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大吉嶺有限公司》是我第一次看導演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的電影,集結歐文威爾森(Owen Wilson) 金獎影帝安德烈布洛迪(Adrien Brody)、傑森薛茲曼(Jason Schwartzman)三位男星,飾演平常幾乎沒有什麼往來的三兄弟、共度一場印度精神之旅。既然在印度拍攝,儘管此片不太正經,但會沾染印度的風土民情是必然的。此片的音樂配樂大有來頭,請來印度新浪潮大師薩雅吉雷為電影大量配樂。全片許多場景都在火車上,堪稱是ㄧ部濃濃異國風味「鐵路」電影。

片中角色性格設定滿有意思。大哥弗朗西斯(歐文威爾森)愛發號司令、而且從不專心聆聽他人說話。二弟彼得即將要成為父親了(安德烈布洛迪)然他有點戀父傾向、攜帶的日用品多是死去父親的遺物。么弟杰克(傑森薛茲曼)則是邊寫小說、邊偷聽前女友電話留言、邊豐富他的羅曼史(搞上車廂女服務員)。三兄弟因為向來感情疏遠,缺乏互信基礎,挑定一個說秘密沒過多久就被爆料。值得注意的是,電影當中的幽默感獨樹一幟,很明顯地在反諷布爾喬亞地神經質與獨善其身,但魏斯安德森畢竟不是黑暗派諷刺大魔王導演拉斯馮提爾,就連反諷都不急不徐、一派輕鬆地閒散模樣,並不會讓人感到尖銳痛苦、而是充滿了屌兒啷噹地味道(但習慣看口味重一點黑色幽默的觀眾,可能會覺得不夠來勁)。就像一條六千元的高級皮帶,二弟拿來偷用,被大哥發現後馬上被討回,二弟丟還皮帶、讓本來就因車禍全臉繃帶的大哥臉又被ㄎㄠ到出血,然而後來得知二弟的小男孩順利出生時,又興奮地扯下皮帶送給他、說可以將皮帶傳承下去(重點是彼德竟然也當之前什麼事都沒發生過般收下)。


《大吉嶺有限公司》說是怪片應該不過份(但還算怪的可愛),在看完此片後,查了導演的其它作品的劇情大綱,嗯…原來不是只有這部、其餘作品似乎也是怪片。最怪的莫過於它的劇情結構與節奏,非常之鬆,基本上除了頭尾之外,中間的劇情打散重組都沒有太大影響。基本上是ㄧ部還不壞的小品,有興趣可以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