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站在我這邊》(Stand by Me,1986)是導演勞勃萊納 (Rob Reiner)的作品,改編自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小說《The Body》,而史蒂芬金也親自參與此片的編劇。在當年以八百萬美金的成本,賣出五千多萬的票房,目前在IMDB 也高達8.2分,高居Top250的176名。


關於劇情介紹,一言以蔽之,就是作家戈帝回憶12歲時(1959年),住在1200人小鎮的岩城和三個死黨尋找一個失蹤小孩的屍體,在旅程上探險的兩天。就主幹劇情上而言,真的就是那麼簡單,但劇本與畫面處理上,細細剖析則會發現有許多深刻、值得玩味之處。


「父親的缺位」
用父親是缺位來形容,跟字面上的意思並不一樣。指的並不是喪父,而是說父親在小孩的成長歷程中,扮演著是施暴或是給予精神壓力上的角色,並沒有盡職扮演父親的角色。

故事敘述者戈帝的父親從小到大就只關心是明星四分衛的兒子丹尼、對擅長寫作的小兒子缺乏關心(從三歲後就沒碰過戈帝,那一次還是因為偷吃水槽下的洗衣粉),甚至曾用「一無是處」這四個字罵過他。在兒子車禍亡故之後依然走不出傷痛,變得不聞不問。而克利斯則是生長在混混世家,哥哥是個流氓、爸爸是個槍被兒子幹走可能都搞不清楚的酒鬼。沒有人期待他變好,是個看不到未來的孩子。而泰迪的父親是曾參與諾曼第登陸的軍人,還曾瘋狂地把他的耳朵拉起來想往火爐裡燒,這件事情還鬧到整個小鎮人盡皆知。泰迪總是三句話不離戰場,什麼事情都可以觸發到他軍人夢的幻想,但其實不只是他,從某種程度而言,他們四個小孩在有意無意之間、都在模擬心目中父親該有的形象與該扮演的角色,表現出來的是種故作姿態的童真。


「藉由肢體細節,去加強敘述故事的技法」
為什麼片長不到90分(裡面還穿插幾分鐘豬臀的故事幻想),電影卻依然飽滿呢?這是因為不僅僅藉由事件跟對話去引導出各個小孩的人格特質面向、家庭狀況,就連肢體動作上的細節都充分強調「四個小孩個性的殊異」,迸發出觀影的趣味之餘,更有加強角色清晰度的效果。

就先拿決定冒著風險、走鐵軌抄近路那段小男孩的前進順序來談好了。對於他施暴的前軍人父親有崇拜之情的泰迪自然一馬當先,第二個則是四人組的老大克利斯,他之所以會亦步亦趨地緊跟泰迪,是要就近看顧著一旦瘋癲起來無人能擋的泰迪。而沒安全感的可愛小胖子維恩緩緩爬行、最理性謹慎的戈帝則在行走前先摸了摸鐵軌(感受有無震動),之後也是因為他隱約聽到火車聲又再一次摸鐵軌才得知火車距離很近,讓四人組有成功逃命的機會。 而四人組倉皇逃命成功後,克利斯幽默地說:「嘿至少我們現在知道火車什麼時候會來了。」也強化了「老大」說服力。


「可愛的垃圾話」
雖然我25歲了,但看這部片的小孩的垃圾話,還是忍不住會會心一笑,畢竟這是小說家史蒂芬金參與創作的對白,除了保留孩子式的天真、也會不經意地流露出慧頡的神采。

泰迪:你們最近還看不看米老鼠俱樂部,XX女星的胸部好像越來越大。

四個快邁入青春期的男孩聊起胸部話題,聊一聊又幼稚地玩起吐水遊戲。

被吐水的維恩:「真了不起,光會欺負胖小孩,真棒。」

這句對白寫得真好,維恩竟然自己稱呼自己是胖小孩,或許並不那麼趨近於現實,但本來給人語不驚人死不休、愛天馬行空&胡思亂想、總是任意插話印象的維恩,瞬間在觀眾內心翻轉、奠定維恩是「討喜可愛小胖子」的活寶形象。

還有在四人夜晚圍在火堆邊,維恩把他的漢堡烤焦,於是你一言我一語:「你為什麼不烤老二來吃? 」另個補一刀:「雖然小但也算一餐。」

這又再次提醒和暗示觀眾四個小男孩的尷尬年紀,即將邁入青春期的12歲,正屬於精神上最敏感、生理上進入新階段的年紀。他們還是小孩,但就快不是了。

其實當好朋友聚在一起,不論是12歲、25歲、45歲,可能都是整晚聊著言不及義的垃圾話,但當現實所有的事情都被賦予了該有的意義,能夠偷得片刻、揮別掉「意義」的束縛,不也是件樂事嗎?


