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海還深 海よりもまだ深く/是枝裕和 

精神上的颱風/WORDS:無字歪

是枝裕和《比海還深》(海よりもまだ深く,2016)一樣充滿著他過往電影裡日常感的醍醐味,透過一個颱風夜共度的時光,以平實又不脫抒情的角度,去描寫家庭三代之間的錯綜複雜的情感與難解的心結。電影在東京清瀨市的社區取景拍攝,也正是導演從9歲~28歲所居住的之處。

 

223061  

光是從主角良多(阿部寬)得的文學獎就別有玄機,有在接觸日本小說的讀者應該知道,日本兩大文學獎—芥川賞(以純文學為主)、直木賞(以大眾娛樂為主),這兩項大獎只要得過其一,當然不能說就能列名暢銷作家,至少在文壇能打開知名度,而良多15年前所得的文學獎、連親姊姊都念錯名字,由此可見他勢必得有一份能溫飽的正職來支撐,而他從事的是可以接觸到光怪陸離事件、五花八門的人的徵信業,這份薪水還得支付贍養費、以求每個月能夠見到兒子一面。

 

我個人覺得最有意思的設定是,良多往生的父親從頭到尾沒有出現在任何一幕,然而卻成為影響全家人的存在、也串聯起了整部電影。因為良多之父的好賭,讓良多三歲就耳濡目染跟在爸爸身邊看賭博,更學到了三不五時拿家中的財物去典當的習慣,青春期後出於不安全感及不想步入父親的後塵,國中畢業的夢想是成為地方的公務員;而良多又繼而影響了兒子真吾,他也帶著兒子去買彩卷(解釋成對夢想的追求),真吾雖是棒球隊的一員,卻不求全壘打,喜歡的是保送上壘(代表著安全),而他的夢想呢?恰好也是成為公務員。實際上電影裡講得颱風,某種程度亦象徵著在電影裡不見形影的良多之父,在人間瀟灑過境走一回,但所造成的後遺症或是重創則是會如影隨形地伴隨著被影響的人。

 

當代描繪家族羈絆(不論是好的絆、壞的絆腳石),能達到是枝裕和感性跟精準兼備的導演屈指可數。透過戲精影后樹木希林悠悠說出那句:「其實幸福這種東西,沒有犧牲就無法入手。」。對照之前說的:「有勇氣成為他人的過去,才是成熟的大人。」。也許人生的難就在於,犧牲與成全當中取捨與平衡的智慧吧。

《比海還深》:★★★★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