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柯恩兄弟的電影我看過的不算特多,《真實的勇氣》(True Grit [2010] 2010)這是我個人的第五部。前四部分別是《冰血暴》(Fargo ,1996)、《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 ,2007)、《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Burn After Reading,2008 )、《正經好人》(A Serious Man ,2009)。以電影風格來看,對比《冰血暴》的冷調幽默、《險路勿近》的壓迫刺激(其實跟小說的蒼涼氣氛大異其趣)、《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極盡惡搞之能事、《正經好人》我看不太懂得諷刺;《真實的勇氣》給我的感覺是最「正統派」的一部,然而也是《真實的勇氣》成就了柯恩兄弟最佳賣座紀錄,在美國已突破一億六千萬美金票房的亮眼成績。


劇情介紹:(轉載開眼電影網)
本片改編自查爾斯波蒂斯同名小說,柯恩兄弟重拍1969由約翰韋恩所主演的經典電影《大地驚雷》,在美國上映第三週重新登上票房冠軍寶座,是柯恩兄弟有史以來最好的票房紀錄,傑夫布里吉、麥特戴蒙、喬許布洛林、巴瑞派柏、海莉史坦菲德主演。

麥蒂羅斯(海莉史坦菲德飾)以她家庭唯一代表人的身分來到史密斯堡,尋找湯姆錢尼(喬許布洛林飾)這個殺人兇手,據說他為了兩枚金幣殺死她父親,然後逃到印地安區。麥蒂為了追捕錢尼,並且要親眼看到他受到絞刑,於是雇請謠傳心狠手辣的美國聯邦警官:殺人不眨眼的酒鬼公雞考柏恩(傑夫布里吉飾)。

考柏恩拒絕了她好幾次之後,終於同意接受她的聘請,獵捕殺人逃犯錢尼,但是錢尼也被德州騎警勒博夫(麥特戴蒙飾)盯上,他為了豐厚的懸賞金,一定要抓到錢尼,把他帶回德州,於是這三人便在一路上衝突不斷。他們都很有決心也很頑固,也各自受到他們的道德標準驅使,這三人必須一起面對無法預料的後果,同時發現他們進入西部傳奇世界,充滿了惡意和野蠻、勇氣和失望、頑強和純粹的愛。


這部電影其實敘事風格是很中規中矩的,假使是抱持著想看爆炸性的劇情的心態去觀影,可能會有些失望。但如果試著改變角度,融入少女的視角,作為一個成長故事來看,會有比較多的觀影樂趣。電影當中幾乎沒有用對白論述什麼大道理,有討論到違禁之惡(冒犯約定俗成)與本質之惡的差異,但也僅是點到為止。不用對白說教,而是用少女的角度來看待與凝視人生之中許多莫可奈何之事。從一開始的父喪,得離開優柔寡斷的母親的家庭保護傘,去跟馬商打交道,運用談判技巧替自己權益發聲開始;在小木屋因為趕著追趕而違背答應埋掉年輕人的約定;獨眼副警長與負傷變獨臂的騎警比拼射玉米餅(這也算是黑色幽默吧),了解到任性與善變不唯獨是小孩獨享的權利;必須眼睜睜看著一路陪伴自己的愛馬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而累死。還有最後那無可挽回地遺憾。(結尾之處還埋下了一個小小的懸念,讓觀眾去討論。)


整體來說,《真實的勇氣》算是一部流暢與製作精良的電影。但以我看過的柯恩兄弟作品中,老實說我最喜歡的是讓我笑到快岔氣、讓一干大牌演員徹底犧牲形象的《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險路勿近》雖然也很不錯,但硬要比的話,我覺得原著小說《險路》的氣氛感與餘韻更強。

評《真實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