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我喜歡聽搖滾樂
所以自然而然的
有大型音樂祭有空就一定去參與
自己參加過蠻多次大型音樂祭
(春天吶喊1次,海洋2~3次,野台3次,日本summer sonic朝聖一次)
7/28
我去看了野台開唱
不過我沒買三日聯票
所以是買單日票
不過是很盡興的一天
比起共稱台灣三大音樂祭的春天吶喊,海洋音樂祭
台灣最有意思的音樂祭果然還是野台啊
(春天吶喊團太多了,感覺有點像是要大家表演兼消費...
而海洋近幾年的與其說是音樂祭,不如說是比基尼大鬥法)
我想換個寫法,換個角度來寫
就是不用日記拉賽法
也不談看團的心得
而是談談野台開唱的優缺點
(因為要說看團的心得,好的寫手太多太多了,不差我一個湊熱鬧)


我覺得野台的優點大概就是辦的地點了
畢竟台北的好的戶外表演場地是非常缺乏的
近幾年野台在兒童樂園這個場地舉辦備受好評
你可能會說這樣的場地叫好!?
是的
在台北兒童樂園這場地已經非常棒了
最起碼真要找出另一個可以規劃出不同舞台視覺差異的地點
又有一定大小的
台北根本沒有
而今年這次把兒童樂園跟中山足球場
(中山足球場的團大部分是一些國外有份量的邀請團)
這兩個據點
銜接兩地的地方剛好又是公園
"組合"起來真是一絕
雖然我想這個點子八成是參考summer sonic
不過能想到很不錯了
而且好的優點學起來本來就是對的
我想往後幾年
這個兒童樂園+中山足球場這個黃金連線場地
應該是確立的
還有就是篩選表演樂團有越來越精緻的感覺
像這次其實被選的樂團比往年少的感覺(這我也不太確定啦...老了)
而且邀請名單有越來越大卡的趨勢
像今年有TERIYAKI BOYZ,Mercury Rev,RIZE,Yo La Tengo等等
慢慢有日本的音樂祭樂團陣容的份量了
(當然不是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像1976,蘇打綠,tizzy bac,overdose等我喜歡的國內樂團也都參與!)


不過野台當然不是十全十美
還是有一些可以挑剔的地方
首先就是票價太貴了
套票預購要快3000
(我個人認為兩千左右或兩千出頭比較OK)
單日的更是貴
要1600
所以今年人潮據說比往年少了一半以上
你可能會說想說日本代表性的大型音樂祭
如富士音樂祭,summer sonic
門票折合台幣也要七八千以上
甚至更高
但今天問題就在於日本的所得高台灣三倍
(之前也說過了,他們打個工都可以賺日幣超過六七萬塊...)
兩萬多元日幣的門票
對他們來其實不是等於實際折合的台幣八千多
而是等於台幣近三千
然而就拿我去年看的summer sonic來說吧
掛頭牌的團是linkin park,金屬製品,另類羅曼史,hoobstank,muse等等
連keane,Arctic monkeys等可以全球可賣數百萬張當紅炸子團
都排不上巨蛋主戰場
樂團陣容之好讓人咋舌
(不過2007年這次的summer sonic跟我去年去的相比,遜色蠻多的...)
當然TRA可能會覺得這是如果邀請太多重量級樂團會賠錢
但當你門票這樣的價位
加上又是台灣最經典的音樂祭
你不邀請個聯合公園
不邀請個MUSE來坐鎮恐怕還是不夠的
這樣也許連不聽搖滾的人都會被吸引
邀請重量級樂團
開銷當然非常大
所以陣痛期一定會有
但如果把口碑打出來的話
我相信頂多賠個一兩年
後面幾年,甚至未來還怕賺不回來嗎?
(這次野台攤販的活動也越來越熱鬧了,還有MTV徵選DJ跟什麼樂團卡啦OK賽)


還有另個野台可以更好的地方
我覺得是演出時間
野台這次只有中山足球場的表演場
開始在三點多左右,比較早
兒童樂園的各個舞台都要到晚上六點左右才開始
這樣整個音樂祭的時間實在是有些短
我覺得應該要把各個舞台開始的時間
都訂在三四點左右開始會比較洽當一點
最後一點
我覺得野台這次選的團標準在於要有商業發片
然後選了蠻多老外團
但其實聽了之後我覺得有些也還好
選團上面還有進步空間
而且其實我覺得與其請一些音樂也不比台灣樂團優秀的老外團
不如就是除了請一些國外的大卡團外
就以台灣樂團為主體
畢竟這是台灣的音樂祭不是嗎?



不過講了這些野台我覺得好的地方
跟可以改進的地方
其實也是因為"我對野台開唱是有期待"的
台灣的樂團並不會真的比較遜
台灣的音樂祭如果有心辦
我相信也不會比較遜
老外國力比台灣人強
跳的比台灣人高
小老X比台灣人大
拳頭比台灣人硬
老實說這些都是事實
但不代表音樂啊,音樂祭啊
我們就拼不過
因為音樂是感性的
跟體能無關
跟拳頭無關
跟小老X更是沒關
所以啊
人除了不要臭屁過頭
當然更不要妄自菲薄
台灣樂團加油
野台開唱加油
今年的野台雖然還有許多不甚完善的地方
但整體來說已經是一大躍進了
期許這個號稱台灣最強音樂祭的野台開唱
在每一年的能給樂迷更多的樂趣
然後明年野台就可以有"台灣summer sonic"的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