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如果說宋岳庭
像天使墮入凡間
生命給他的掙扎
從歌詞中字字句句都可以聽的出
儘管生命的挫折接踵而來
悲劇依舊沒有把聖潔之氣去除乾淨
MC HOT DOG
則是真實存在在這塊土地上的平民
在穢氣的世界中弄得滿身是泥濘
用銳利的觀察力,敏感的感受力替市井小民發聲
他的憤怒可能就是我們的憤怒
他的反省可能就是我們的反省
他的無助可能就是我們的無助


宋岳庭的年紀將永遠停在23歲
而MC HOT DOG會跟我們一樣
繼續老下去
也許他沒有宋岳庭的聖潔之氣
但卻更加的真實


記得那是在我高中時期吧
熱狗這個名字在還沒有發片
只靠著網路的口耳相傳
就已經紅遍了台灣
甚至號稱"沒真正發行但最暢銷的歌手"
雖然走紅歌曲"韓流來襲"
撼動不了台灣的唱片生態
但大家記住了歌詞中一堆的"幹"
還有被他鐺的韓國,台灣歌手
在2001年
陸續發行了"MC HOT DOG"
"犬"
"哈狗幫"
"九局下半"
熱狗先生就到了馬祖從軍去
經過了四年的時間沉潛
到了2006年發行的"wake up"
這張專輯我最喜歡我的生活II這首
我的生活是他原本的歌曲
而這首歌編曲重新編過
唱腔也變得更加憤怒
也取了一段Life’s a struggle來唱
不論是編曲,唱腔
感覺都有點像宋岳庭致敬的味道
(最近金曲獎拿到最佳專輯,不過金曲獎這種東西
我猜他根本不會在乎吧,頂多就是偶爾講一講,爽一爽)


簡單介紹一下
熱狗本名姚中仁
建中畢業後
考上輔大
有一次看電視
他形容自己高中的生涯
"非常無聊,像個書呆子一樣的每天在讀書"
不過到了大學後
在網路上發表的饒舌作品
造成了轟動
(也許一開始是因為髒話被注意,但是他的詞絕對不是像表象那樣
就像WAKE UP中幾乎所有歌都比"我愛台妹"有思想的深度
可是最後整張專輯只紅了最市場性的"我愛台妹"
這真的是蠻嘲弄的)
老實說
我覺得熱狗真正吸引我的地方
並不是在編曲
或是唱腔,唱法
(雖然他那的音質乾淨的聲音
而字字都唱的清楚的唱法都很有辨識度
他曾經說他的饒舌就是要讓人聽得懂他在唱什麼)
主要在於他的歌詞
很多人說他的歌詞只是在罵人
但老實說要"罵中有物"
沒有鋒利的觀察力跟慎密的思考還真的沒辦法
寫出這樣的歌詞
而且很多時候
他講出了大家其實心裡多少都明白
卻選擇心照不宣
不願說出口,不願承認的真實,不是嗎
所以雖然他平常在媒體上
總是嘻皮笑臉的樣子
但看著他的歌詞
我想當他獨自面對"自己"的時候
想必也是很矛盾跟壓抑吧
嘻皮笑臉只是他在大眾前裝上的面具吧
他曾經說過"我是在替一些小人物發聲"
但奇怪的是
比起他那些代替市井小民發出的各種聲音
如"畢業","補補補"等
或是點出社會真實黑暗面的歌曲
如"13號天使","西門町老人","新人王"等
不知道為什麼
相較之下
我更喜歡他的自省歌詞
像"九局下半","我的生活"
或許是在那之中聽到同樣的掙扎吧
"反正我的青春 就像一張公益彩券 刮一刮很爽 槓龜 也無所謂 "
"就在青春的九局下半 轉啊轉 我把帽子反戴 還會不會有大逆轉"
"青春像是一長棒球比賽 三人出局 明天還會有新的舞台"
"人生是一場棒球比賽 九局打完 還會不會有延長加賽.........."
明天有新的舞台...嗎?




