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法拘留Ma' Rosa/布里蘭特曼多薩 Brillante Mendoza  

毒、權、錢/WORDS:無字歪

對於菲律賓導演布里蘭特曼多薩(Brillante Mendoza),第一印象便是在2009年金馬影展所看的《男孩看見血地獄》(導演以本片榮獲坎城最佳導演殊榮),以手持攝影及自然光呈現生猛又帶失序感的影像、演員多半都像素人般沒有星味,一些導演的鮮明印記在當年已見端倪,在他的最新作品《私法拘留》(Ma' Rosa)中,捧出了個坎城影后Jaclyn Jose。

 

1240624_Ma-Rosa  

故事劇情其實滿簡單的,住在貧民窟的羅莎嬸為了照顧一家大小,鋌而走險在雜貨店兼營著毒品的生意,不過有一天風聲走漏,被帶到警局的羅莎嬸和先生必須要拿錢才能換得自由身…小孩們別無選擇、只能想盡辦法籌錢。


小孩們各自籌錢的過程中,我個人最喜歡小妹這一段,既生猛又寫實。本來母親千叮萬囑不要找這位姑姑,果然一到她家中,姑姑就連珠砲的數落起羅莎,諸如:「當年我沒家來這裡的時候,她是多麼瞧不起我呀!怎麼有事就跑來呀!妳也不准跟我兒子借錢,妳當年小時候也瞧不起他、不跟他玩!」,當小妹要離開前,這位罵得口沫橫飛的姑姑還是有拿了一些錢塞給她,即使嘴巴這麼硬,還是有一顆柔軟的心。

thumb_2641_media_image_586x370  
和曼多薩過往的作品相仿,即便菲律賓有繁華的街道,但導演總喜歡拍雜亂電線與熙來攘往的混亂街道,其核心思想依然對警政體系充滿不信任與撻伐,於是乎電影花了相當長的時間聚焦在警局發生的一切。本來答應供出上線就放人,卻又以上線不夠大咖為由要求籌錢;把上線打的不成人形,照樣敢跟他的妻子談條件;恣意地拿他人的金錢和手機據為己有。在電影裡的警察,還真的就像有牌的流氓,最諷刺的是上線打電話求援的對象,是比全警局階級都要高的官。羅莎嬸為什麼被抓?是常來拗東西的阿弟仔為救被逮的弟弟而出賣的,壓根就是抓交替的概念。可以這麼說,這顯然是一個層層剝削的封閉體系,平民們為了營生所掙得非法錢財,最後又通通流向這些有權者,而有權者完全不會弄髒自己的手。

《私法拘留》:★★★☆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