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去年VAMPS來華山開唱我沒去看,不過我已經決定去VAMPS於9/26在南港展覽館的演出了。我是從1999年雙胞大碟「ark」、「ray」時期開始成為L’Arc~en~ciel的忠實歌迷(直到現在我都覺得這兩張是他們的最高傑作),國高中的時候很迷L’Arc的時期,我最喜歡的團員是HYDE(喜歡L’Arc的應該沒有人不喜歡這位擁有神秘魅惑歌聲的帥哥主唱吧)、還有鬍子吉他手KEN(我喜歡蓄一點鬍子,應該在潛意識多少有被KEN影響(尤其是「Pieces」的MV的頹廢Look),還記得我第一次聽到KEN偏娘、偏卡通的講話聲線嚇了一跳,因為沒想到近180公分的性格大漢聲音竟是如此可……%(*^%*($愛啊。說真的2004年,上大學開始我就沒什麼在follow L’Arc的消息跟單曲及專輯發表了(大學時代到現在我的愛團是ACIDMAN),不過畢竟曾經是五年的舊愛,2008年4月來台的演唱會當然沒有錯過。HYDE說組樂團其實是很吃力,需要花費耗費大量精神力的,單飛其實是比較放鬆、以更開心與純粹的心情去玩音樂。之所以會與自2003年起便協助參予HYDE的solo專輯製作的吉他手K.A.Z組成VAMPS,我覺得絕大部分的考量是站在友情的角度上。因為來台接受採訪時,HYDE曾表示由於在SOLO專輯部分K.A.Z幫助自己很多,所以為了避免讓K.A.Z看起來只像是幫忙的角色、能跟自己站在同樣對等的立場,於是乾脆以兩人樂團的形式與K.A.Z一起出輯,由此可見HYDE是個非常有義氣的人。其實VAMPS的歌我也不是很熟,但是我最近會小小惡補一下。


(紐約的Live版本之金髮妹也瘋狂)

目前在youtube上聽到最喜歡的是「EVANESCENT」,其實就這首歌來講,淒美而流暢的詞曲、包含吉他具空間感音色都依舊帶有濃濃地L’Arc味,看到這邊若是對L’Arc有一定熟悉程度的讀者心想廢話,因為在L’Arc Hyde跟團長貝斯手Tetsu本來就是創作的主力重心(Ken極具渲染力、帶點歇斯底里氛圍地黑暗系創作風格其實也很出色),但事實上HYDE的個人首張solo專輯「ROENTGEN」,確實有區別出有別於以往L’Arc的風格,儘管不失華麗、卻褪去了一點搖滾味,顯得較為靜謐優雅,給我一種處於歐洲大城市裡角落、低調神秘酒吧的印象。關於「EVANESCENT」,就連youtube的評論都很有趣。我轉載幾則上來分享(我沒用奇摩字典竟然看得懂~難道…英文…進步了)。

第一則為評分最高的評論

imababyshark
208

Most artistes with good looks don't really make good music, and are nothing more than pop idols. But Hyde just breaks the typical pretty-boy-bad-music stereotype. Even though most of his fans go crazy over him because he's undeniably good looking. To me, he's an accomplished musician/songwriter, with a unique voice and I just adore his music.

(應該寫出許多男性L’Arc迷的心聲)

bakabakasii
this girl was in gackt's mv "Flower".. In "Flower" she died, and now she appeared here..probably Hyde stole her from Gackt... hahahaha...

(還真幽默…)

Irischild297
This song - and this band - introduced me to the wonderful world of J-Rock. I was on the plane on the way to Japan for a school trip and I couldn't stop repeating this song while playing inflight games. These guys have a lot to answer for, in the opinion of many of my friends, due to me never shutting up about J-Rock or J-Pop.

Goodlooking band (UNDERSTATEMENT), good music - The West should learn from this shining example.


