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此作改編自劉梓潔將父親過世的親身經歷寫就、自林榮三文學獎六百多篇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拿下首獎的《父後七日》散文,金穗獎導演王育麟在看過散文後起意改編,並邀作者劉梓潔參與編導。而觀影後也未讓我失望,《父後七日》絕對是值得推薦的!這篇文章不會探討到台灣傳統的喪葬文化(因為我也並非很了解)、或是大爆笑點(不過我還是忍不住要說道士說自己正職是詩人所唸的共兩首國台語詩句橋段讓我狂笑不止)。


《父後七日》大膽啟用劇場演員,而這些演員硬底子的演技、與相對於一般觀眾而言較為面生的新鮮感,在這部片都起了絕大作用。(尤其是 2008年43屆金鐘獎迷你劇最佳男主角(=金鐘影帝)的吳朋奉真是戲精啊!)。《父後七日》主要在描述的是以幽默的角度來看待台灣傳統殯葬業的繁文縟節、其中的綜藝性(甚至還會沾到政治邊去);並穿插著女主角阿梅(王莉雯),經常往來於國外工作、一口流利英文,以女性角色阿梅來當主述者,但飾演哥哥大志(陳家祥)戲分與作用也等同於另一個主述者,」是合宜又好發展的視角。但全片最佳的角色安排,無疑是表弟小莊(陳泰樺),雖然說與表哥表姐感情不錯、過世的也算是近親是舅舅,但畢竟不是從小朝夕相處父母。也因此他的角度是很微妙的,到後來甚至異想天開,想在畢業製作做相關主題,還有心情開始攝影採訪起周邊的人。也就是說他既涉入又旁觀、既深陷又抽離,也許對主要劇情骨幹沒有影響,但提升電影的層次與豐富性,堪稱是非常精準地角色安排。


不過《父後七日》剪接的節奏有幾處銜接不太連貫、不夠一氣呵成,但也因為對白生動有趣而不容易被注意到,在這部片中阿梅的旁白也是可有可無,其實這些都會造成觀眾情緒上被切割掉。有ㄧ段以誇張口白亂入引介回憶道士阿義(吳朋奉) 跟舊情人美鳳(王安琪、電影裡是小莊媽媽)、阿琴(張詩盈)的關係,算是全片最大的敗筆,突兀而且沒必要,大可以用對話之類帶出來。而且張詩盈飾演阿琴一出現就有亮點,但戲分比想像中少了許多,滿可惜的。雖然結尾處與父親在機場抽菸室抽菸,煙霧繚繞配上西班牙療癒系女歌手Ana D的歌曲Galaxia,拍得像是歐洲文藝電影,雖然跟無厘頭口白亂入那段一樣,跟全片調性不太一致,但起碼是滿有美感跟想像空間的。


探討殯葬相關的電影,日本有拿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英國有《超完美告別》,《送行者》亦莊亦諧、《超完美告別》則是僅僅利用「一個道具」就暢快地瘋狂惡搞到最後(太佩服編劇了…),不過主要重點不是放在殯葬上,而是嬉鬧的搞笑片成分比較高。而《父後七日》的特色在於鮮明地在地性與草根味,雖然平心而論小缺點比較多(比方說配樂的運用也不是很適宜,在一定程度上干擾到觀影情緒),但整體精采程度不遑多讓。

PS.
《父後七日》的天使:酷哥
http://7daysinheaven.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0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