪威森林"中主角最愛的書
都是吸引我看這本書的原因
我認為這本書最成功的一點
就是在於它的"中庸"
我的意思是
有些作者可能很有文采
所以故事使用了大量華美跟浪漫的辭藻
但這樣容易讓人看的很膩
有些作品可能講求實在
所以故事的述說很平鋪直述
但這樣也容易使人覺得發悶
費茲傑羅卻在這兩者之中
取得恰如其分的平衡
簡單來說就是
"擁有浪漫的文采,但不過份賣弄"
也因為這樣
當在他穩健的筆觸中
加入了如詩一般的話語點綴
也因此特別有感染力以及說服力


在這邊挑一書中些我很喜歡的句子打出來
"他拉著她的手.她低低向他耳邊說了幾個字,他聽了忍不住轉身向她,感情如潮水一樣湧上來.我看最使他入迷的是黛西的聲音----那一高一低的聲浪和其中所含的熱情,那是怎樣夢想也想不出來的,她的聲音是永恆之歌"

"人生有幾個三十歲---眼前保不住再來十年孤寂的生活,單身的朋友一個個凋零,值得興奮的事漸漸減少,自己的頭髮也一根一根稀疏"

"火車軌道拐了一個彎,現在是背著太陽走,落日的餘暉似乎展開來在替這個慢慢消逝的城祝福,這個她一度生息的地方.他像沒頂的人,力竭聲嘶地伸出手去抓,一縷清煙一塊碎土,只要抓住一點可以使他紀念這個因為黛西而他認為最可愛的地方."


一個寫美國人的故事
一個美國夢的故事
書中可以看出人的虛榮以及無情
也看到了人的多情
尼克用旁觀者的角度來看蓋次比神秘的富豪
當那蓋次比把他那神秘的面紗揭開
蓋次比的幻夢也將有機會達成時
卻一切戛然而止
只徒留下了惆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