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昨天一個人跑去看了在美國首周以2380萬美金票房拿下票房冠軍、改編自恰克霍根的暢銷原著小說《竊盜王子》的《竊盜城》。以好萊塢爆米花電影來說,這部電影該有的元素一項也沒少,友情、愛情(外帶刺激度不足但又絕對不會缺少的床戲)、飛車追擊、駁火,說實話並不難看、也有一定的娛樂效果,但如果綜觀細節來看,整部電影其實是有不少問題的。


首先就是四人竊盜小組的安排有如虛設,根本就是看似溫吞的道格(班艾佛列克)與火爆考克林(傑瑞米雷納)這動靜雙人組唱雙簧。明明在警察內部討論時,一個保全內應、一個是擅長快速偷車,讓觀眾會以為有兩個「功能性」配角,但在電影中這兩個角色幾乎沒有什麼戲分,連話都少得可憐,如果不是尾聲之際兩人「獻身」,形同隱藏版人物,我都快忘了他們的存在。


全部電影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轉場銜接上,頻繁地鳥瞰查理斯鎮可說有利有弊,雖然明確,卻也突顯出班艾佛列克的保守與呆板,簡直就像是參考「就這樣拍吧!絕不會出錯的電影教科書」(書名我亂掰的)之類的,何況這部電影並不是會讓觀眾沸騰到需要利用轉場來喘口氣的地步。雖然片名是「The Town」但也不用一直提醒觀眾吧。嚴格說起來電影唯一的高潮應該就是狹窄巷道之中的飛車追逐吧,高速行駛於狹窄空間,有種密閉般地張力。另外就是班艾佛列克雖然變得更有男人味,但在電影中還是一如往常那副不慍不火的樣子,就連跟拜把好友翻臉,臉部表情還是威猛不起來,演技持平。


接著介紹一下電影背景查理斯鎮高犯罪率的原因所在,原來查理斯鎮有一處監獄,許多重刑犯都關在這裡,而這些重刑犯親屬為了能夠就近探望家人而遷移至此,但由於缺乏家中經濟主要支柱,這些罪犯的子女易於被在地黑幫所吸收,甚至有一較誇張的說法是這邊罪犯有如父傳子的世襲工作。


《竊盜城》(The Town)是繼首次擔任編導《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後,班艾佛列克再度編導一肩扛並加碼演出男主角,老實說進步幅度不大,《失蹤人口》雖然節奏小怪,但我覺得還比較好看一些。也因為是第二次的身兼編導(《失蹤人口》男主角為凱西艾佛列克),會讓我用較嚴苛的眼光來看待,雖然《竊盜城》並不是劣作,但太過工整、看不到靈氣地癥結一覽無遺。以票房來說,我相信「班導」還有突破性,也就是未來再繼續拍片、還有機會衝得更高,但電影水準的突破我個人並不十分看好。不得不說,光以才氣與靈氣來說,「班弟」凱西艾佛列克是更勝於哥哥的,至今依然對他在《刺殺傑西》裡的演技感到驚奇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