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2/2,也就是昨晚
去看了陳奕迅Eason's Moving On Stage 2 2008台北演場會
台北場是這次世界巡迴的第一站
(接下來還會到美國,加拿大,澳洲,大陸等地演出)
地點在中山足球場
跟女友兩人去欣賞
陳奕迅是我蠻喜歡的歌手
(雖然有點心虛...正版專輯買過兩張而已...)


這一天
飄著雨的天氣
雖然不算大雨
但也絕對不是看不到雨柱的細雨
主辦單位替所有人準備了雨衣
那種雨
大一點則有點太過,需要撐起雨傘
少一點可能就變成落在身上不太有感覺

中立的位置,中立的色彩
給人灰色的印象
儘管音響效果欠佳
陳奕迅帶著些許鼻音,厚實有磁性的聲音
依舊慢慢的滲進了心的堅硬處
就像昨夜的雨一樣
不特別具攻擊性
慢慢地滲慢慢地流轉
等到注意時
發現身體不少東西弄濕
連鞋子也浸濕了
沒有華麗的舞台
沒有當紅歌手來幫忙抬轎
由於舞台沒有搭雨棚
陳奕迅跟觀眾一起淋著雨
一首接一首歌用心地唱
記得前幾年看電視節目
印象中陳奕迅還蠻愛說話的
主持人丟幾句話
他可以回上好幾句
不過出乎我意料之外的
整場演唱會陳奕迅
除了”謝謝大家來!””謝謝大家陪我淋雨”之類可以想像到會說的話
幾乎就說什麼多餘的話
也許是已經當了小孩的爸
心境有所轉換
也或許是因為他的老婆跟女兒也有在台下觀賞
所以舉止上變得內斂了吧
整場演唱會
快歌比想像中多
可以感覺的出來
從他的跳舞可以感覺的出
他應該也是做起比較大肢體動作會不協調的一掛
在快歌的肢體上
雖然沒什麼舞的律動感,有一些些僵硬
不過可以跳的流暢,對拍
肯定花了許多時間,下了不少功夫
而且音準還是控制的相當準
唱的實在很穩
但老實說
我聽著陳奕迅的快歌時都比較不那麼專心
還是喜歡聽他唱抒情歌
普通歌手唱歌主歌往往變成了純粹替副歌鋪陳
只把重點擺在副歌
陳奕迅連主歌都一字字唱的很有感情
搭配歌詞連主歌都變得有感染力
雖然我喜歡搖滾的東西
不過也從來不排斥一般人所謂的”流行歌手或團體”的演唱會
周杰倫,蔡依林,五月天的售票演唱會都看過
很多聽特定音樂的人都太ㄍㄧㄥ了
會覺得去看流行歌手的演唱會很丟臉之類
不過我倒認為就是因為有這種觀念
台灣的搖滾音樂,HIP-HOP音樂,電子音樂,爵士音樂,古典音樂等
才會走不到一個更光亮的位置
如果持續以這樣的態勢發展
就算再過二十年恐怕也不會有多大改變
演唱會不過是一場秀
為何要加諸不必要的意識形態
OK回歸主題
看了很多次流行歌手售票演唱會
不過看流行歌手售票演唱會
台下很少人跟著唱和還是第一次
會去買售票演唱會的人
最起碼也是對這歌手有好感的
歌肯定也會唱上好幾首
整場演唱會
所有人卻安靜的聆聽
就算唱也是發出類似半氣音的微小聲音
不簡單啊,我想
意味著陳奕迅真的是擁有壓倒性的唱歌情感
(去年11月2號我去看周杰倫演唱會,所有人唱成一片,不過以這邏輯走的話,這意味著!?)
從陳奕迅反串穿著婚紗開場寓言式歌曲”低等動物”
(詞很喜歡)
然後還有玩著歌曲速度,搭配雙人舞蹈的”K歌之王”
還是帶點爵士味道”我們都寂寞”
(詞很喜歡X2)
有著不插電靜謐感的”全世界失眠”
低迴有畫面的”好久不見”
(詞很喜歡X3)
帶點無奈感傷的”愛情轉移” 等歌曲
(詞很喜歡X4)
(歌曲順序應該挺亂的,可能不太一樣…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我不是17歲少年郎,已經要22歲半了…)


我覺得陳奕迅的聲音有種包覆感
可能歌曲情緒
是感傷
是悲哀
是不捨的祝福
或是帶點已經成定局的無奈
儘管如此
聆聽者彷彿都會被包覆在陳奕迅創造出的一個小空間裡
那裡是很安全的
那裡是很靜謐的
可以把所有的僵硬防備給暫時卸下


離開前看了看天空
十點多了
雨還繼續下著
沒有要停的跡象
但天卻不怎麼黑
與其說是黑色
不如說是較濃一點的灰色比較恰當


灰色的天
灰色的心情
簡直像某種宗教啟示似的
可惜我不信任何神
突然
想燃點起一根會把嘴沾上灰色苦澀的菸


只是突然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