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原味人生》是我今年看金馬影展踩到的第一部地雷,去年金馬看了十一部,喜好程度當然不一,但大抵上來說沒有任何一部有覺得「啊被騙了!」的感覺。不過《原味人生》真的讓我滿失望,或許跟期待太高也有關係,因為這部可是今年金馬影展超高買氣的電影之一、加上我心中忍不住會拿它跟同屬跟家庭創傷有關的小品、去年金馬影展的小品傑作《充氣娃娃之戀》來做比較。

電影簡介(此段簡介轉載至金馬影展blog):亨利年幼喪父,母親因而精神失常,讓他在成長過程中養成迎合他人的習慣,直到意外結識隨性不羈的好友,以及謎一般的美麗女子,讓他興起前往西班牙開設夢幻餐館的念頭,平凡的生命也開始起了變化…。全片以繽紛濃烈的攝影美學,加上童話般的溫暖敘事,大獲上海電影節評審團主席丹尼鮑伊推崇,也成功拿下最高榮譽。

《原味人生》是丹麥片,故事內容乍看之下有個重心,似乎是要表達亨利經歷年幼喪父與母親的精神失常,對於他長大之後人生的種種影響。但如果去細看情節,其實我並不覺得這點與劇情有很直接的關係,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大前提,只是為了最後結局的合理解釋或便宜行事,顯得有些牽強。《原味人生》最大的敗筆就在於劇本的貧乏。劇本簡單或平凡有時候可以用風格來掩護、亦或是讓風格反客為主,像同樣是今年在金馬影展看的《男孩看血地獄》就算是個成功例子。但我在《原味人生》找不到任何一個面向是特別出眾的。要說幽默嗎?導演試圖營造笑點的企圖明顯,男主&配角互比中指、在IKEA假裝居家生活(為了給男主角亨利的媽媽看)、女主角爆走搖滾的這三段挺有趣,但除此之外其他的笑點也還好,反而有用台詞拉長電影時間、掩蓋故事性不足的嫌疑。要說配樂好嗎?有幾段配樂並不差、有記憶點,但如果有原聲帶,也不會到想買的地步。要說浪漫嗎?女主角的外表是屬於比較個性型的、電影中的角色性格又十足鐵娘子,與男主角柔美俊帥的外型與悶騷個性搭起來有kuso、沒浪漫。要說溫馨嗎?男主角與媽媽在電影過程中根本沒有深入互動,直到電影末段想安排大和解戲碼毫無說服力、甚至可以用突兀來形容,一部電影或小說能不能讓人感動,是否對角色有認同感或能否投射是很重要的一點,不夠有魅力的角色會越來越難吸引到影迷與小說迷,因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被這世界訓練的有點麻木不仁,最明白的例子就是許多人喜歡看新聞、配晚餐,表面上是極日常性的家庭畫面,但多數新聞內容難道不是該讓人食慾全消才對嗎?《原味人生》最讓我無言的地方,講了半天的西班牙從頭到尾沒出現半秒這也就算了(讓攝影師去拍個幾秒回來都好吧…)。開頭與結尾的人生意義之說教教人尷尬,不是說老調重彈一定不好,只是這部片稱不上有教育意義或深度內涵、充其量是一部小品的戲謔之作,頭尾的掉書袋實在有點莫名奇妙、摸不著頭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