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堡

我之前看過無數次他的照片
也知道他是個古巴的革命英雄
一個戴著貝蕾帽的大鬍子
看起來有型又男人味十足
到IMPO買搖滾胸章還買過他的
但對他的生平根本不了解
坦白說
我之前對他的印象也是這樣各種印象所拼拼湊湊而來的
這個禮拜我每天少許時間
終於把這本切˙格瓦拉畫傳給看完了
這本書由於是"畫傳"
所以對於他的生平雖然有由小到大的介紹
不過頁數中等但照片不少的緣故
並不是相當精闢(不過我覺得也夠了)
不過我覺得也正因為照片多
配上了文字
看起來不會像一般傳記一樣較沉悶
更突顯切˙格瓦拉不凡的英雄魅力
我個人認為相當值得收藏

關於他的故事
想知道的人找這本書就可以看了
在這裡也不需要贅述
那就講講我看完這本書對他思想跟行為上的感想吧
我覺得他的反帝國主義基本上我是可以完全的體會
畢竟拉丁美洲各種資源跟經濟長久被美國所壓制
所以他這個阿根廷人想要跳出來為拉丁美洲戰鬥
並且採用游擊戰的方式
在古巴他跟卡斯楚成功了
但等他脫離了卡斯楚自己跑去剛果想解救黑人
跟利坡利維亞連續不同的兩個地方都宣告失敗
這絕對是有原因的
我個人認為游擊戰是可以對抗不穩固的政權
一舉成功
在古巴因為沒受到美國的介入
所以他們成功了
跑到了剛果跟坡利維亞
那時候就已經被美國盯上了
但是他過於浪漫過於理想
想到用一個地方的革命
點燃南美洲跟非洲的革命之火
但我認為要對抗的是帝國跟資本主義是不太可能
因為帝國主義那時候基本上已經很被美國所鞏固了
就算游擊戰就算能獲得少數戰役的成功
但長久下來
還是可能因為管理上的問題而失敗
基本上從他離開古巴
我認為就已經注定了他的失敗
但是他一心為弱勢想努力的心卻讓人尊敬


接下來講的是切˙格瓦拉的形象
我覺得雖然他的理想是太過於烏托邦式
不過就他個人的形象而言
本身就是不像存在真實的土地一樣
照片中的切˙格瓦拉看來有著完全不同於一般革命者的形象
獅子般的頭髮配上濃密鬍子讓他看來性格又狂野
眼神時常散發著憂鬱
而打扮跟行為又自在(連在古巴開會都隨意坐在桌子上,受了傷就在衣服上隨意掛上個黑布來固定)
叼個雪茄沉思狀卻顯得他的智慧跟沉著
喜歡看詩的他文筆也如同詩人般敏感細膩
而最後的受難跟畫中耶穌的受難又有相似之處
他一切的形象也如同他的理想般的浪漫跟超乎現實


很多尊敬他的人會罵商人說亂炒作他的照片跟形象
把他變成一種商品
但我覺得難以避免
就像是搖滾巨星的形象會被不停的複製炒作一般
雖然現在也沒有非常多人了解他的思想
但或許幾十年後革命再起
他的思想也是因為被炒作而能流傳
進而能有作用也說不定
看完這本書
感覺自己也有點偏向左派思想了
Che Guevara
雖然身軀已滅
但紅星卻還是在他的帽子上依舊耀眼
英雄固然是值得人尊敬
但我喜歡的卻是悲劇英雄
因為只有悲劇英雄才能給人無限的惆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