EVANSCENT
作詞:HYDE
作曲:HYDE
以下為日文與中翻歌詞

ここまで来たから心配しないで

ほら又夏へと向かって行くのが眩しい

あぁ、世界は風に揺れ
潤んだ雨の跡映しても
遠い日の影を僕は追掛てる

エヴァネッセント
素敵な記憶だけ残して行くから
あぁ、巡る季節にも
君の夢に居て戻れない
想い返す度痛み響くのに

照りつく陽が眩しいほどに
真黒に落ちた影は焼き付くのか

君が笑うから
永遠を口にせず抱きしめた
手が届かない方へ消えて行かない様に

歳月は流れても止まない君の夢
夏へ向かって行くのは 何て眩しい


あぁ


能來到這裡就不需再擔心

看吧朝夏天前進依舊是耀眼不已

啊啊、世界隨風搖曳

倒映在潤雨後的水窪

我依舊緊追著過往陰影


EVANSCENT(逐漸消失的)

我會只留下美好回憶而離去

啊啊、即使季節轉移

還是留在妳的夢裡無法回去

明明只要一想起就疼痛不已

閃閃照射的陽光幾乎讓人睜不開眼睛

是否能在陷入漆黑中的影子留下痕跡

妳一定會笑出來

因而不提到永遠而是緊緊擁抱住妳

願妳不會往無法掌控的遠方消失而去

即使歲月流逝依然無法停止不夢到妳

朝夏天前進 為何會如此耀眼不已


啊啊


中文歌詞翻譯:kome

聽完歌曲,來看超爆笑專訪片段,Hyde超幽默又超誠實啊,尤其是回答完瞬間空氣凝結空白一秒,連訪問的女生都ㄍㄧㄥ不住的率先笑了,HYDE跟K.A.Z隨後才加入賊笑的行列。


來台灣的理由也夠KUSO,應該是真的,因為K.A.Z表情超悶騷的努力憋笑。


最後追加一則跟與L’Arc~en~Ciel有關的新聞與感想

X JAPAN登神團票選之冠 彩虹、B’z緊追在後(此報導為轉載)

更新日期:2010/09/07 14:34 簡立言 綜合報導

雖然唱片市場不景氣,但日本樂壇還是有許被樂迷供奉為「神級」的名團,知名手機下載業者「Recochoku」舉辦「認為是神級的搖滾團」票選,結果由「X JAPAN」登上王座,有10多歲的男樂迷讚他們的作品能跨時代感動人,另外2、3名則分別為彩虹L’Arc~en~Ciel以及B’z。

日本樂壇擁有豐富的各類型樂團,這次題目以純搖滾團為主,因此「南方之星」、「Mr.Children」等名團均未在票選名單內,而剛復活的LUNA SEA月之海則未打入前十;2007年復活的X JAPAN可說是笑傲群雄,雖然中間曾經歷解散十年,但人氣完全不減,其多首名曲更是深入年輕族群,甚至還有有投票者稱X JAPAN是個還活著的傳說。

而第二名的彩虹L’Arc~en~Ciel則預定在2011元旦再合體重回樂團,對樂迷來說他們的魅力也是超絕讚,他們也獲得20歲世代的部門冠軍,而主唱HYDE所另組的「VAMPS」也將於26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開唱,另外第三名的B’z則是唯一在10、20、30世代三部門都有打入TOP5的藝人,超過8千萬張的唱片銷售已經是日本樂壇的傳奇,最近主唱稻葉浩志與吉他手松本孝弘個別推出個人作品,且後者還將於10月17日來台演出,讓台灣吉他迷可親眼見證有日本吉他之神之稱的精湛彈奏技巧。

「認為是神級的搖滾團」票選3到10名依序如下:UVERworld、RADWIMPS、BUMP OF CHICKEN、ELLEGARDEN、Janne Da Arc、GLAY、BOφWY。(轉載結束)


雖然我不知道Recochoku在日本有沒有紅到很有公信力,但還是能當個參考,投票的人平均年紀可能比我還輕。X JAPAN第一名我認為當之無愧,L’Arc第二(竟然在B’z前面)、Glay第九的結果說真的還滿竊喜的。要知道我最迷彩虹的那幾年可不是這麼回事,那時期Glay可以說是在銷售跟聲勢上都壓著彩虹打 (同週發單曲PK銷售贏得不會是彩虹、1999年彩虹動員十萬人的演唱會也比不上glay舉辦的20萬人超大型演唱會)。但時間真的會還原許多事情,Glay當然不是不好(我也買過他們三張專輯),只是以一個樂團來,我覺得風格性還是最重要的。一言以蔽之,就是樂團的整個「型」。這個型涵蓋了音樂的表現力、團員的個人魅力、整個團合起來的辨識度等綜合展現力,就這三點加總而言,彩虹的確是比較能經歷時間考驗並可能會被傳頌的傑出樂團,這個結果讓曾經是死忠L’Arc迷的我有點小小復仇的快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