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如果遙遠天際中閃爍的星星也有聲音的話,
那它聽起來一定像是Mogwai這樣 - 英國的NME雜誌

來自蘇格蘭Glasgow的Mogwai,1997的「Young Team」,為後搖立下了一個里程碑。這張專輯或許並不是許多歌迷心目中Mogwai最動聽的專輯(其實在我心目中也不是),但是它的重要性是無庸置疑的,因為它奠定了Mogwai後續的基礎。


Mogwai在既有編制下,嘗試了各種音樂的表現手法如電波噪音、極微表現、工業、白色噪音、前衛實驗等等。建構太空漂浮感的聽覺空間,在音牆當中加上持續低音地嗡鳴聲效果、而尖銳的吉他聲響潛伏著等待竄出的時機。近幾張專輯則增加了鋼琴的運用。在現實中極端情緒地並置造成聽覺上的矛盾,但是這樣帶有故事性的矛盾,卻是後搖滾最強烈的魅力。Mogwai曾認為"一段好的旋律,即使不斷重複地演奏十分鐘也會是好聽的",Mogwai也以身作則,用他們的許多歌曲替這概念背書。


1999年「Come on Die Young」轉為純淨內斂,冷冽蒼白地淡然美感也別有一番風味,收錄了我心中Mogwai的No.1「Cody」。2001年的「Rock Action」則開口唱起歌,有別於以往的人聲取樣歌聲,一般有Vocal的歌曲,難免會搶掉一些樂器編曲的風采,但Mogwai厲害就在於,他們調和了比例以及利用編曲的技巧,使人聲並沒有反客為主,Vocal也能成為背景音樂。2003的「Happy Songs for Happy People」減少了震撼地大爆炸,更仔細雕琢旋律性。2006年的「Mr. Beast」,包括樂評及樂迷,似乎很多人覺得這張專輯只是持平之作,但我個人倒是挺喜歡的,從整體性而言這或許是最好的ㄧ張,一首首歌聽下來很調和,歌曲素質穩定。有收錄成為超級名曲潛力的專輯固然好,但這樣的專輯也不賴嘛,總不能成天都想吃魚翅鮑魚。2008年 「The Hawk is Howling」則激不起太大的共鳴,感覺得出Mogwai也走入了一個撞牆期,從長遠來看,我想這是好事,畢竟他們還很年輕,才不過三十歲出頭,突破他們自己設立的高門檻是下個目標。


1/16為了慶祝我弟20歲生日(他1/19),請他去看Mogwai演唱會。可惜沒聽到最喜歡的「Cody」。享受完音樂饗宴,又吃了公館雞腿排,舒服啊!(我從那家雞腿排還不需排隊、還沒走紅前就是支持者啦)


如果有一天,發現了宇宙中有許許多多的星球上,有軍事科技超越地球的外星人,也許可以考慮帶著Mogwai的CD建交。不過大多數的地球人實在不有趣啊、經濟大恐慌的時代也到來了,真有外星人來到地球的話...套句「海角七號」的話。「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


Mogwai/Cody


Mogwai/Take Me Somewhere Nice


Mogwai/Dial: Revenge


Mogwai/Glasgow Mega-Snake


Mogwai/Travel Is Dangero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