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最近一連看了兩部日本導演三谷幸喜的作品,一部是「有頂天大飯店」、另一部是「魔幻時刻」。兩部都有大堆頭的明星助陣,尤其是「有頂天大飯店」,讓我想到了小時候看香港賀歲片,也會找來一堆獨當一面的演員大鍋炒。基本上三谷幸喜的電影就是所謂雅俗共賞的喜劇,很輕易就能夠進入劇情中,看的時候只要放鬆心情投入即可。這兩部電影有個最大的共通的特色在於「場景」的使用,一般來說場景在電影裡頭除了劇情需要之外,也是營造氣氛要素,但對於三谷幸喜來說,場景與空間感更躍升成了他電影裡頭的重頭戲。比方像「有頂天大飯店」,所有的景都在大飯店裡頭,利用大飯店的空間來變造與大顯身手,像鍋爐室、儲藏室、深長的走廊等等。而「魔幻時刻」嚴格說起來場景轉換的不多,但卻是大手筆才完成的,除了建造四星級飯店、連同一整個城鎮,使用五個以上的大製片廠,共計超過三萬九千四百二十七點五立方米的拍攝空間,打造電影物中夜總會、大酒店、碼頭槍戰現場。


雖然「有頂天大飯店」在日本的票房勝過「魔幻時刻」,一字排開明星陣容也更加華麗,但我個人偏愛的是「魔幻時刻」。「魔幻時刻」劇情其實很簡單,黑道老大天鹽(西田敏行飾)發現自己的手下、個性散散的備後(妻夫木聰飾)與愛人Mira(深津繪里飾)偷情,震怒不已的他要求備後在五天之內,必須找來傳說中的超強殺手,如果任務失敗就要他的小命。備後左思右想之下,想了一條大膽荒唐的「怪計」,竟然找來自命不凡的三流演員(佐藤浩市飾)來冒充傳說中的殺手。但村田被蒙在鼓裡,還以為自己只是來拍戲的,絲毫不把黑道放在眼裡...。


這部片佐藤浩市以悶騷又白痴、刻意「擺爛」的演技(事實上他的演技從出道至今都備受肯定) 貫穿全場,相當有趣,肢體與表情並不會太誇張,半放半收、有點呆愣的感覺反而更有喜感。倒是妻夫木聰老實說了無新意,又是演傻氣角色,過於娃娃臉的外表,似乎讓他角色上受限(明明多年前的日劇「池袋西口公園」裡就蠻有型的啊),從初出道被冠上木村拓哉接班人,至今依舊沒有出現真正的代表作。深津繪里如往常一般,以個人的氣質取勝,片中也小秀了一下歌喉。老牌演員西田敏行從看數年前看「白色巨塔」之後,就覺得他是會給觀眾親近感的演員。乍看就是部有巧思的惡搞喜劇,但導演在這部電影裡也有想說的話,「魔幻時刻」(Magic Hour)是攝影上用語,指的是每天黃昏接近夜晚之際,天空剎那間顯現絢爛的色彩,是一天最美的時刻。當太陽落下地平面時,黑暗取而代之,就要遮蔽最後一道光束,天空變成暗灰色。電影中的角色就在這個時刻祈禱著。導演三谷幸喜說:「我們希望藉由這部電影告訴觀眾,每個人都可以決定自己的生活要怎麼走下去,給觀眾多一些鼓勵,最美好的事物不是永遠不會發生,只是它遲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