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忍不住去看Jack Black演的電影。他的長相不用我多說,矮短肥的冬瓜身型跟大餅臉一點都帥不起來。換個角度想,長相不帥或許也不是什麼致命問題,反正他是個諧星,而且要走得長久的演員,主要還是靠演技實力站穩一席之地。但問題來了,就算以諧星的標準來看,他的演技也很爛,不像台灣觀眾熟知的周星馳或金凱瑞,或許演技好壞與否是主觀的認定,但從他們的電影中,觀眾至少能感受到他們是天生的諧星。而Jack Black就那麼一套演法(最好別抱著他還能擠出什麼新東西的期望…)。剛開始會認識他是看《情人眼裡出西施》認識這個小胖胖,而會讓我喜歡他,是在高中時跟朋友去電影院看了簡直像替他量身訂作《搖滾教室》(2003)、後來也找了他在片尾驚喜秀出靈魂唱腔的《失戀排行榜》(2000)的DVD來看,也從那時候支持他到現在。近幾年大概因為片商看在他累積了一些人氣,所以也不是沒有機會卡進商業大片。比方說像《戀愛沒有假期》、《金剛》, 一部是跟裘德洛、一部是跟阿德列安布洛帝,都擔綱第二男主角,但怪就怪他在這種片的演出都有種邊緣化的感覺,明明是在電影裡面演出還算吃重的角色,但他卻像與電影保持既定距離、給人格格不入印象。我想最大的原因是在於B級片(或者說胡鬧片)才是他的最愛。當中我首推的是與班史提勒合演,劇情敘述兩個好友為了神秘大便消除機撕破臉而大鬥法,白痴到看了會哭笑不得的《賤錢眼開》(2003)。2008年的《王牌自拍秀》(內容描述錄影帶被Jack Black意外消磁,罪魁禍首的他只好與店員好友自行翻拍《獅子王》、《尖峰時刻》、《回到未來》、《機器戰警》等熱門片。)而同樣也是去年上映的《開麥拉驚魂》(雖然眾星雲集、爆破也花不少錢,但還是像變種的B級片啊~)。而今天來介紹的是比《搖滾教室》還要更為貼近他「骨肉」的代表作!?《吉他狂想曲》。


《吉他狂想曲》就是Jack Black式的本命電影。故事內容在JB脫離從小成長的保守家庭,長大後來到洛杉磯希望能一展他自己的Rock'n'Roll,與路邊彈唱賣藝的KG(Kyle Gass飾)來段宿命般的相遇,JB著迷於KG的音樂才華,而KG決定收留JB並把自己的技巧傳授給JB。JB隨後發現KG教導自己的都是一些怪招(搖滾滑行之類的…)、不僅一頭長髮是假的、甚至是個靠家人資助的夢想家,但兩人還是決定攜手打天下組成「Tenacious D」,就在這個時刻他們發現了一個神秘吉他撥片「The Pick of Destiny」的傳說。這個傳說是這樣子的,在傳說中遠古時代一名魔法師召喚了惡魔,大戰方酣時擊落惡魔頭上的一個角,並將惡魔打回地獄,然而這個具有惡魔魔力的角經過各種曲折,最後被製成了一片吉他撥片,而凡是使用這片惡魔撥片的人、將獲得無上的搖滾樂的能量。於是他們展開尋找惡魔角吉他撥片的旅程…


真要說的話,這部片的笑點幾乎也全是老梗(像我弟跟他女友看到一半,我弟就說不想看了哈),但我真的覺得這就是屬於Jack Black的惡搞式的幽默。怎麼說呢?一般喜劇片拍的初衷,目的除了賺錢之外,就是要使觀眾發笑。我寧可相信Jack Black不是不會創造笑點(怎麼說他也是一個才子),而是故意要讓觀眾「尷尬」的,所以不管是裡面的笑點、演技(表情愚蠢憨呆的大特寫)全部都是冷到骨子裡去,讓觀眾分不清楚到底是拍這部電影的導演或演員頭腦有問題、還是特地去電影院或租DVD的自己有問題。每次看他的B級片,我都直接變成櫻桃小丸子裡面的人物,一邊看頭上一邊冒三條線,在內心發出「呃…這…」的無言OS,也從來不會看他的電影看到狂笑,但每次他一出新電影我還是會去看,或許我潛意識根本就愛死了這種「尷尬」的感覺。而且仔細看細節的話,《吉他狂想曲》還是有些細節是有誠意、可愛的。比方說電影的劇本是由Jack Black自己寫、而電影中出現的歌曲不假他人之手、由「Tenacious D」一手包辦,徹底揮灑Jack Black極富原創性的音樂人熱血(還有出原聲帶呢)。可愛的地方則在於電影一開頭的小Jack Black(整部片我笑的最大聲的地方竟然一開始就出現了…)、找來班史提勒客串、還有最後要拿惡魔撥片樓梯上的招牌「Guitarway to heaven」(惡整齊柏林飛船的名曲Stairway To heaven)也使我會心一笑。表面上蠢到極點、卻在細節之處展現超凡的用心與才華,胡來跟認真不搭嘎地Mix起來,反而變成一種莫名其妙的吸引力。與其說我喜歡的是身為演員的Jack Black、倒不如說我喜歡的是他身為「人」所散發出的熱情(就像他固然會接商業大片,但搖滾樂照玩、B級片照拍)、那種一點也不均衡調和的古怪魅力吧!誰說不可能在現實與夢想之間做到平衡、並且做得自在?起碼Jack Black讓我知道這是有可能的(當然大前提是要累積好實力)。2009遠古時代版的搞笑史詩《The Year One》暑期上映(中譯《您祖宗卡好》),看來又是一部他典型的「尷尬」力作!?


TENACIOUS D/Kickapoo(電影開頭的小"Jack Black"之長超像歌曲片段)


TENACIOUS D/Master Exploder(電影歌曲片段)


TENACIOUS D/Beelzeboss"The Final Showdown"(電影歌曲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