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烈火悍將》(Heat)這部眾星雲集的電影,除了雙掛頭牌的艾爾帕西諾(Al Pacino)、勞勃狄尼諾(Robert De Niro),配角也是星光閃閃:方基墨(Val Kilmer)、強沃特(Jon Voight) 、艾許莉賈德(Ashley Judd)等、當年還是天才童星的娜塔莉波曼也參與演出。


1995年的《烈火悍將》的劇情骨幹,若一言以蔽之的話就是黑吃黑以及官兵捉強盜的戲碼。少了瘋狂爆破、大量飛車追逐,在當年雖然也是大製作,但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或許不夠生猛。然而這部電影之所以被奉為經典不是沒有原因的,關鍵在於同類型的電影所缺少的「文戲」,身兼此片編導的麥可曼恩(Michael Mann)如作家般細細描繪其中主要角色愛情與家庭的細節,然而也正是這些與沒有煙硝味、兒女私情地支線,使《烈火悍將》兼顧了娛樂性與人性肌理。


據聞此片在開拍之初,本來勞勃狄尼洛想演的是警察,而艾爾帕西諾想演的是搶匪,也就是說兩個人都「橋」好了。不過最後經過導演的說服與斡旋,才互相調換角色。幸好導演慧眼,雖然在《教父》、《疤面煞星》中艾爾帕西諾早已證明自己詮釋黑幫無庸置疑地驚人演技實力,但只小艾爾帕西諾三歲的勞勃狄尼洛明顯保養比較好、也比較有憂鬱的氣質,詮釋偶爾會腦充血、重情重義的黑幫頭子合適多了,如果是艾爾帕西諾來演的話,那些脆弱與深情的感情戲部分,想必會讓觀眾尷尬吧。電影中一個情義擺中間的黑幫老大(還會跟女友半撒嬌地感嘆「我知生命短促、能活多久是運氣」、「沒有你在身邊我會獨自一人」。一個是流氓草莽味十足的激動警察,劇本也刻意讓兩個角色在生活的狀態與心境上做對比與呼應。值得一提的是,全片兩人只有在餐廳跟最後的PK對到戲(有傳聞兩人其實還是沒有真正對到戲) 。而這一文一武的兩段也是全片的高潮所在。(尤其是在餐廳看似閒聊的對話,帶出角色性格與讓觀眾了解到兩人對生活的感觸。)


女性的角色在這部電影中相當吃重,但基本上這還是男性本位主義的電影。雖然看兩大影帝飆戲看得很過癮,但全片我覺得最動人的演技則是出獄後做餐廳工作又被老闆壓榨、後來走老路答應當勞勃狄尼諾車手的黑人問女友:「你為何我一起?」
女友:「因為你令我感到驕傲。」
他先發出嘿嘿嘿地低沉笑聲,然後眼眶泛著淚。太感人啦!不過當黑人詢問原因,女友卻沒有答出個所以然就是了…(呃…可能心裡默想的是性能力也說不定…)


評《烈火悍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