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2003年的《靈魂的重量》,是由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編劇吉勒莫亞瑞格合作的第二部作品,第一部是《愛情像母狗》、下一部是《火線交錯》)。這部片最特別的地方是不僅僅多線敘事(三組獨立的生活圈最後交織纏繞),剪接編排上還採取了跳接拼貼的方式(時間前後來回)。由於我事前就知道這部片以非線性的手法呈現,所以觀看時聚精會神,但如果事先不知情而不夠集中精神看,或許會看得昏頭轉向也說不定。


劇情大綱(大綱轉載自DVD介紹):
大學教授保羅(西恩潘飾)與其妻瑪莉(夏洛特甘絲柏格飾)發現他們的婚姻面臨了許多危機,因為他病重正在等待心臟移植手術,此時她卻希望能透過人工受孕來懷下他的小孩。克莉絲汀(娜歐蜜華茲飾)是兩個小女孩的媽媽,她的家庭充滿希望與歡樂。而前科犯傑克(班尼西歐岱托羅飾)雖然生活困苦卻全心全意的奉獻給上帝,與其妻瑪莉亞(梅莉莎李奧)艱苦的想養大他們的兩個小孩。
但是一場意外悲劇奪走了克莉絲汀的兩個寶貝女兒,和她的丈夫,結果也讓這三個人的生命出現了無法逆料的後果,三段截然不同的人生際遇,卻戲劇性的交集在一起。


《靈魂的重量》光是集結幾位實力派演員齊聚飆戲,就有一看的價值。其實這部片每個角色的發揮空間都不小,比較意外的是我所欣賞的演員西恩潘,在這部片的演出,比起他在其他作品中的表現,是比較沉寂一點的。大概因為演出角色是有嚴重心臟方面的問題,所以西恩潘招牌的「緊繃&神經質」的演法勢必要受到抑制(病重到快掛了,肢體上收斂一點還是比較合理)。班尼西歐岱托洛也是出名的實力演技派,但我直到台灣近期上映的《切:28歲的革命》才認識他,曾經有媒體形容他的外表是「三天沒睡好的李奧納多」,老實說這形容還真貼切,因為外表的確十分神似,只是班尼西歐看起來水腫些。就我看這部片的感覺來說,他的厲害之處在於他詮釋地「壞」很不一樣,並不是魔頭型的、而是一種跟好人同樣被生活所摧殘的壞人,屬於「半調子的壞」,簡單來形容就是「一輩子變成好人無望、壞又壞不過真正的狠角色」,一種平庸尷尬、甚至會被同情地「壞」,可想而知跟他長的兄弟臉的李奧納多就沒法演這種角色,雖然李奧納多會演歸會演,但他詮釋地壞肯定用力過度,就像明明比的是大隊接力、老兄跑完自己的責任範圍還繼續往頭衝一樣的蠻勁。整部片演的最出色的應該算是娜歐蜜華茲,大部分的時候她強忍悲傷,所以眼淚飆出來的時候張力才會滿溢(靠著就部片娜歐蜜華茲提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班尼西歐岱托洛提名最佳男配角)


(最後一段有大地雷,請斟酌閱讀)



故事中三個人的生命,因為一場車禍而互相連結,成了命運共同體。班尼西歐岱托洛不慎撞死娜歐蜜華茲的先生與兩個女兒,西恩潘因而有了心臟得以從鬼門關重生,而新生的西恩潘又或多或少因感恩與移情作用、對娜歐蜜華茲產生濃烈愛意,而到了結局,面對已經對班尼西歐岱托洛起了殺意的娜歐蜜華茲起,西恩潘選擇犧牲自己的生命、用槍自盡,用槍聲與自己的鮮血設法將娜歐蜜華茲拉出仇恨地獄,最終讓班尼西歐狄托洛得到原諒與救贖。這次換成娜歐蜜華茲與班尼西歐狄托洛獲得新生,但等到心情沉澱之後,這日子又要怎麼過下去,這又是另一個問題了。《靈魂的重量》故事曲線就像是一個圓,每個有秘密的平凡人,都被包含在其中。在生活中,若是遇到了一些事件,造成所「得到的」比不過「失去的」結果,現實擺在眼前,惟有的選項「接受」擺在眼前,再怎麼不願,也得打落牙齒和血吞,這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