九局下半
歌詞:MC HOT DOG

我也想宣佈獨立 我握著筆 但是父母親不肯簽訂
說我這項鍊條約還沒到期 在電視裡 或許我是不起眼的明星
在他們的眼裡 我只是個長不大的小孩子 多麼尷尬的日子
多麼尷尬 好想改變一切 只是沒有銀子更沒有方法
人生的關卡 我被不停沖刷 到屬於這人生棒球場 上場
我和遊戲規則一起成長 掌聲 伴隨噓聲 陽光太強 我的頭開始昏
當我倒下的時候 請你不要笑我好不好 古代有陶淵明清高
不為五斗米折腰 但是我向青春借貸款可是利息太高 利 滾利
滾來滾去滾出一堆煩惱 原來我是投手 被自己strike out
23歲的九局下半 轉啊轉 我把帽子反戴 還在期待逆轉
青春像是一長棒球比賽 三人出局 明天還會有新的舞台
就在青春的九局下半 轉啊轉 我把帽子反戴 還會不會有大逆轉
人生是一場棒球比賽 九局打完 還會不會有延長加賽..........
曾經 我只是球迷 如今在人生棒球場上我也換上新的球衣
是否還算幸運 又度過一個球季 只是下一季 會不會被現實炒魷魚
於是我衝刺一壘 盜向二壘 跑過三壘 繞了一圈我又回到本壘
一個新的起點 回頭看不到教練的喜悅 反而變臉:暗號 你會不會遵守
不是沒有想過 成為現實生活的王牌投手 握著七彩變化球
只是在夢醒之後 變成大馬戲團裡的一隻狗 咬住麥克風還不肯放手
青春的夢 望著遙遠的計分版 分數太少 失誤太多 裁判 提醒我
這是九局下半 兩出局 滿壘 兩好三壞 握住手中球棒 聽到自己在吶喊...
老夫子 全壘打 安打安打全壘打.... 老夫子 全壘打 安打安打全壘打....
23歲的九局下半 轉啊轉 我把帽子反戴 還在期待逆轉
青春像是一長棒球比賽 三人出局 明天還會有新的舞台
就在青春的九局下半 轉啊轉 我把帽子反戴 還會不會有大逆轉
人生是一場棒球比賽 九局打完 還會不會有延長加賽..........
23歲的九局下半 我應該反省覺悟 還是當它只是一個美麗的錯誤
或許沒有什麼屌或不屌 酷不酷 爸爸 媽媽 或許這就是我的路
你一定不相信 你那不長進的孩子正在執行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人生的棒球路 上 我的前途 三分老天爺註定 七分靠我自己
投手是你 打者是你 裁判也是你自己的時候 你是否清醒
是否還記得當時的青春棒球夢 23歲的九局下半 怎麼走
給我一隻煙 吞雲吐霧間 如果所有失誤 煩惱 疲累全都能夠過往如雲煙
浪子回頭的路 實在太遙遠 棒球 飛向前 轉啊轉啊轉 轉啊轉啊轉
23歲的九局下半 轉啊轉 我把帽子反戴 還在期待逆轉
青春像是一長棒球比賽 三人出局 明天還會有新的舞台
就在青春的九局下半 轉啊轉 我把帽子反戴 還會不會有大逆轉
人生是一場棒球比賽 九局打完 還會不會有延長加賽..........




我的生活II

作詞:姚中仁/宋岳庭 作曲:姚中仁/宋岳庭
(p.s姚中仁=MC HOT DOG)

我的生活放蕩 每天抽 我的生活放蕩 每天摸
我的生活放蕩 像隻狗 我的生活放蕩 我的生活
我的生活 這是我的生活 這是我的生活 我的生活放蕩
大學還沒畢業 因為我要出唱片 爸爸媽媽暴跳如雷可是我覺得隨便
反正我的青春 就像一張公益彩券 刮一刮很爽 槓龜 也無所謂
我看到鬼 岩石 對我說我會紅 玩音樂 成為我 每天胡混的藉口
父母要我順利畢業順利當兵順利找工作 可是我 順利進了煙毒勒戒所
這樣的我如何定位 搞不清被塑造成饒舌明星還是無業遊民
走在西門町 看到很多的流浪漢 感嘆地笑一笑 怎會有種親切感
原本流浪漢的身邊都有一隻流浪狗 只是沒有錢幫狗 植入晶片他就一無所有
我也是流浪狗嘴裡含著麥克風想問 誰又 真正的在乎我
每天起床 希望今天會是個好日子 我今年23要怎樣渡過24
365天 思考了不只365次 要問幾次 像個魔術數字

我的生活放蕩 每天 抽 我的生活放蕩 每天 摸
我的生活放蕩 像隻 狗 我的生活放蕩 我的生活
我的生活放蕩 這是我的生活放蕩 我的生活放蕩 我的生活放蕩 我放蕩(我的生活)

時間一分一秒 滴答滴答滴答滴 要如何 才能盡快結束這場鬧劇
讓我想起以前看 猜火車 覺得他們很屌 沒想到 現在自己也被提名最佳男主角
對於未來只有一個問號 我背號23為什麼不是麥可喬丹
反而像 麥克雞塊變成廉價套餐 原來夜市裡 我的CD一張只要99
一片歌手 會不會 就是我 你說我墮落我還有幾年可以 這樣過
我的生活放蕩 每天 抽 我的生活放蕩 每天 摸
我的生活 這是我的生活 這是我的生活 我的生活放蕩

Life's A Struggle Life's A Struggle
直到我睜開雙眼 踏入這個世界 媽媽給我生命 現在讓我自生自滅
這讓我恐懼 在我的眼裏每個人都戴著面具 回想過去 難道生命就是這樣延續
我抽煙抽得我的肺都黑了 就像這個社會被人心籠罩著 它也是黑的
我背著宿命十字架 也渴望Power Paper Respect 我想這大概就是Human Nature
佛家說 煩惱即是菩提 我暫且不提 我倒是希望能夠回到母體
老媽對不起 我時常把你氣得跺腳 你說你後悔當初沒有墮胎把我墮掉
討厭穿制服 討厭學校的制度 我討厭訓導主任的嘴臉 討厭被束縛 That's True
很多人不屑我的態度 他們說我太酷 警察不爽我都將我逮捕
Life's A Struggle Life's A Struggle 我的生活放蕩
(Tribute to 宋岳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