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的《鬼店》(The Shining,1980)曾入圍金酸梅獎最爛導演和最爛女主角、在當時一項奧斯卡獎都沒入圍。但到了今日,在IMDB評分高達8.5分,高居Top49。時間能夠證明許多事情這點大家都知道,不僅在「人事」上如此,這種隨著時間發酵,評價上升或下滑,在電影或小說的領域算不上奇聞,反而屢見不鮮,不過落差幅度如此之大,確實少見。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村上春樹身上,我記得村上春樹在過往的隨筆曾集中寫過,他的小說「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曾被歐美藝術節目評論為「無價值的速食之作」,而在的村上春樹則是諾貝爾文學獎得有力角逐者之一。老實說,庫柏力克的《2001:太空漫遊》雖然也是公認的經典作,但我卻覺得非常無聊,或許在特效與視覺上呈現,在當時已屬奇蹟,但我就是對此片徹底冷感。所以當我喜歡的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的小說《Lush Life》,看到伊坂藉由角色之口,大膽調侃此作「非常無聊」,如獲知音,點頭如搗蒜之外還笑出聲來!所以看《鬼店》之前我也有些擔心自己會不會看到睡著…但我實在多慮了…不需要瑤瑤說不讓你睡,這部《鬼店》精彩到捨不得眨眼。


在電影裡,最讓我驚豔的是攝影、配樂、場景美學設計這三項。電影中穿插了好幾次小男孩丹尼在旅館內騎腳踏車,這時候的是由下往上地低視角,眼前是偌大開闊地旅館空間,不只是空間延伸、也是讓觀眾在無形之中恐懼感無盡延伸。另外就是當傑克被困在櫥物倉庫間時,那瘋癲之樣攝影角度同時是由下往下,不但讓傑克尼柯遜(Jack Nicholson)歇斯底里地臉占滿大螢幕藍驚嚇觀眾、甚至可以數起他究竟有幾顆補過(或蛀掉)的蛀牙!接著再來談配樂,《鬼店》堪稱是我看過所有電影之中,配樂最神經質的一部!像是莫名的金屬敲擊聲已經夠讓人不安,其中有一段的配樂將尖銳到彷彿有人拿針往耳內刺般地鳴響、規律性低沉地Beat、沙沙地隆隆聲搭配混合,我在國賓長春的第一排看,連椅子都在震動!所傳來的精神壓力,比用指甲刮黑板強烈數倍以上,我聽到這配樂忍不住環顧兩旁與後方,果然相當多人用手遮起了耳朵,不僅如此,連用黑幕來顯示時間點,配樂都會突然爆衝,電影長度那麼長(146分),如果有在看電影前大小號沒解放乾淨地觀眾被ㄘㄨㄚˋ到就地解放我都不會太意外。至於場景美學設計,雖然我沒有任何美術上面的才能,然而我非常喜歡「廁所」的設計!火紅色隔板配上白色小便斗、天花板上燈的分佈、白地板配上火紅色菱形,明明是三十年前的電影,但我在現今(不論是電影還是現實)都還沒看過那麼摩登有型的廁所!而丹尼與母親走進了綠意盎然的樹葉叢漸漸失去方向感、最後翻轉成平面,讓觀眾看到他們身處的迷宮位置,奇炫而迷幻;而山路室外景群山環繞之壯闊磅礡,是只有觀看大螢幕才能獨享的視覺震撼。


《鬼店》雖屬靈異片性質,但它也是一部心理劇。從旅館業者告訴曾有家暴紀錄的傑克此地曾發生過警衛發瘋將妻女殘殺後自殺的慘案起,他作家的想像力沒有在作品上啟動,卻在精神與心理上擴張,開始看到異乎尋常地幻象,使他自己也逐漸「魔化」,傑克尼柯遜用力到還會猛翻白眼的誇張「便秘演法」(說實話我看完這部片我覺得李奧納多一定有效法他的演戲招…),使觀眾如坐針氈。其實女主角雪莉杜瓦(Shelley Duvall)在當年所入選最爛女主角,平心而論演得也不差,如果《鬼店》放在現今的好萊塢拍,可能會找個前凸後翹的拉丁系美女來尖叫與逃跑,讓男性大飽眼福與意淫,有此更可見導演選角之獨具眼光,雪莉杜瓦凸眼跟暴牙、有些突兀乖離的外表,我認為反倒是電影詭譎感加了許多分(不過如果講求理性的話,這兩人組合竟生出明眸皓齒地丹尼,讓我能夠提醒自己是在看戲…。)


因為受限時間,這次2010金馬影展我僅看了四部片(去年看了十六部),不過幸虧這次我金馬觀影的壓軸是「經典重現」的《鬼店》,讓我看得大呼過癮!更深感今年金馬有在大螢幕看到這部就已足矣,因為《鬼店》絕對是為大螢幕而生的電影。以此片劃下今年我個人的金馬影展句點再適合不過了!

評《鬼店》:★★★★☆
(一句真言:電影很棒,但我發現一個Bug。就是非俊男美女的組合竟生出明眸皓齒的丹尼,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