「動人的友情」
戈帝和克利斯在路上的摩擦、和到最後各自打開心房,是全片最動人的時刻。

戈帝:你覺得我是個怪人嗎?

老大:是的 那又怎麼樣 每個人都有怪的地方(小孩子的開闊想法)
克利斯:明年六月我們就要散了 因為那時 一切都和上小學不一樣了 你要讀大學先修班 而我、泰迪和維恩得和其他白痴進就業班 學作菸灰缸或鳥籠之類的東西 到時你會認識很多新朋友 全都是聰明人

戈帝:你的意思是認識一堆矬蛋

克利斯:不要這樣說,老兄 也千萬別那樣想

戈帝:我不會和那些驢蛋混在一起的

克利斯:那麼你就是個混蛋(男主角唯一中產家庭的小孩)和害你墮落的人來往就是混球 和我們在一起 你只會變成一個滿腦子漿糊的老油條

克利斯:有一天你也許會成為作家 戈帝

戈帝:去他的寫作 我才不要當什麼鬼作家 蠢人才當作家 才把時間浪費在寫文章(史蒂芬金故意自嘲)

克利斯:那全是你爸的口氣 我知道你爸根本不管你 他一向只關心丹尼 別告訴我我說錯了 你還只是個孩子 戈帝

戈帝:是嗎?謝謝你 老爹(不爽口氣)

克利斯:我倒真希望我是你爸爸(少年老成)那樣你就不至於有想上就業班的蠢念頭 上第賜予你珍貴的禮物 你編的那些故事 他一定希望你珍惜這能力 不要糟蹋了它 但除非有人好好看顧 小孩子常會糟蹋東西 如果你父母不願盡責 也許真該由我來盯著你

至於最全片最高潮之處,則是克利斯在輪流站崗守夜時對戈帝「班上牛奶錢費用被幹真相」的自白。

戈帝:或許你也可以跟我上升學班考大學

克利斯:除非太陽從西邊出來 他們不會讓我有這個機會的 鎮裡的人看不起我們家跟我 我只是詹伯斯家另一個壞孩子 你知道是我偷的 泰迪知道是我偷的 大家都知道是我偷的 我想甚至連維恩都知道 (後來還錢後,西蒙斯小姐又偷了拿去買裙子) 但即使我說出來又怎麼樣 我克利斯詹伯斯 大眼詹伯斯老弟說的話 你想有人會相信嗎? 如果換了別人 你想那個賤女人敢這樣做嗎? 如果是那些有錢人的小孩偷的 她絕不敢這樣 她不敢 但對我呢? 我想她大概一直想買那件裙子 我真笨 竟然會想把錢送回去 可是我絕沒想到 沒想到一個老師會...我他媽的才不在乎(整張臉擠在一起哭) 現在我只有一個希望 就是能到一個沒有人認識我的地方(噴鼻涕)我真沒用 對不對?

《站在我這邊》並非單純是四個頑皮小孩的冒險故事,而是悲憫精神與揭示出這幾個被歸類在「沒前途小孩」的困境,這才是史蒂芬金在故事裡要訴諸的主軸。克利斯偷牛奶錢只是刻意使壞,如果他真的是有「幹錢我也一定要買到的東西」的動機,也不可能會有還錢的舉動。他是基於「既然我偷錢才符合大家的期待,那麼我就偷給你看。」的擺爛心態。不過站在教育者的立場,可能會說老師的「教育資源與心力要分配給整班循規蹈矩的同學,總不可能全把精力放在有偏差的小孩」身上,理性上來看確實是無懈可擊的說法,但沒有人要老師當個「麥田捕手」,其實有時候只需要多一點點的關心,就可多拉回一個容易走偏路的孩子。


「死得太早的天才型演員」
值得一提的是飾演克利斯的是瑞凡費尼克斯 (River Phoenix,1970-1993)。這段可以看出童星出身、年僅23歲就死於用藥過量(1993年10月31日於JOHNNY DEPP的俱樂部外心臟衰竭而亡)的瑞凡費尼克斯,毫無疑問的屬於天才型的演員,他的哭戲的層次,是屬於一層層堆疊上去的,不只是情緒一路向上竄,還會來回於收跟放之間。雖然坦白說,不像是現實中小孩常見的猛爆式哭法(像飾演戈帝的Wil Wheaton就是哭戲就很一條線的「直白」)。但著實可惜,這等早慧的天才就像流星一樣劃過即逝,若還在世,該當是外表俊帥、兼擁有影帝級演技的傑出演員了。

《站在我這邊》︰★★★★☆
文藝復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