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最近看了好幾場樂團表演,5/16、6/7看電子搖滾界之”殺很大”樂團「奇奇與蒂蒂」,5/27看Rolling演唱會(Y17真是不錯的場地),5/30託朋友Voice的福,讓我得以看到演唱會門票價錢很「奢華」、但我高中時代迷了三年的X JAPAN(咳…厲害的是我高中讀了四年),或許因為太感動了,所以那天演唱會心得網誌正在醞釀中(真的不是懶得寫的藉口)。而炎熱的八月夏季Placebo、Mew相繼降臨台灣。8/5 Mew的票已經買了,8/1 Placebo我也會去看。而近期一場要看的,是「阿飛西雅」(APHASIA)6/14即將在The wall的表演。楚浮有「四百擊」,我先放上阿飛西雅的MV+Live「四連擊」,再來好好介紹&推薦一番。

阿飛西雅/戰車(MV)

阿飛西雅/深春(MV)

阿飛西雅/Behind the River(Live)

阿飛西雅/HOPE(Live)


如果對我有一定熟悉度、或者是常來看我blog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喜歡後搖。而「阿飛西雅」算是我在自己聽過的台灣後搖樂團中最喜歡的。雖然團員是由獨立音樂界的老江湖(以Nipples團員為骨幹組成),但老實說我直到2008年9月發行的「失語的鱷魚社會」後才接觸到,而接觸到的機緣是在逛Page One書店時聽到音樂覺得喜歡,跑到櫃檯詢問店員是什麼樂團的作品。台灣也不是沒有其他後搖團,至於為什麼會獨鍾「阿飛西雅」呢?簡單來講,是吉他tone的問題(編曲好就不贅述了,覺得不好的話我根本就不會推薦)。之前聽到的不少台灣後搖團整體而言tone是比較「亮」的。說「失語的鱷魚社會」八首歌首首都讓我有感覺就太矯情,但不得不說「Behind the river」、「戰車」這兩首歌曲實在完全敲中了我的甜蜜點。


「Behind the river」單以旋律的純淨美感而言,完全不輸國際知名的後搖大團。「戰車」除了美感,節奏、音色與堆疊出的糾結層次更如歌名般帶有氣魄與酷勁。在後搖這種不以技巧取勝、而是重視情感與feel的音樂類型來說,我個人偏好的是比較「沉」一點的tone,因為「沉」在震撼力與爆發力佔了優勢,也適合營造「憂鬱而絕美、彷彿與潛意識交流」的氣氛。畢竟要聽旋律明亮的歌曲,我可能會選擇Nu-Metal或龐克,甚至是英搖,而不是選擇後搖。就像我以前文章也提過的,後搖的魅力所在可以說在於「情境」,也就是說在創造聽眾畫面或故事感,而什麼樣的故事最有張力?不用說當然是灰色或是黑色的故事。如果一個故事內容是一個男人出生了,從小就比別人帥、爸媽很有錢、每一份找到的工作都錢多事少離家近、女友都很正、小孩都超乖、男人的一房二房三房相處愉快還會每個禮拜固定排一晚跟男人搓麻將...有時也順便搓點別的...、男人老了把豐厚存款通通捐給慈善機構以後、孝順的兒女孫子還是每個都想養,甚至為了誰來養而爭執不下、有一天男人在睡夢中平靜地死了、送到醫院後醫生驚為天人通知麻吉科學家、科學家證實男人有顆比愛因斯坦更聰明的腦袋、新聞發布後一堆人拿著粗粗地白色蠟燭上街遊行憑弔這個低調天才、故事就以男人在放滿花瓣的高級棺材中長眠收尾(即興Rap不夠看...請叫我即興故事小王子),像這種樂觀陽光100%的故事,大概激不起我半點興趣。故事之所以好看就在於當中的起伏,所以說囉,我認為感受後搖,某種程度也跟感受故事是雷同的,差別在於一個用聽的、一個用讀的。


阿飛西雅/官網:
http://aphasiaband.com/

阿飛西雅/myspace
http://www.myspace.com/aphasia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