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這部《三個傻瓜》在印度打破了票房紀錄,台灣也在有限的上映廳數靠口碑衝出了不錯的票房。這不是我第一次看寶萊塢片,之前看過《帝國玫瑰》的院線、在2009的金馬影展看了《榮耀之役》、《印度玫瑰》、《寶萊塢記憶拼圖》,其實寫到這邊有股哀傷,因為上面提到的四部都是跟前女友看的,也因為她對《帝國玫瑰》有興趣,才開啟了我對寶萊塢電影的基本認識。而《三個傻瓜》是我第三部看印度天王Aamir Khan領銜主演的電影。


《三個傻瓜》網路上的相關文章相當多,我這邊也就不再花太多篇幅去衍生探討台灣教育體制的問題,因為知道跟反思還不夠,環境或許不能改變(就算改變也確定不是短期的事),如果自己不能從自己做起改變心態,並能去擴展到有能力改變周遭的人,那不過是紙上談兵。《三個傻瓜》是一部商業片節奏、將電影語言用至爐火純青的傑作。其實如果要細看,裡面有不少情節是有些高度理想化。比方說拉加應徵大公司工作的「好不容易獲得了這種態度 我不會改變的 先生 你們留著這份工作吧 而我保留我的態度」,還有畢竟藍丘是一個天才學生,像他這樣天資卓越與出眾人格特質的天才,我絕對相信其光芒是眾人要擋都擋不住,何況區區一個「病毒」。但法罕與拉加這種背負家庭壓力的努力型的學生追隨著他的行事風格,最後竟還能得到皆大歡喜的結局,也未免把人生的艱難與崎嶇程度小覷了。
關於導演經歷,可以參考我格友「泰瑞莎的文字寓」的相關文章︰http://www.wretch.cc/blog/cfsjhs/28130262



原來這部電影是有導演Rajkumir Hirani半自傳色彩的,他成功辦到了,我個人也非常敬佩,但男主角角色是天才、而導演是一個在家庭背景壓力下歷經重重努力才終於嚐到甜美果實。但回過頭來說,是成功者對過去的自述。這當然也是很有激勵效果的,但我想提醒的是這畢竟是部電影,而且還是部印度電影,必須要先了解對於生活苦悶、自古以來被種性階級制度綑綁的印度人來說,金碧輝煌、熱血激昂的寶萊塢電影,是他們永遠的造夢工廠、以及心之嚮往的幻想原鄉。真正的現實,就如韓寒的《1988》所寫的:「我總聽到有人說,生活就像一場電影。我說,去你的,生活就像一場電視劇,粗製濫造,沒有邏輯,但卻猥瑣前行,冗長,不過不能罷手。」


雖然前面寫的都像在澆冷水,不過事實上我也是對《三個傻瓜》喜愛並讚嘆不已。厲害的地方就在於,除了言之有物外,還將寶萊塢電影的無冷場銜接的特點發揮到淋漓盡致。如果像我一樣有看過幾部寶萊塢電影,會知道在相比之下,這部歌舞的所佔的時間並不長,甚至光以情節的豐富底蘊而言,相信若有心,要拍個十集電視劇都不成問題。至於裡面的笑梗嘛,絕大多數皆是普遍級的(除了鑽到褲子底下蠕動那幕),笑梗也都是直白式的(《榮耀之役》也是如此,而且更爆笑,我笑到飆淚)。除了「天才狸貓」換太子的爆點外,也並沒有意外性的大結局。但它就是能深深打動人們心底最敏感的神經,就跟我看《玩具總動員3》的感覺是相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