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說到奈良美智
(簡介:1959年12月5號生,喜歡畫畫&聽搖滾樂)
我想所有人瞬間想起的
都是那經典的大眼小女孩
從小女孩的眼神中
分不清是頑皮,是純真,是邪惡
是孤獨,是挑釁,亦或是目空一切的俾倪



融入分裂情感的視覺呈現
給予了作品深度與想像空間
美學設計的東西
不是我所瞭解的領域
說到日本的藝術家
自己馬上想到的
就是村上隆與奈良美智
這兩位都是在國際上活躍的大師級人物
(村上隆的作品賣價更是年年水漲船高)
因為之前看了村上隆的書
感覺到了村上隆的攻克世界野心跟商人手腕
相較於個性高調,屢屢有大動作的村上隆
相形之下
奈良美智就顯得低調許多
但也因此增加了些許神秘的色彩
讀過吉本芭娜娜的小說後
對他的好奇心自然就更大了


這部電影
紀錄奈良美智在世界各地辦自己的A to Z藝術展
(也有到台北)
之命名A to Z的就是"所有...毫不保留"的意思
當中有關於奈良美智的訪問
還有穿插一點他的私生活
跟合作夥伴的互動過程
以及為每個展場裡蓋小房子的一些畫面
(這是這次巡迴藝術展的企劃,就是在每個展場中蓋個小房子,
辦完展後就拆掉或燒掉)
中間串場是宮崎葵配音


從影片中
可以感覺的出
奈良美智個性有點害羞
(不得不提我覺得他比村上隆的樣子帥多啦…
短捲髮+短T+牛仔褲,看起來有型又年輕啊)
比方說
別人對他釋放熱情好感的時候
他會露出有些害羞與不自在的表情
從他簽名會或是後援會聚會就可以清楚地發現到
朋友跟他說”聽說你的作品這段時間增值了三四倍”
他更正”不…其實更多…是幾十倍”
光看字面上
可能會聯想到他意氣風發的樣子
但如果看到影像就會知道
他是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來更正的
有點像做錯事情的小孩的表情
他認為自己很幸運
得到的回應比他認為應得到的還更多
舉出很多藝術家都是死了才得到應有評價
(如梵谷)


傑出藝術家共同的人格特質
也就是極度地敏感纖細
奈良美智也有這樣的性格
像他在韓國簽名的時候
碰到一個七歲的小女孩
一句”在悲傷中好想喊著你的名字”
(大概是這樣的字,也許稍有出入)
讓奈良美智大受感動
並在之後與朋友,合作夥伴的對話中感嘆地說出
“在那麼多支持者當中,唯一懂自己作品的就是那小女孩”
(別忘了這影片那些韓國後援會的人肯定也看的到)
還有一點也讓我印象深刻
就是在自己的老家中
奈良美智的房間
貼了一些小紙條
上面寫著
房子,車不重要
(雖然有也不錯)
錢不重要
(雖然沒有也很麻煩)
(p.s如之前一樣
這是大概的意思
正確的字不確定
畢竟看的時候沒刻意去記)


還有關於靈感
奈良美智的回答也很值得玩味
他說他小時候一點靈感都沒有
他是等長大了以後
回憶起小時候
開始有了靈感


雖然紀錄片的最後
奈良美智說他開始與夥伴有緊密互動後
(因為辦巡迴展的關係)
作品有了改變
沒有那麼以前那麼憤怒孤僻
他自己也不知道是好是壞
認為有改變應該總比沒改變好
但其實影片中最讓我有感覺的一段
是奈良美智與一個有點尖銳(但似乎完全沒做功課)的採訪者對話
這段我有大概地用筆寫下來
採訪者:「你之前到德國杜賽道夫…?」
奈良美智:「日本美術大學畢業後,我只想出國」
採訪者: :「德國杜賽道夫對你有任何影響嗎?」
奈良美智:「沒有。」
採訪者: :「你的老師是誰?」
奈良美智:「這不重要。八年當中我只見過老師四次。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我能夠獨處,像小時候一樣。天空是灰的,天氣很冷,並與人隔絕。我不太說話,但我想很多,就像小時候一樣,無法說出自己的感覺。請讀我的書,我不擅長表達自己,所以我把它寫出來。」


