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今晚去看了導演安德烈斯歐曼(Andreas Öhman)的《阿蒙正傳》(Simple Simon,2010) ,也是2011金馬奇幻影展(奇幻影展第二屆)我的觀影第一彈(去年在服役,所以只看了一部)。有在看我網誌的就知道,因為我的心得跟評論總是不時會有長到失控的狀況發生,所以我的劇情介紹向來很少自己整理&寫、多數都是轉載開眼電影網,然後一些相關資料則是參考IMDB,結果剛剛上開眼,發現導演竟跟我同年紀,年僅25歲!


劇情介紹:(轉載金馬奇幻影展官網)
他很龜毛,永遠分秒不差。七點,起床;七點零五分,洗澡;七點半,早餐吃圓麵包;八點,經過固定的市區街角……,每一天的日子都完全無誤地按表操課,他是阿蒙,亞斯柏格症者。
18歲的他,數學科學一把罩,但人情世故攏唔災,更不能讓別人碰到他的身體,每當手足無措時就把自己塞進鐵桶子,等唯一懂他的哥哥用外太空通訊器聯絡他。這非一般的生活習性沒多少人能體諒,哥哥的女友因此氣跑,老哥失戀的頹喪也連帶導致他生活秩序大亂,焦慮萬分的阿蒙想到一個解決之道:只要幫哥哥找到完美的女友,他的生活就能重返軌道!
但他錯將談戀愛當成精確的科學程式,到處亂點鴛鴦譜。直到遇見不按牌理出牌的她,一種從未體驗過的嶄新生活,就此慌亂又驚喜地展開!
這是導演安德烈斯歐曼的首部長片作品,就代表瑞典進入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前九強。從劇本對白到影像設計、美術場景,皆細膩地呈現亞斯柏格症者獨特又奇妙的內在世界,輕快討喜,精彩萬分,保證是你今年最愉悅的觀影經驗之一。


《阿蒙正傳》 2011代表瑞典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原本看到IMDB才6.8分,還有點小擔心,不過電影開始沒多久就放下了心中大石。雖然是描述自閉症患者的故事,這部電影在觀影過程,絕對都能讓觀眾保持嘴角上揚的好心情(當然發生在真正的現實,一定是更艱辛許多的)。「沒有所謂的命運,發生衰事推給命運會比較輕鬆」的對白令我點頭如搗蒜、珍妮佛用阿蒙最喜歡的「圓」來解釋快樂痛苦的詭辯理論(喜悅在圓上逐漸加強,而喜悅的極限「大喜」旁相鄰的是大悲,所以跨過大喜就等著迎接大悲)、還是阿蒙哥哥山姆的「照片梗」。雖然盡是一些小小的驚喜,但幾個小小的驚喜累積起來的力量也不容小覷、十足討喜,也很難找到不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


其實《阿蒙正傳》跟2008金馬影展看的《充氣娃娃之戀》有異曲同通之妙。兩部電影皆有色彩美妙的場景、悠揚動聽的輕快配樂、而《充氣娃娃之戀》的男主角拉斯(Ryan Gosling 飾)也跟《阿蒙正傳》的阿蒙一樣,有嚴重自閉傾向、極度懼怕肢體接觸。雖然就演員的表現而言,《阿蒙正傳》演員之間激盪出來的火花不如《充氣娃娃之戀》神采四溢,不過的確是幽默甜美的優質小品,也是我今年金馬奇幻影展觀影的好兆頭吧!

《阿蒙正傳》:★★★★
文藝復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