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堡
L'Arc~en~ciel是法文
中文就是彩虹的意思
L'Arc~en~ciel是我國中時期相當鍾愛的樂團
也是我的入門樂團
後來高中時接觸了浩瀚的歐美的搖滾
就比較常聽歐美的搖滾了
不過還記得國中跟高中初期
當時我非常喜歡日本的流行音樂
那時候還會去買一級棒雜誌來看
然後拼命看公信榜上喜歡的樂團跟歌手的銷售量
很多到現在還記得數字(數學那麼爛,不知道那時在偏執什麼)
會接觸到L'Arc~en~ciel
是因為看那時候黃子交主持oricon top10
看到Pieces這首Mv
有關輪迴的戲劇性的劇情跟歌曲優美旋律
深深打動了一個當時還是國中少男的心!?
緊接著L'Arc~en~ciel在1999年的七月一號
同日發售兩張專輯
一張叫ark
一張叫ray
雙胞專輯感覺是有點噱頭的行銷手法
不過當時樂團人氣達到頂峰的L'Arc~en~ciel
ark拿下第一名
ray拿下了第二名
兩張專輯共賣出了四百多萬張
(當時日本的唱片圈景氣好,但也是相當高銷售的數字,ark在1999當年度的銷售年度第前五)
來簡短介紹這兩張專輯


Ark:

如同專輯名稱跟封面
這張專輯要給人比較正面的迎向未來的感覺
所以整張專輯曲調很輕鬆
也很好吸收
先聽到的是戰鼓聲
低沉詭異的"Forbidden lover"就此展開
這首歌作為後面引導的開端
第二首的"Heaven's Drive"是彩虹式搖滾名作之一
(Mv一堆金髮舞孃,好養眼...)
緊接著的第三首的Driver's High,第五首的Dive to Blue都是陽光積極的曲調
(Driver's High是gto卡通版的主題曲)
第八首的Perfect Blue是我頗耐聽的一首小品歌曲
慵懶的氛圍彷彿置身在無人悠閒的海灘當中
第十一首的Pieces旋律壯闊優美
則是在彩虹所有抒情歌當中
我個人最喜歡的一首
整張專輯聽起來很流暢並且一氣呵成
雖然整張聽下來
曲風很輕柔
專輯樂團味道並不是很重
卻是很討喜的一張專輯
(這張銷售量比Ray高)


Ray:

這張大大有別於Ark的活力
想呈現的感覺是陰暗濕冷
所以就以這張來說
發揮空間也較大
以頹廢的"死之灰"作為開頭
到了前中段的歌曲
是比較熱情跟符合市場接受度的曲調
像Honey跟Snow Drop都是這樣的作品
(Honey是彩虹大賣的一首搖滾作品,Mv中的金髮美女似乎有露點,對當時還在讀國中的我很振奮,這Mv我好像還有倒轉..)
我想可能是因為彩虹所屬的是大唱片公司
如果整張專輯都灰暗
實在太過於冒險
而這樣也可以算是為後面的歌曲做為銜接吧
團中主要創作重心貝斯手兼團長的Tetsu所寫的風格
都是給人積極的感受(Hyde也是)
而吉他手Ken寫的歌則是比較奇詭
個人風格相較於Tetsu跟Hyde
是比較強烈的
以這張的概念來說頗有發揮機會
所以在這張專輯也也大展身手
第七跟第八首花葬跟浸食這兩首都是他的作品
(這兩張先前都有單曲化,沒想到賣的也不錯)


那時候非常吸引我的因素
L'Arc~en~ciel一個是因為我覺得ken在演唱會上刁煙彈吉他很性格(雖然是有點做作沒錯,但請大家考慮到我那時是國中,會吃這套.)
另一個因素就是Hyde的聲音
雖然我在看電視或DVD演唱會的時候
當他用吼音時
偶爾會聽到因為表演太過疲勞而破音
不過他的抖音技巧很好
聲音也同如他的人一樣
有種神秘的色彩
低音的部分是實在是有其魅力


L'Arc~en~ciel的MV常常都是大手筆
並且有劇情性的
所以發行的影像作品中間的銜接也很有趣
相當有看頭
週邊商品也是他們一個很特別的地方
不像一般藝人或團體的週邊很制式化
反而很潮流感
拿來當擺飾也很適合
所以L'Arc~en~ciel不管是在團員打扮,MV作品,商品,甚至是歌曲選曲上
都很強調出美感
也等於是跟團名"彩虹"呼應到
行銷手法也是會成功的原因之一



多年前連PS都有出他們的電動遊戲
我自己是有買
不過搬家不知道那跑到哪
內容選擇四位團員
然後跑步的競賽
老實來講
不是多好玩的遊戲
不過那時候對我來講
還是很夠吸引力


這篇又是賣老命長篇網誌
打的好長
不過人不能忘本
尤其是男人
如果當初沒有聽L'Arc~en~ciel
或許不會那麼快引發我後來對搖滾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