就像蔣勳”孤獨六講”一書所寫的
孤獨可以很飽滿
李白的詩也有出現這樣的意境
奈良美智花了整整八年的孤獨時光
在寒冷的德國淬煉自己的專長
就連他賺了大錢的現在
他依舊平實地生活,努力地創作
別忘了
他花的這八年
可以說是一般人開始完全不被束縛的自由年紀
(他說是大學畢業後的八年,推測大約是22~30歲之間吧)
這段對話真的讓我受到了不小衝擊
搞藝術可以犧牲成這樣
內斂害羞的奈良美智
骨子裡是鐵打成的
耐力與魄力十足十啊


台灣喜歡藝術,次文化的人
往往抱怨台灣的藝術,次文化環境與水準很爛
這也許是現狀,也是事實
但回過頭來說
那些站在批判者立場的人
自己又做了什麼?
付出了多少呢?
這部紀錄片
不能用熱鬧緊湊來形容
但絕對能有很多省思的空間在
我認為是值得一看的
帶給我不少勇氣
我想或許也能帶給你一些勇氣


p.s附錄奇摩電影的介紹(以下為轉載)
★一部記錄夢想與感動的日記
★2007台北金馬影展參展影片
★三年間 全球6國22個城市巡迴演出
★2004台北當代藝術館「虛擬之愛」引爆三個月參展熱潮
★奈良美智、安藤忠雄、村上隆、三宅一生,並列日本最具影響力之當代藝術家

因為奈良美智,我才有重拾創作的勇氣....

1959年12月5日早晨,一顆小星星降落在這個美麗的星球上。

奈良美智從小就不愛說話,有「空想癖」的他,每天上課都沉浸在自己的小小幻想中,最愛用畫筆和世界溝通,青春期則在反戰、搖滾樂的叛逆心情中度過。大學時曾二度當起背包客,前往歐洲旅行,深深被其自由學習環境所感動,畢業後毅然決定出國深造。

即使作品廣為紐約MOMA當代美術館、洛杉磯現代美術館等地收藏,特製商品紅遍半片天,奈良依舊不改害羞而單純樸實的個性,獨自住在東京市郊的小屋,喜愛喝新發售的飲料,用蓮蓬頭的水洗衣服。房間裡塞滿了畫迷們的來信,是因為「它們比日用品更重要」。習慣獨自創作的他,在凌亂如倉庫的工作室中,只要把搖滾樂調到最大聲,便自得其樂地埋首在畫室中創作出一幅幅感動人心的作品。

「人何以為人」?奈良美智不斷向世界提出這個永恆的質疑。筆下的大眼妹時而手拿小刀,時而頭上綁著繃帶或插了根冒著血的釘子,一個個就像是熱血的青年革命份子,在清楚洞察這個世界之後,隨時準備以瘦小身軀揭開所有虛偽、壓抑、和充滿陰謀的假面具。我們可以單純地將奈良美智的作品視為漫畫或是值得收藏的特殊品牌,然而也可以透過他丟出的問題,探索面對最原始、最真實的自我,這便是奈良筆下女孩們最深得人心的原因了。

國際炙手可熱的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以獨特的手繪畫風創造出「邪惡大眼妹」,近年來更和日本暢銷作家吉本芭娜娜合作插畫小說,廣受日本及台灣觀眾的喜愛。

為何「大眼妹」天真爛漫的外表下卻用世故眼光睥睨世界?本片透過導演坂部康二的鏡頭,和青春偶像宮崎葵細膩嗓音的詮釋,帶領觀眾揭開大眼妹的神秘面紗,更直擊奈良美智從未公開的私密創作過程,深刻體驗「大眼妹」在觀眾間產生的無限魅力和感動。

電影也詳實紀錄了和奈良美智一同工作的日本設計團隊graf,從發想、設計到製作,巡迴全球創造出無數個充滿夢想的小屋。四處取材的奔波、搬運器材的汗水和熬夜工作的疲累,不僅成就了奈良美智的創作巔峰,更讓所有觀眾看見心中難得的溫暖。

2006年夏,奈良美智回顧展「A to Z」受到前所未有的熱烈回響。位於僅18萬人居住的家鄉,募集到一萬三千多人的志工協助,期間更湧入八萬人次參觀。展出A到Z 共26個房間,陳列大眼妹、夢遊娃娃、流淚的狗等著名作品。「A to Z」意涵著事情的開始、經歷跟結束,也暗喻著奈良美智從生命原點開始,從未間斷過的創作築夢之旅……

如果你曾經在艷陽底下排隊參觀2004年台北當代藝術館「虛擬的愛」展覽,而且超熱烈期待2007年「遇見奈良美智」的見面會,這一次也請繼續跟緊他的腳步,一起在夢想時光機中恣意遨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