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春光The Apartment/比利懷德Billy Wilder 

奇趣的喜劇/WORDS:無字歪

《公寓春光》(The Apartment,1960)是名導比利懷德(Billy Wilder)繼《熱情如火》後,隔年度推出的又一喜劇傑作,電影設定的保險公司跟職員,與他在《雙重賠償》中黑色電影的調性截然不同,是充滿人味的荒誕喜劇,影帝影后級的Jack Lemmon(傑克李蒙)和Shirley MacLaine(莎莉麥克琳飾)的生動演出,使電影趣味盎然又有獨具一格的感傷。

 

電影由四個主管分別來借公寓與情婦幽會來開場,巴德只能想盡辦法協調、錯開時間,在公寓房門下的腳墊藏鑰匙、自己躲在外頭殺時間。公寓鄰居發現他的房間夜夜笙歌,還以為他天賦異稟,也因為其對公司主管們的「特殊貢獻」,被承諾近期內就能升遷經理(從基層員工密密麻麻的座位排列便知有多麼不容易)。而他對電梯小姐弗蘭一見鍾情,殊不知她正巧是部長的情婦…

apartment_026pyxurz  

《公寓春光》有極佳的喜劇節奏,光看開場巴德為了調度公寓的使用時間而焦頭爛額的肢體語言就使人發噱,當巴德從酒吧帶回寂寞的有夫之婦準備共度良宵時,發現在房間服下安眠藥的弗蘭,而求助於鄰居的醫生,當鄰居醫生一進門看到正與巴德僵持不肯離開的婦人而一頭霧水,巴德說「不是這一個!」指著房間「在那裡!」,醫生邊疾步往房間走邊轉頭望著他,醫生無聲勝有聲的肢體語言是我看過最幽默的鏡頭之一。

apartment-4  

平心而論,從表面上一開始看不到巴德有太多正面的人格特質,好似是個為了逢迎拍馬可以無所不用其極之輩。直到耶誕時弗蘭因部長趕回家陪妻小、留下鈔票當禮物而想不開吃安眠藥、在鄰居醫生幫忙下轉醒後想刷牙,巴德拿牙刷時把視線所及的刮鬍刀片和安眠藥放到襯衫的口袋,可以看到他的體貼入微。最後在部長要求借公寓鑰匙壓力威逼下,拿出的是經理獨立盥洗室的鑰匙,選擇做個堂堂正正的人(也是保護所愛的人),才顯得不會太突兀、有足以教觀眾信服的說服力。

《公寓春光》:★★★★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