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Billy Lynn%5Cs Long Halftime Walk%2F李安Ang Lee

過於喧囂的孤獨/WORDS:無字歪

終於在1/15號在京站威秀看了《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2016) 未來3D版—每秒120格來拍攝、4K、3D,播放速率相較一般電影提高了5倍、亮度則是9倍,使我體驗到身歷其境的觀影體驗,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彷彿一個眼睛度數又增加的青少年、戴上一個剛配好的眼鏡般的清晰」,連主角下眼袋輕微跳動都無所遁形。

 

四千萬美金的拍攝成本,這部電影在美國賣不到兩百萬美金(台灣還有破億台幣票房)、評價也挺兩極化,滿意外的有不少國外專業媒體(《The Hollywood Reporter》、《 Uproxx 》)說新技術會教觀影者分心,就我個人而言是看得更目不轉睛,但一碼歸一碼,必須直說新技術在影像上的異常銳利,連樹葉搖動、鋼盔上的沙都看得一清二楚,也是另一種層面的「超現實」、「魔幻寫實」(雖然我是有近視的眼鏡仔,但相信視力好的人看東西也不可能如電影裡影像質地般銳利澄澈),縱然它是一種顯微鏡式的真實,但比一般電影更多的「置身其中」的感受是毋庸置疑的,不過平心而論,新技術若是用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上會來得更撼動人心吧!撇開視覺的奇觀,這部改編自班•方登小說的電影,李安的作者魅力仍在,內在精神層面還是滿打動我的。

 

觀影的過程,我想到赫拉巴爾在台灣長銷的名著《過於喧囂的孤獨》,非常能切合主角的心境。最經典一幕是超級杯美式足球賽中場,B班軍人特地換上迷彩服配合「備戰狀態」的氣氛,舞台四周噴出燦爛火花、前面表演的是天命真女勁歌熱舞金曲Lose My Breath、在舞團與啦啦隊的簇擁下要走到定點,彷彿就像是個慶典一般,而攝影機在比利‧林恩的背後與臉部切換,就像個異鄉人般站在舞台的中心點,他的孤獨其來有自,他當然不想重回伊拉克戰場、也不確定自己還能不能心無雜念地把軍旅生涯過下去,但除了那互相看對眼的啦啦隊隊員外,視線所及的光景與人,反而像是虛構的布景、海市蜃樓,倒是腦中回放的隊長死亡、自己徒手拿刀殺敵畫面是實實在在的。

 

本來以為可以分到一人10萬的改編電影權利金,因為沒有出價競爭者被商人砍價到5500塊美金。球隊老闆:「比利你的故事已不再只屬於你了,而是全美國人的故事了。」(Your story Billy, no longer belongs to you. It's America story now),他們B班只是維繫著美國英雄形象的神主牌,真實生活被當成題材,成為商人眼中亟欲包裝販賣的標的,諷刺的是連敵人都比商人更帶有敬意,對於比利姐姐要求他留下的急切心意,自然是希望比利能脫離危險之境、回歸真實生活,但對比利來說,回到戰場才是回到更接近真實的世界,那裡有真實的同袍情誼、壁壘分明的敵我方,是的,毫無疑問那裡有罪惡(現實何嘗沒有?),但那裡也有單純與誠實,比利只是選擇回到一個相對單純與誠實的地方。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