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克林伊斯威特執導的「神秘河流」是一部值得細細品味的電影。但我知道或許有人對這部片,因抱著錯誤的期待,而感到失望,這並不是一部懸疑片、動作場面更是零。但是這部片光看西恩潘、凱文貝肯、提姆羅賓斯飆戲,對我來說比拿槍互轟更有張力。西恩潘的狂暴激情、提姆羅賓斯的懦弱壓抑是各走極端,凱文貝肯的溫和莫測則是兩者的平衡。劇情跟層次感都是傑出的,「帶」出的餘韻更是陰鬱盪漾。西恩潘更以此片拿下他第一座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這角色實在太適合他了,「自由大道」為二次得獎)。


(劇情介紹)
吉米(西恩潘)、西恩(凱文貝肯)、戴維(提姆羅賓斯)三人家住得近、是童年的玩伴。但是在一次小孩子無傷大雅的的搗蛋嬉戲中,綁匪當著吉米和西恩的面帶走了戴維。四天之後,戴維順利逃脫,但是這次事件造成三人友情出現嚴重的裂痕,漸行漸遠。長大後變成點頭之交。
吉米年輕時曾混過黑道,第一任妻子在他入監服刑時不幸過世,留給他一個女兒凱蒂(艾咪羅珊)。吉米出獄後,儘管仍舊和一些混混有所往來,不過生活展開了另一章,已洗心革面開了一間雜貨超市店並且再婚,與安娜貝絲(蘿拉琳妮)育有兩個女兒,但大女兒凱蒂是吉米的心靈支柱與最愛。西恩成了重案組的警察,他的表現也稱職優秀,但是他的妻子半年前卻離開了他、唯一的聯繫是她打來的無聲電話。至於戴維,與瑟萊絲(瑪西雅蓋哈登)育有一子麥克,生活中最大的樂趣是與兒子麥可一起打棒球。
在一個星期天淩晨三點,大衛浴血返家。他聲稱自己與搶匪發生打鬥、可能失手將對方打死。瑟萊絲按耐住自己驚懼的思緒,安撫受傷的戴維。星期天清晨,警方接獲報案,警方找到一具受害的女性屍體。而西恩獲派為此案的調查警官,在他確認死者的身分時,聞風而來的死者父親,也就是他的童年好友---吉米。
在確認死者的身分的的確是凱蒂之後,吉米近乎崩潰,復仇的念頭在內心滋生。西恩了解吉米的過去與個性,試圖加快腳步全力辦案,而他的搭檔惠尼(勞倫斯費雪朋)則把目標鎖定在另一個童年好友大衛身上。
當天行跡可疑又語焉不詳的大衛、想要在警方之前抓出兇手的吉米、困於私人感情糾葛的西恩、疑心自己丈夫的瑟萊絲、疼愛幼女的安娜貝絲、積極冷靜辦案的惠尼、凱蒂的秘密情人布蘭登…真正的兇手究竟是…


(接下來是深入劇情探討…)
因為戴維童年遭逢的那場不幸綁架,同時改變了三位主角的人生,電影到了最後更顛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價值觀。最後電影吉米錯殺了戴維。戴維那天是殺了人,但殺的是戀童癖,遠因是他自己就在童年時綁架中遭到性侵。而擔任警察的西恩,從最後與吉米的對話之中,了解到他根本是個大有問題的失職警察,他明知道吉米殺了「老雷」( 那句你以後也要寄錢給瑟萊絲了)、錯殺了無辜的戴維,卻沒有逮捕他。但是你要說裡面有誰是讓人恨之入骨的混帳嗎?卻是一個也沒有。在殘缺的心靈中,他們都有各自的溫柔面,吉米雖然曾經因為不滿老雷害他無法陪伴癌症的老婆而去坐牢,出獄後殺了老雷,但每個月按時寄生活費給老雷家人,從女兒死去後還坐在門前,等待不可能回來的女兒也證明他的深情。西恩不回應向他示好的女警,癡情地等待著老婆能夠回心轉意。戴維更是個時常陪伴年幼兒子打棒球,伴隨兒子成長的盡責好爸爸。雖然這些角色都在電影了犯了大小不等的錯誤,但都不是天生的惡棍,也就是說這些角色都是渾沌的灰色,跳脫出了善與惡,所以「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種兩分法的話,變得諷刺又無力,「善」不能套在他們身上、「惡」也不能套在他們身上。看「神秘河流」的觀眾是辛苦的,因為激動的心情沒有出口可供抒發,你無法厭惡任何一人。情緒既然衝不出來,只能向內鑽、省思。更痛苦的是,也因為逼得你探索內心,會知道自己跟他們從本質上而言,是多麼類似。在西恩跟吉米最後的對話說「有時候我覺得,我們三個人都在那部車上。」,乍看之下是全片最關鍵的地方,其實不然。不知道其他觀眾有沒有忽略到一個地方,當吉米回到了家,隨後老婆得知事件的內情,竟然冷靜地說「你是家中的國王,你覺得怎樣做是對就怎樣做好了」(大意)。吉米老婆沒有經歷或目睹童年的綁架事件,她的「質」跟這三個人還是重疊的!這段話聽起來像是模範老婆的甜蜜情話,問題是在那個情境下是才剛得知吉米殺了人啊!(殺的對象還是她表妹的老公)。也正是這段話把這部片的帶向更高的境界,看到這邊,終於知道,童年的綁架事件,的確是一個轉戾點沒錯,但是就算那個童年的綁架事件沒有發生,或許他們還是會一步步迷失在人生的大霧裡,或早、或晚,僅有遲早之分。影片最後還拍到三人在地上刻的痕跡,另外兩個人的名字還隱約可見,戴維的名字只刻了一半(他刻到一半時,綁票的人就來了)。表面上來看,戴維當然是最可憐的,童年時被帶走的是他,最後又被誤殺。留下來的吉米或是西恩,在電影末段的「後戴維時代」新生活似乎露出曙光,反諷意味卻遠大於希望的重建。一個是錯殺童年好友(何況童年帶頭作亂的他,戴維被綁也算肇因於他)、另個身分是警察卻知情不報,等同於聯手跟吉米扼殺戴維,這樣的他們往後真能幸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