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由於我還在服替代役,雖然即將於12月中下旬退伍,但最近開新館舍假日要支援、也非在台北服役,能待在台北的時間有限,加上自己想看的片也未必能對上平日放假的時間。我從2008開始在金馬影展觀影,2009金馬看了十六部電影,今年能看到五部就不錯了(原本還樂觀估計能看到八~十部)。《完全家族》當作我2010金馬影展第一砲,果然是砲聲隆隆。先轉載一下官網和手冊上的文案:


怪異病毒蔓延全家,感染後不分老小,只能對祖父產生性慾,集體向他舉砲致敬,只剩二兒子在家族邊緣呼喊愛,但卻發現離開了祖父就無法存活⋯⋯。菊爆之家羅曼史,野狼MAN熊任君挑選,卻全部上了祖父的床,權力與慾望之間的拉扯到達最高點,顛覆傳統家庭道德觀,也同時挑戰父權及感官尺度的雙重極限,是本年度最具爭議的家庭寓言。(此段為轉載)


我本來不認識今泉浩一這位導演(長相神似日本作家吉田修一…),看完電影後特別搜尋了一點相關資料。他是日本演員兼編導,曾演出超過百部電影,而其中絕大多數都屬軟調色情片,今泉浩一也編寫過同志色情片劇本,最具代表性的片子為同志愛情片《初戀》。《完全家族》中他身兼編導,飾演片中靈魂人物祖父一角,《完全家族》因為爭議性大與赤裸裸露骨畫面,被新聞局列為超限制級的電影。


老實說這部片讓我大失所望,本來在電影介紹人物時那特寫鏡頭和反覆而強有力的Beat、初始時的大熊學貓喵喵叫之怪梗,本來期待看到的是一部帶有濃濃Kuso感的電影。遺憾的是,Kuso的點在電影開始不久就疲乏鬆散了。這樣的題材,要嘛就是寫好劇本徹底「借題發揮」、要嘛就是要夠幽默爆笑。我看到的只是「搞搞搞…一直搞搞搞…」。而且除了妻子與丈夫、祖父與媳婦兩場戲之外,因為幾乎全是男男交合…看著胖男孩與祖父搞&猛男尋找砲友…我一點興趣也沒有。一般來說如果看電影看到性愛場面,有時還是會不自覺咕噥一聲嚥下口水…但因為我對男性身體沒興趣,以至於我看到後面幾乎是強忍著睡意靠意志力撐。


去挖掘《完全家族》內在肌理與脈絡,雖然導演加入了一些隱喻(比如狀似陽具的燈、有著超長鼻子的天狗面具等),讓家庭裡的所有人都跟祖父搞上,但我還是不覺得電影有真正在「挑戰父權禁忌」,若是硬要這麼附會,就是強加「意義與哲理」。而且本來以為看得到家族成員會有一場角力、各出奇招的「祖父爭奪戰」,在過程中也不過是吃吃小醋罷了,比現實還要來得平和哩(我沒把結尾考慮在內,因為很勉強)。其實導演該要讓觀眾去了解屬於這家庭的文化與相處模式,先「建立」再「拆解」、「崩解」,不只爆發力得以彰顯,也比較能針對父權結構拋出一些個人想法與觀點。但綜觀之,《完全家族》純粹只是沒有精緻完整地劇情,僅以一個無厘頭發想,去無限延伸而已。對電影最深刻的有二,但都不是電影內容本身。其一是入場前還要填、繳交切結書方能入場(大概是觀影後有什麼後遺症恕不負責);其二是我出場前聽到有人在正經八百地討論劇情的邏輯性…看倌別鬧了,這不是俗稱的鬼打牆嘛…這本來就是沒有什麼邏輯的電影啊!

評《完全家族》:★
(一句真言:在演員奮力肉搏(勃)之下給一顆星吧…我金馬評分卷也是撕一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