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書Love Letter/岩井俊二 

心目中最棒的青春電影/WORDS:無字歪

說到心目中最佳的青春電影,《情書》(Love Letter,1995)可以說是毫無疑問的Top.1,當然以導演岩井俊二的功力用純愛教主來概括太過偏頗,但不得不說,在青春氣味的捕捉上無人能出其右。這次在台灣重返大銀幕,最大的驚喜是,女主角中山美穗以私人行程來台旅遊(不接受採訪及宣傳),而其中主要的原因,是為了在大銀幕一睹這部21年前的電影(據她IG所言她也是第一次在大銀幕上看本片。),萬萬沒想到猶如電影中的浪漫情節居然在現實實現。

 

love-letter  

在片中一人分飾兩角的中山美穗,既是未婚夫於山難中罹難的渡邊博子、亦是中學時代與未婚夫同班並同名的藤井樹。藉由博子寄給亡者的信所串起的奇妙友誼—對於博子而言,這麼做是為了自我救贖(她與當天山難在場的朋友交往、多少心裡有疙瘩),對藤井樹而言,則是爬梳青春懵懂地中學少女時代(因同名被班上湊合成一對)。

CKl_6jZUkAAsTqx  

這部電影的攝影是以逆光攝影聞名的筱田昇(1952-2004),為了區別博子與藤井樹的不同,除了打光外,博子用深焦鏡頭鏡頭拍攝、藤井樹用廣角鏡頭拍攝,個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圖書館中,柏原崇飾演的男版中學阿樹站在窗邊讀著書,窗簾隨風飄動、籠罩在無瑕的白光中,可以想見當年這一幕必然迷死萬千少女(在腳踏車停車場的另一幕則是黃色車燈打在他臉上)。然而等到女阿樹代替他到圖書館歸還《追憶似水年華》,風景依舊,不過人事已非(女遇父喪、男搬家轉學),出社會後她成了公立圖書館員,顯然這是中學時代潛移默化的影響吧。

 

電影裡的情懷不外乎都圍繞在青春二字,不論是在腳踏車停車場核對因同名錯發的考卷、節奏微妙的少女在圖書館表白被拒、博子在意著未婚夫對自己「一見鍾情」是因為長相相似的中學同班同學、連女藤井樹高燒倒下後70多歲的爺爺揹著她在大雪中狂奔,即使這種有些超現實的熱血橋段,在本片都完全地成立。那一聲聲「你好嗎?我很好。」呼喚,是博子跟未婚夫的一種道別(之後要嫁給別人),這當中有甜蜜、有悲傷、有遺憾、有釋然,都濃縮在這短短的句子裡了。

《情書》:★★★★★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