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堡
這陣子閒暇時就讀"宮本武藏"
越看越起勁
所以一下子就把四本一套的宮本武藏看完了
這本書是由日本大眾文學的泰斗吉川英治的作品
篇幅達到兩百萬字的名著

先談談正史當中的宮本武藏
他是江戶幕府前期的人物
曾參加過德川家康的關原之戰
後來就到處的遊歷
三十歲以後就封劍
過世前兩年完成了五輪書
傳說他決鬥過六十六次
並且從來沒有輸過
不但如此
他更熱愛藝術
水墨畫跟雕刻都是他的專長

接下來來談談我對這本書的感想
老實說
一開始我以為是「宮本武藏」帶點武俠小說的色彩
但後來才發現根本完全認知錯誤
拿武俠小說大師金庸的作品來說
金庸他的每本武俠小說
他的打鬥場面寫的相當精采
把每個武技都畫面化又立體化了
只要關於決鬥的情節都是讓人熱血沸騰的
而宮本武藏則完完全全是文學作品
基本上裡面的決鬥
就連宮本武藏以一人之力對抗吉岡一門 以及最後跟小次郎決戰的這種劇情
還是一點也不刺激
很奇怪的
明明書名是一位劍法高明的浪人的名字
裡面卻又很少打鬥
但卻完全不枯燥
並且韻味無窮
這就是所謂的"無劍勝有劍"吧
也是吉川英治的文字功力所致
而這本書真正的意義
就是在探討社會的現象
以及各種千奇百怪的人性

既然是討論千奇百怪的人性
宮本武藏出現的篇幅
不像一般文學作品一樣那麼多
其他角色也佔了很多的篇幅
像是我很喜歡吉川英治所創造的
本位田又八,阿杉婆(又八的母親),阿通這三位角色
這三個人個性也最為鮮活
當中最喜歡的是本位田又八
這個角色其實在社會上出現的是最多的
他在小說中是跟武藏一起參加關原之戰的同鄉老友
他的個性反覆又不果斷
懦弱
並且喜歡吹噓
但本性倒是不壞
在書中他不停的反覆
在武藏剛開始出名時
覺得武藏很自以為惹人厭
一下又聽了武藏勸他向上奮鬥的話
覺得武藏真是他的知己而痛哭流涕
而聽了別人批評武藏的話後
又覺得武藏只是虛假的幫他
事實上是想讓他難堪
到最後原本好像下定決心要跟著和尚修行
又因為發現自己有小孩
下定決心要當個父親
雖然吉川英治最後沒有寫關於又八當父親有沒有成功
但是以他的個性其實吉川英治不用寫出來
看的人也是明白的
但無論如何
我很喜歡吉川筆下的又八


宮本武藏從年輕時到處找人挑戰
在追求成為最強的劍手
而轉為成"道"跟劍禪的修行
這過程當然很曲折
我對幾段劇情印象最為深刻
像是武藏殺了年幼的吉岡一門最後血脈時心理的痛苦
後半段劇情武藏去作客,遇到疑似有埋伏,寧可選擇繞過避開(這也可以看出他由狂妄變為沉著)
跟愚堂和尚以"圓"來開導遇到求道受困的武藏
雖然阿通跟武藏之間感情部分也是裡面的看頭!?
但最感人的一段我認為是阿杉婆手抄的關於親情的經
以及最後無意間看到一首詩,而跟阿通大和解那段

我覺得宮本武藏真的是很man的書
當然也不是不看就不man了
只是我覺得看了後真的會變man
應該明文規定在大學前每個男的都要看
不看的人全面閹割!?
如果有人看到這邊
一定會覺得我怎麼突然變得草率收尾
我的文章一向都喜歡虎頭蛇尾
這就是個人風格強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