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熱愛聽音樂的人
我想都會對西洋情歌情有獨鍾
最主要是因為西洋老歌的旋律很耐聽跟深刻
以下是我最愛的西洋抒情歌
不過十首中
歌詞未必全都在講愛情
總之是慢歌或者有濃厚情感的歌
以下排名不分順序
因為我是想到哪首打哪首
以後說不定會改也可能
等我有機會失眠再用這樣專題介紹音樂
基本上失眠我就會有閒情逸致來打這種長篇
如同出師表一樣偉大!?的文章
以下是正文
請慢慢享用

1."stairway to heaven" by Led Zeppelin
前奏就很憂鬱!?
整首歌起承轉合的很完整
也非常有煽動性
後半段的吉他藍調SOLO是超級經典
也堪稱搖滾團慢板哥當中的最經典
很有詩意又神秘的歌詞現在還常被人拿出來討論
也是我個人最愛的一首歌

2."careless whisper" by wham
喬治麥可的雙人團最為代表性的一首情歌
也是他跟Andrew Ridgeley合作寫的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這首歌當中
有點過分煽情卻又讓人陶醉的薩克斯風旋律
他在這首歌當中恰如其分的表現也為歌曲更加分

3."Somewhere in time" by 電影似曾相似主題曲
十首最愛抒情歌當中
唯一沒有主唱vocal的
雖然也有人有加歌詞唱
不過這首歌不加上人的聲音是最能感動人的
而且這旋律很能安撫人心
讓人有種上天堂的平靜感覺(我不是張國志老師的FAN)

4."close to you" by Carpenters
"Yesterday Once More"我沒有特別喜歡
close to you我覺得才是木匠兄妹最好聽的一首
凱倫溫柔舒服的嗓音
配上了優美又慵懶的旋律
完美的合聲跟其他樂器的點綴都很正點

5."tears in heaven" by Eric Clapton
老來得子
卻又因一場意外
喪失了年幼兒子的吉他之神
為了紀念逝去的稚子
寫下了這首不像以往大氣風格
淡淡卻又真摯的藍調小品
吉他solo值得細細品味
我看到MTV不插電版本時還蠻感動

6."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by Frankie Valli
我個人是最喜歡的是Frankie Valli唱的原曲版本
因為唱得比較自在奔放吧
這首也被許多知名的歌手或樂團翻唱
安迪威廉斯,Lauryn Hill,Muse等(連張菲都有翻唱)
是一首百老匯感!?的輕快抒情歌
戀愛中的男女會很喜歡的一首歌

7."yesterday" by Beatles
由Paul McCartney所寫的抒情經典
他說這首歌是他夢中夢到的旋律
一睡起來連忙完成的
有時候好的抒情歌
是很簡單而且沒有過頭的修飾的
yesterday被翻唱的次數數都數不清
不過沒有一個版本比的上原曲的純粹

8."Loving you " by Minnie Riperton
我認為這首歌是浪漫情歌的永遠代表
不只配樂有鳥叫聲
Minnie Riperton如鳥鳴般的泛音更讓人驚豔
這首歌在一九七五年四月登上美國排行榜的冠軍
可惜的是她不久後發現罹患癌症
一九七九年這位天才女歌手就病逝於洛杉磯
只活了三十一歲
不過這首歌相信會一直流傳下去的

9."Over The Rainbow" by Ray Charles
這首是電影「綠野仙蹤」主題曲
也是首爵士名曲
當然原曲Judy Garland就很好聽了
但在這邊推薦的是靈魂樂之父Ray Charles(with Johnny Mathis)
以他略帶沙啞的嗓音詮釋這首歌別有風味

10."Summertime" by Janis joplin
推薦的是搖滾珍珠Janis joplin的版本
藍調女王以她迷幻又啞到變成極強特色的嗓音來唱
感染力變得相當驚人
聽膩了溫柔抒情歌的
可以挑戰看看
或許她的版本完全不是很正統慢板抒情歌
但是卻相當的震撼
Janis joplin濃厚感情嗓音與旋律的美
在極為不平衡當中取得絕妙平衡感
反而意外的有催淚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