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黨徒  BlacKkKlansman %2F 史派克李 Spike Lee

《黑色黨徒》(BlacKkKlansman,2018)在本屆的奧斯卡獎入圍了六項,創下史派克李(Spike Lee)個人電影執導生涯的入圍紀錄,電影以古喻今的訊息相當明顯,而這部電影能入圍這麼多項的奧斯卡,也有濃濃的政治意味,很難不讓人聯想到是否是美國影藝學院的立場宣示。


電影的劇本改編自Ron Stallworth在2014年的《Black Klansman》,故事內容簡而言之是在1970年代,一個非裔美國黑人警探看到廣告單,在電話裡假扮成在痛恨黑人的白人,和3K黨搭上線,並由猶太裔的白人警探深入虎穴臥底混入3K黨,並在黨員們的觀察和猜忌中逐步贏得尊敬和地位。


片中有不少的笑料,如臥底警察不小心用了本名,劇本更是火力全開、極盡反諷之能事,讓猶太裔的臥底警探在3K黨面前自稱純種美利堅人、為了博取信任認同納粹種族清洗的做法,而黑人警探像和大衛杜克的一段電話對話橋段,是片中個人認為最拍案叫絕之處:『你不怕我是假扮成白人的黑人跟你講電話嗎?』,大衛杜克直接表達不可能,他的理由是光聽一個是英文單字發音就能區別黑人與白人,更進一步用一種品評家般的口吻比較起細微發音跟嘴型的不同。


猶太裔警探也剖白自己雖是猶太人身分,但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身邊沒有親近的猶太人,就是以一個美國人的身分長大。至於片中的黑人女大學生,則偏激地認為所有的警察都是有種族歧視的。擁護「白人至上」、「黑人權利」的團體各自聚集呼喊口號,用交叉剪接的方式,讓觀眾得以窺見當年激化的對立氛圍。


而貫穿在片頭和電影後半段的爭議電影《一個國家的誕生》, 是1915年的電影,也就是距今已超過百年以上,片中帶有強烈3K黨白人至上主義、白人是重建秩序的價值觀,但我google了大衛杜克的新聞,前3K黨領袖大衛杜克直至現在依然充滿影響力和聲量,2016年當川普和克魯茲在競爭共和黨提名,當大衛杜克公開表態支持川普,川普第一時間的說法是什麼都不清楚、還怪是耳機設備的問題。而2017年團結右翼集會,表面上是抗議勞勃李將軍的雕像從解放公園移走,紀念碑紀念物的存廢議題,實質上的核心思想還是白人至上主義,100多年過去,美國已出現過黑人總統,但種族平等的一天卻仍沒有實現。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