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謊言的誕生》(The Invention of Lying)由Ricky Gervais與Matthew Robinson合作編導,劇本一開始是Matthew Robinson寫的,Ricky Gervais對這個劇本愛不釋手,改寫後力邀是Matthew Robinson共同執導。電影是架構出一個「沒有任何謊言」的平行世界,Ricky Gervais飾演一名矮胖塌鼻子其貌不揚、甚至被同事稱作廢物、垃圾的電影編劇馬克.貝里森,在故事初始沒多久,就因為劇本太無聊而被公司開除。沒想到回到家又被房東催租,戶頭只剩三百元的他,所餘存款只夠請搬家公司搬家具,硬著頭皮到銀行準備提款,沒想到遇到銀行當機,走頭無路的他大腦迴路產生異變…於是他開口說出這世上第一個謊言…


電影一開始對話就誠實到令我瞠目結舌,馬克至女主角安娜(Jennifer Garner)見面,安娜就對他說我正在手淫,而馬克的回應「那讓我想起妳的陰道」、甚至明確表示「我希望我們約會後能做愛」。去了餐廳,男服務生被美麗的女主角所吸引,對男主角說:「是你妹妹嗎?(回:不是)是你女兒嗎?(回:不是)你完全配不上她。」、還當著馬克的面詢問若是留電話、安娜是否會打來。如果用作文技巧來形容的話,無疑是「破題法」,並不是慢慢把這世界的樣貌兜攏起來,而是直接把這世界塞給你,前提就是讓你必須接受,不接受就無法繼續「跟」下去。這種技法能夠快速讓觀眾或是讀者進入狀況,如卡夫卡的經典故事「變形記」也是如此。

劇情其實有兩個主線,首先就是公式化的愛情浪漫。唯一比較不一樣的是,因為劇情的設定,女主角安娜與馬克有好幾次只差一步就能交往,然而最後拒絕馬克的原因,都是基於馬克的「基因不優」。有段還滿好笑的,當馬克得知安娜要與同是劇作家的布拉德.凱斯勒結婚(比馬克帥,每次看到馬克都叫他廢物、垃圾、失敗者),竟說出「別和任何人做愛除非你們結婚」,但打開禮物才知道自己收到的是「生日做愛禮卷」…


諷刺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與其對抗固然讓我笑開了(雖然我還是會喝…)。但Ricky Gervais與Matthew Robinson最主要也藉由這部電影,來宣示無神論的立場。由於馬克看到母親即將死亡前、感到等著自己將是無窮盡虛無地恐懼樣貌,於是脫口說出死後世界更美好、親朋好友將在天上等她的謊言。消息走漏之後,馬克成了天上人的使者與發言人。面對媒體的聚焦與群眾的逼問,馬克草擬了一些死後世界的論點。比方說每個人都有豪宅、可以看到你愛的人。民眾質疑那如果要住一起該怎麼辦、馬克只好解釋可以搬出自己的豪宅搬去跟對方一起住,而民眾還實際地問道那空出來的豪宅怎麼辦?馬克的回應竟然是「出售」。比方說不要做壞事才能擁有豪宅,但有民眾問如果已經做過一次壞事呢?馬克大概是想到了棒球的三振,於是回答︰「做三次壞事才出局。」。民眾於是要求馬克先說出所有「壞事」。馬克這時候已經有點招架不住了,沒想到又有民眾衍生思考及「如果有神又怎麼會有痛苦意外」、甚至有人破口大罵「住在天上的那人去死吧」、那人是懦夫只會躲在那對我們做壞事,為什麼他不當著我們的面做這些呢?」馬克這時連忙又中庸式地安撫:「他負責所有的壞事、但也負責所有的好事。」這樣的回應,讓民眾所得出的結論是天上人「是個好人也是個混蛋」,於是已經穩定下來的馬克補充:「就算那人對你做些不好的事,他會在你死後給你的來生補償些好東西。」

原本以為無神論相關的劇情已然結束,沒想到還有後續。

當馬克.貝里森問宅男朋友「還孤單嗎?有沒有找到喜歡的人了嗎? 」
不!對這個基本上放棄了。因為我想既然死後能得到永遠的幸福,這真的很棒,為是永遠的,那就沒有任何事比這更好,我真高興能這樣,在那之前,我準備一直喝酒、在家瞎混、自己亂逛、看看電視什麼的…」

「聽起來不像幸福的生活,倒像漫長痛苦的日子。」

「不,沒那麼漫長。我喝得越多、死得越快、我就等著這座豪宅了,知道嗎?」

到這還沒完。當面臨低潮地馬克在死去母親的墳墓前:「我很想妳,媽。我知道你聽不到我的話。我知道你沒有在豪宅裡 你只在這地下 而我是世上唯一知道真相的人」


前面那段,姑且還算是無神論者的懷疑「什麼是所謂的好事、什麼是所謂的壞事?是不是做過壞事死後世界就沒得混了?沒有觸犯法律的就是好事嗎?還是說符合道德的就是好事?那道德又算是什麼?怎樣才能符合道德?界定者是誰?」,之後那段朋友對馬克說得話,就是100%帶著惡意地奚落與調侃了(馬克面臨精神低潮期的造型像耶穌)。而在媽墳墓前的話語,更是毫不保留地表白。如果明目張膽強調這些觀點,恐怕會讓死硬派的宗教界人士會氣得跳腳,但在這樣調性地劇情底下,雖然與宗教嗆聲的企圖明顯,但起碼是多道牆可以遮蔽了。我也是個無神論者,但造就我成為無神論者的主因之一是有部分宗教相關人士「強加自己世界&宗教觀在他人身上。」。你可以相信有、我可以相信沒有,但你別拼命盧我要我「相信有、相信你是對的。」。然後高傲地認為信者上天堂、不信者衰小。這樣不也是ㄧ種極端地蠻橫暴力。歷史是最好的明鏡,看看歷史吧,人從來沒有變得比較好、或是比較爛,基本上就是ㄧ直維持那副死樣子。(而且還被美化的歷史總比被醜化的歷史多吧。)。我不要死後來世看到救贖(就像若是有人跟你借錢然後說下輩子還,你也不會借吧),如果有所謂的救贖的話,那就快一點吧。


在外貌不佳的宅男&正妹歡喜冤家戲碼與表達無神論立場的雙線之下,《謊言的誕生》也提點出儘管有時善意謊言能夠助人(然而絕大多數謊言都是在撈自我利益),但其實全然誠實的世界也不如想像中美好,強者更強、弱者難以翻身的狀況還可能會更嚴重,也許沒有那麼矯飾與噁爛,然而到頭來不管是充滿謊言的現實世界或是只講真話的假想世界,本質依舊是回歸到弱肉強食。雖然電影的結尾弱、粗糙草率,但整體而言,劇本發想有趣的《謊言的誕生》,還是ㄧ部令我喜愛的佳作。

評《謊言的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