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雨過天晴」的網誌
這幾天應該蠻多人有去點
阿肯演唱跟寫詞,小韋MIX製作的「迷迭香」也是一樣
是「烏鴉的呢喃」自從春天吶喊阿志乾跳影片獲得廣大!?迴響之後
第二波小小高潮
因為自己對文字有興趣
也有用心打了不少文章
如果網誌有時小小高潮一下
就算我是官腔亨
但我也不會說"非常意外"
不過我確實沒想到小高潮是由柔情!?歌燃點
(不說芭樂歌,因為芭樂的標準要怎麼定義?)
讓我體認到有時候
還是要從現實面去考量到台灣市場跟環境狀況
就算MIXMAN認真的拼個20幾場表演
可能還沒有一首柔情!?歌引發的效應大
台灣的教育跟社會由於單單注重"讀書"
很自然的是藝術的墳場
不管喜不喜歡
這都是必須接受的事實
其實不僅僅是搖滾樂
文學跟美術世界也是在邊緣的位置
也因為受到的教育模式是完全一樣的
人理所當然的變成了像是同個模子刻出的樣板人
所以比起其他國家
更容易受到媒體的制約跟影響
MTV撥什麼音樂就聽什麼
文學啊或者什麼畫家最近最受歡迎
為了不要跟不上流行
才去查查資料,只是為了跟身邊朋友的話題搭上線
所以對音樂,文字,或是美術方面有濃厚興趣的人
要弄清楚一件事情
一直靠北環境是沒用的
因為現階段來說是不可能改變了
講難聽一點這種環境在幾十年內很可能都不會有太大改變
因為就連多元文化的美國
搖滾樂的市場
也是經歷了開墾期
才慢慢有個雛型(現在則是低潮期)
台灣的藝術領域確實被邊緣化
只有夾縫般狹小的空間
但勢必還是得在夾縫中求生存
試著擠出夾縫,迎向更寬廣的路


如果幾首柔情歌
可以因而讓大家開始注意MIXMAN的音樂
有興趣來看MIXMAN的表演
那不是也很好?
擺高姿態,每天靠北環境的搖滾團表面上是很酷沒錯
套句現在的國中到大學生的流行語就是很有"態度"
但仔細想想會發現不對啊
完全不去衡量台灣既有的環境狀況
只顧著抱怨跟裝酷
這樣的態度到底是什麼態度呢
坐以待斃的態度?


台灣的藝術風氣本來就沒有基礎
坦白的說就是很不好
(想當明星的風氣卻有夠好)
在台灣
創作樂團不能只顧著裝酷
因為畢竟在台灣這樣的環境
搖滾樂團本來就不討好了
去裝酷,裝偶像誰來鳥你
(想裝酷也要等市場機制成熟了再去裝)
想當偶像是有學問的
還記得在我幼稚園時期
小虎隊正紅的時候
那幾年的偶像流行裝酷
尤其是我當年最喜歡的霹靂虎吳奇隆
裝酷裝超大的
就算跳舞跳到手又脫臼
還是要一臉嚴肅的自己當接骨師接回去繼續跳
到了國小低年級時是林志穎當紅
那時候偶像流行傻笑
去表哥表姊家,到了表姊房間
好幾個林志穎在對你笑
(別怕,是海報)
至於到底在笑什麼
那時期的偶像恐怕自己也搞不清楚
總之就是把牙齒刷白,衡量牙齦如何露不多笑容又得要燦爛的學問,然後張嘴笑就對了
現在2007馬上要2008了
我從不到10歲
變成了22歲多
裝酷跟傻笑的年代已經漸漸遠去
搖滾樂團要有支持者
不一定外型要帥
但一定要有偶像般的魅力!?
(就像滾石樂團一點也不帥,還自稱天下最醜的樂團,但是他們還是有偶像般讓歌迷盲目的魅力)
所以說
搖滾樂團如果想突破現狀
如果不結合行銷
肯定只有死路一條
音樂用心做到好
沒有觀眾還是沒搞頭
電影「練習曲」裡面
光景消逝樂團講過一句話
"樂團害怕被人看透,卻又渴望被人了解"(意思大概是這樣)
點出了很多人的矛盾
但我認為樂團終究還是需要觀眾
樂團表演常常沒有觀眾跟樂迷支持
表演舞台下小貓兩三隻
(扣掉朋友相挺只剩路人)
比練團狀況還要乾的多
我相信是大多數樂團都會遇到的狀況
(如果有人說什麼"我的團有夠紅"之類的話,一定是在唬爛)
雖然說現在台灣樂團已經比較幸運了
現在的樂團是有舞台的
但有再多的舞台還是需要舞台下有觀眾
沒有觀眾
樂團也等同於不存在


做曲調甜美單調的柔情歌
我不認為是什麼"失去理想跟精神"之類的
(畢竟不是以樂團名義)
這叫能屈能伸
大家應該都讀過韓信的故事
韓信小時候被一堆人欺負時曾經下跪
但沒人知道他只是忍耐一時
(因為不忍耐的話小草還來不及變成大樹!?就要被連根拔起)
別人都笑他是個軟咖
長大後
韓信帶兵打仗當個神勇的大將軍
證明了骨子裡果然是個硬漢
(還因為硬過頭的想自立為王,勢力大到劉邦都會怕,最後漢朝成立後還是被劉邦處理掉了)
("拉豬屎"功力好像又進步了...)


這個例子可以證明
低下頭只是為了在適當的時機由下往上出重重的上鉤拳
做做柔情歌可以當成是偽裝的妥協
MIXMAN表演的時候
就是帶兵打仗啦!!


所以說
這樣的柔情歌
只不過是煙霧彈


當人們的目光聚焦過來
再把大砲的砲口對準


無論如何
還是謝謝大家這幾天去點雨過天晴或是迷迭香來聽,或者是去看我以前的網誌
重點是聽完了,看完了之後
可以來看MIXMAN的表演
(UNDERSOUL跟人民公社也要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