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12/18我一個人跑到南港展覽館看了LUNA SEA演唱會(月之海 20週年重新啟動世界巡迴 臺北公演LUNA SEA 20th Anniversary World Tour REBOOT),事實上LUNA SEA前兩次來台灣開唱我就引頸期盼,只是那時年紀還小,受限於時間、金錢考量沒去成,相隔十年,很高興終於能得償宿願!不敢說我是SLAVE(LUNA SEA忠實歌迷的稱號),畢竟我只買了河村隆一的一張Solo專輯「深愛〜only one〜」、LUNA SEA的兩張專輯(一張錄音室專輯「LUNACY」與一張精選集「PERIOD~THE BEST SELECTION~」),算是抱持著欣賞觀摩、填補十年前沒看到演唱會的遺憾去看。先說講一段演唱會前的小插曲,因為演唱會前兩天才臨時起意要去、沒事先買票,於是打電話聯絡黃牛大哥(票是真票,通常黃牛票源來自臨時脫手跟持有公關票的人),因為我小遲到,黃牛大哥還打電話跟我說「你嘛拜託!是從美國遊過來嗎?」,接著連打兩三通,其中一通還不耐煩先掛我電話(真是大牌哩,好像我欠他錢一樣),不過口氣很好笑,所以我邊講電話邊笑著(沒火氣)跟他說垃圾話互鐺。因為遲了十五分鐘,急於進場就沒殺價1300買1500的票,運氣很好的是,我進場才剛放下背包演唱會就開始了。


據媒體報導,這場LUNA SEA的演唱會湧進了四千人,跟Vamps的C區就看得很清楚狀況不同,離舞臺距離滿遠,所以有不少C區的觀眾用望眼鏡在看。演唱會的內容當然很精彩,這邊就簡單提出幾個印象深刻的點。個人最喜歡的橋段是鼓手真矢與貝斯手J的配合與互尬、還有真矢的個人solo,真矢的鼓技讓我滿驚艷的,雖然還是難以跟鼓神等級的yoshiki並駕齊驅,但可以肯定的是punch真的比彩虹鼓手yukihiro強多了。其二是LUNA SEA的團員平均年紀有四十了,身材皆保養如昔,J的頭髮好帥啊,很有emo的feel,跟他硬派英挺的陽剛外表也相配;真矢也沒變、還是肉肉的,不過說老實話,LUNA SEA每個團員都很有味道,就連體態豐腴的真矢也酷,河村隆一對我來說反而還不是舞臺上最吸睛的。其三是SUGIZO果然秀了電小提琴(去年X JAPAN台灣演唱會他的小提琴表演太醉人!),琴聲一落,雞皮疙瘩就跟著冒,不過我總覺得秀的時間應該要更久一點,滿可惜的。最後是布洛克在南港展覽館沒大螢幕,音響高音感覺也有點爆,但我覺得舞臺背景會隨著燈光變色的月亮,還真的挺漂亮的!

至於演唱會的曲序跟詳細心得就留給LUNA SEA的發揮,這邊我來分享我個人最愛的LUNA SEA五首曲子。(每首歌都會寫點心得,剛好五首都發過單曲,附上單曲發售日期)

5. TONIGHT(2000.5.17)
河村隆一的鼻音哭腔與抖音其實不算是很正統唱搖滾的Vocal Tone,唱一些有意境的歌曲特色強、也自成一格,但總覺得他的聲線若是唱起浪漫甜蜜或較小品的歌曲,會有些尷尬。不過這首熱血歌曲的副歌沒想到他以狂放感的哭腔詮釋起來,意外的過癮激昂,也突顯出Vocal編曲是經過量身打造,在錢櫃KTV點的到,我心血來潮還會點來唱。

4.LOVE SONG(2000.11.8)
2000年12月終幕前一個多月所發行的最後一張單曲,也是我心目中LUNA SEA的抒情的代表作之一,可惜的是「9連La還連唱三分多鐘」(歌曲全長七分多鐘),或許符合曲名、也符合當初終幕時的心境,但我還是認為是全曲唯一敗筆,要La那麼長的話在演唱會上再做調整即可。每次聽這首我都只想聽前四分多鐘…(演唱會竟然沒唱這首,殘念…)
P.S這首歌的攝影師不簡單,由下往上拍,抓到河村隆一最好看的角度與表情!應該是他在MV裡最帥的一次吧…

3.ROSIER(1994.7.21)
LUNA SEA私心最愛的五首歌之中,有四首都是後期單曲(剛好是目前最後四張),只有這首還是強烈視覺系打扮的早期經典作(看PV應該也看的出年代感…)。Rosier的編曲太厲害了,打破了一般樂曲的AB段的既定行進,是兩段式副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而且副歌前面的「you雷day! you雷day!」爽快兩次連發,讓人不跟著唱也難。橋段與橋段之間的銜接也趨近於完美!

2. I for you(1998.7.1)
當年由金城武跟深田恭子主演的人氣日劇(收視率破20%)「神啊!請多給我一點時間」主題曲。旋律悲切深情並搭配大量弦樂,河村隆一嗓音的特點,在這首歌如壓箱寶盡出般一次爆發,鼻腔共鳴的抖音、轉音、假音、瞬間拔昇的遼闊高音,一句「I for you」不知道唱到讓多少人為之鼻酸、心碎。PV也拍攝手法也頗特別,以俯瞰角度捕捉大自然之美、LUNA SEA的團員直到歌曲最後兩分鐘才現身。

1.gravity(2000.3.29)
LUNA SEA所有歌曲中個人的私心最愛。光聽到前奏兩把吉他麻而綿密地音色與編曲一出,我就開始狂冒雞皮疙瘩。三分四十秒左右,由SUGIZO彈奏的音量由弱轉強、具空間感的樂音竄出與銜接的一小段吉他solo,實在太銷魂蝕骨了!畫龍點睛、神來一筆,更將歌曲帶往更高的意境之中!(而且PV之中這段對著鏡子的獨角戲,pose跟表情,就連我一個男的都覺得帥到翻了!)。其實我覺得可以在末段,持續讓這段的吉他Riff一直貫穿,氣氛肯定會更添淒迷與深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