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講到搖滾,國外知名的搖滾樂手技藝與性事一直是最主要的討論話題,台灣雖然有很多的搖滾音樂祭,不過就我個人的觀感來說,支持群並不穩固,所以部分媒體談到搖滾,自然就會聚焦到性上頭了。但說真的我對歐美名人的性事興趣不大,不是我超脫欲望、不愛這味,而是他們通常都是跟洋妞搞在一起,那到底與我何干啊,就像邦喬飛說他不想寫自傳,原因是說「自曝年輕時巡迴跟哪些妞搞很蠢」,音樂與演出部分才是我所關注的。我蠻喜歡《搖滾預言》,雖然它只有短短八十分鐘,但剪接地很緊湊,每分鐘都有它的看點、價值。11/25號還有一場,推薦給有時間可看的搖滾迷。


(此段內容簡介轉載至金馬影展官網)
從吉他宗師吉米罕醉克斯、滾石合唱團到槍與玫瑰,四十年來,攝影師勞勃奈特透過手上的鏡頭瞄準每一個成名樂團,累積的作品已超過二十萬張相片。穿梭在音樂與時間之間,影片帶我們深入後台,認識搖滾攝影師這門刺激的行業,看他與樂手培養出深厚的情誼,也看他在膠卷、光圈與快門的轉換間,捕捉瞬間的永恆。


(內有超多地雷,斟酌閱讀)
裡面除了可以看到勞勃奈特所拍的珍貴照片,也提到與請到相當多搖滾大咖助陣,舉凡Stevie Ray Vaughan (勞勃用鏡頭紀錄他空難前最後一場表演)、Alice Cooper(Alice Cooper私下參加勞勃相關的活動都是以登台造型亮相、太有趣了),訪問部分則是Steve Vai(收錄的那段演出真是懾人心魄)、 Jeff Beck、Salsh、Santana(還出現拍Jonny Cash比中指、Bob Dylan踢輪胎的攝影師)的訪問片段,我們通常能接觸到的除了這些搖滾奇琶的音樂之外,就是一些真真假假的八卦,然而因為他們對勞勃奈特的深厚情誼,這部電影讓我們看到了他們的感性面,這一段段談話,對我來說比美麗的搖滾相片更加珍貴。Steve Vai&Santana分別提到說別管腦中的聲音,諸如”你做不到、別人都不做為什麼我要做”,跟隨自己的狂熱,狂熱最後會變成專業。說要預設自己試著拋開累積的實力、把自己想成不會彈吉他,讓每天都是新的開始,「重塑感」或許就是進步的關鍵。藍調彈得迷醉不已的Santana更秀了一個高明的笑話,說他彈吉他不會管譜啊調性什麼的,然後一次只有五秒記憶力,所以他表演時常常忘了怎麼彈、不停再找琴格(即興的kuso版說法啊)。Salsh說自己從小就與同學格格不入,直到接觸到搖滾與吉他,再也不管能不能融入了,自顧自地投入非世俗世界、感到舒服自在,我感受到了異鄉人的孤獨與寂寞、與終於找到歸屬感的感動。除了這些珍貴照片集錦與片段之外,觀眾也走入了勞勃的私生活,出生於保守的家庭,爸爸是牧師,常被形容成惡魔音樂的搖滾樂是他小小的祕密,封閉到當勞勃小時候說要把一生奉獻給Art,母親的回應竟然是「他是誰啊?」。喬裝工作人員混入後台拍攝的14張照片,只有6張能用、卻讓他能吃36年,因為他拍的是Jimi Hendrix。父親2005年過世,母親則得了阿茲海默症,需要長時間陪伴、一個月要花上八九千塊美金的醫療費用,讓他一度考慮賣掉他一些精典的原版照片,所幸最後賣的對象是Jimi Hendrix的妹妹,算是皆大歡喜的結果。

搖滾相片攝影師勞勃讓我最欣賞的一點,誠如他所言並不甘於純粹當個「觀察者」,他更喜歡去挖掘潛力新秀、並將這些他看好的新秀介紹給他認識的搖滾明星或知名製作人,像是影片中聚焦在他如何幫助澳洲樂團Sick Puppies、年僅16歲的泰瑞道布萊恩提供幫助。泰瑞道布萊恩的部分他還能得到金錢上的進帳姑且不論,但Sick Puppies已有經紀人了,而他依舊是相挺支援,可以看出他不是向錢看齊,也許就像他說的因為他並沒有小孩、所以他這麼做也會得到類似父親的成就感。


《搖滾預言》最讓我驚訝的地方,莫過於勞勃如孩童般的脆弱與不安,在精神層面上我覺得他從未長大。除了天分才能,藝術家必備的條件之一就是「莫名自信」,然而勞勃的個性並非如此。像是他提到因為年紀不小了、擔心被他攝影的年輕音樂人排除在圈子外;當被他欣賞的十幾歲搖滾樂手批評沒有藝術才能、對他的沉重打擊,這再再讓我有些訝異,我以為那麼容易受他人所言影響、又能有藝術成就的藝術家是罕見的;他對記憶已有些混亂的母親說「雖然我有時候也不知道我是誰,但妳絕對不能忘了我。」,這是多麼令人心碎。看到這邊你可能會想,影片所訪問的全是搖滾界的天才,屬於天才的世界常人能觸及嗎?天才的話又有多少參考價值、能應用到常人身上?到底這麼一路看下來有何意義呢?然而一切的疑惑,導演終在最後一段提供了解答,也是高潮之所在。這部紀錄片電影以他跟Slash的榮耀聯展作結、配上一句話「我從小一直羨慕別人的能力,直到現在六十歲才有信心。」。對了!嚴格來說勞勃並不是天才,他的自信心甚至比你我都更弱,但他終究在自己喜愛的領域堅持到底、搞出名堂來,真高招的剪接,絲毫不煽情、但卻真實又激勵人心的結局不是嗎?

勞勃與slash合影
勞勃所拍攝的Jimi Hendrix知名相片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