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在2011金馬奇幻影展前,我尚未看過澳洲名導巴茲魯曼(Baz Luhrmann)的作品(《羅密歐與茱麗葉》、《紅磨紡》),而會去看《舞國英雄》(Strictly Ballroom,1992)也並不是出於「想看」、純粹是因為《浩氣蓋山河》的票完售了(這兩部的撞時間),本來沒有抱持多大期待,沒想到看完卻深深愛上《舞國英雄》!不僅讓這次的觀影歷程沒有遺憾、在影展最後一天留下最美好的回憶。也是金馬奇幻影展個人欣賞的五部電影當中的最愛!

劇情介紹(轉載金馬奇幻影展官網):
史考特是廣被看好的國標舞者,從小學舞的他,目標就是泛太平洋盃的總冠軍,但他喜歡在比賽中自創花式舞步的新潮作風,卻遭到協會打壓,也失去舞伴的信賴。在最低潮的時候,連舞者身份都不具備的醜小鴨法蘭毛遂自薦當他的舞伴,而讓他點頭的原因不外乎她怪異但有趣的舞步。只是這對地下搭檔,不僅對迂腐的舞蹈協會形成更大的挑釁,也撥動了彼此心弦。
《舞國英雄》雖然改編自巴茲魯曼1986年的同名舞台劇,卻擁有強烈的電影感,不但展現了飽滿鮮豔的視覺風格,凌厲活潑的敘事節奏,更讓影壇對他執導歌舞片的才華,寄予厚望。這部澳洲土產片,從坎城、多倫多一路跳上世界舞台。向來慢工出細活的他,雖然接受好萊塢徵召,卻只拍了現代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1996),然後在澳洲片廠打造出以巴黎為背景的《紅磨坊》(2001),以及浪漫史詩《澳大利亞》(2008)。
芭蕾出身的白馬王子保羅摩克里歐,愈跳愈美的泰拉茉莉絲,以及一班搶眼的老將們,也為本片提供風趣迷人的演(舞)技。

其實劇情非常的肥皂(不時有現今台灣鄉土劇絕招之臉部大特寫),但這反而是導演巴茲魯曼最讓我佩服的地方。能將一齣人物類型化、劇情肥皂的電影拍得俗豔與精采絕倫。更有甚者,由於這是導演的第一部電影,對於電影熱切的激情,藉由大螢幕上的呈現更能感染觀眾的情緒。如果要我形容的話我覺得就像是台灣傳統草根的夜市美食—「俗擱有力、唇齒留香!」。

片頭一開始以快速剪接交錯著史考特比賽與父母受訪、從比賽狀況與訪問內容一步步揭露出史考特是個不按牌理出牌的「浪漫派」舞者(令我想起《燃燒鬥魂》的開場),不拖泥帶水、妙趣橫生地引導觀眾進入電影的世界。而女主角麗茲是經常一人對著空氣共舞的練習生法蘭,因為欣賞史考特無視於規則與傳統的舞步,在史考特的舞伴麗茲被氣跑後毛遂自薦要擔任他的舞伴。劇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支線橋段,是史考特意外發現法蘭全家是西班牙偷渡移民的身分,長得神似阿根廷足球皇帝馬拉度納的法蘭父親以「西班牙鬥牛舞」與之鬥舞、祖母邊吃豆腐邊傳授「用心感受節奏」的概念,用腳蹬著木頭地板的鏗鏘節奏,就算不會跳舞的我,依然看到熱血沸騰。片中最美的場景,莫過於男女主角在頂樓共舞,背後是可口可樂的大型亮片廣告板、不遠處則是三三兩兩的內衣、上空則是色彩多層次的日暮、搭配歌曲「time after time」,浪漫指數爆錶。

電影也帶出了新舊價值觀的衝擊與對立。史考特代表的是革新派、宣稱「國標舞沒有新舞步跟新規則」的費主席就是守舊派。但要注意的是,史考特並不是打著革命的旗幟刻意搞怪、而是出於本能想將舞跳得眩目好看,他所受到的打壓也象徵著自由的靈魂對應到既成規範是格格不入、抵觸與衝突的。

電影也安利用史考特貌似溫吞、怕妻一族的父親安排了懸念與小小的謎團 (史考特母親說:跟你爸在一起二十五年難道有抱怨過會膩時,他那張口無言的表情冏到最高點~),而且還來個謎底的二次翻轉,對於片尾的跳舞重頭戲有推波助瀾地加分、帶動另一波高潮的作用。

最後說到男女主角,飾演男主角Paul Mercurio像是五官精緻版的李聖傑、女主角Tara Morice從甫出場的素顏醜小鴨變天鵝,剛開始帶著大眼鏡與探頭探腦的怪異模樣,似乎是周星馳《百變金剛》梁詠琪角色造型與個性的參考原型。

《舞國英雄》:★★★★☆

文藝復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