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銷員之戀Hedi/穆罕默德班阿提亞 Mohamed Ben Attia 

現實和夢想的距離/WORDS:無字歪

《推銷員之戀》(Hedi,2016)是一部由突尼西亞、比利時、法國跨國製作的電影,由雙人組導演達頓兄弟監製。本片在2016柏林影展榮獲最佳男主角及最佳首部作品兩項大獎。

 

未命名  

看這部電影,可以先簡單了解一下在北非的突尼西亞的時空背景,在尚未發生茉莉花革命前,青年的失業率就是個嚴重的問題,而革命的導火線在於,26歲青年穆罕默德布‧瓦吉吉為求生計拉著攤車街上賣蔬果,由於沒申請合格執照遭到沒收攤車。他因抗議執法在2010年12月17日自焚,而後死亡造成輿論沸騰,更引爆隨之而來的茉莉花革命,而最終統治者下台換人。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2015年突尼西亞的失業率有增無減、已近30%,男主角訪台也提到國家面臨的困境:「我們從1956年獨立到現在,只換過2位總統,現任總統80幾歲,而且還是前總統時期的某部長,真的很扯。」。


我相信對突尼西亞的年輕人而言,即便找到了工作、薪資待遇各方面應該也是圖個溫飽(跟台灣的環境大多數勞工所面對到的工作環境相似)。於是乎,我們看到電影裡的主角,25歲的海地,夢想是當漫畫家、工作卻是專跑企業遞名片推銷的外勤汽車銷售員。有個事事幫自己做主的母親、在法國工作母親口中的天才工程師哥哥,一週後即將結婚的他,對於未來的徬徨遠大於喜悅,由於突尼西亞人口中98%是伊斯蘭教,海地與即將成婚的未婚妻,三年以來都是在車子裡偷約會(突顯長久以來的封閉與壓抑),他在飯店邂逅了導遊兼舞者的女主角,也使他對感情跟未來的歸屬產生動搖…


以此片榮獲柏林影帝的男主角殊榮的馬吉瑪蘇拉(Majd Mastoura),頭髮有M字禿,卻有股神秘沉靜的氣息,也因為如此,當他要挽回得知他即將結婚而神傷的女主角,在看到晃動的手持攝影在他身後亦步亦趨,觀眾不自覺會替他感到揪心,在那瞬間他的行動如同剪斷了臍帶的宣示,擇其所愛、愛其所擇,彷彿從今而後只為自己與心愛的人而活。


不過優柔寡斷的海地,或許是擔心自己工作的不穩定、進而也對女主角漂泊的工作感到不放心,導致他再一次翻轉了與女主角遠走他鄉的計畫。在機場,女主角看到海地空手而來的模樣與帶著歉意的表情,頓時明白他的決定,強忍情緒地探詢:「你不走了,對嗎?」,短短的一句話,讓人為之動容,即便難過到連登機門的位置都弄不清了,她沒有歇斯底里地數落海地的膽怯與懦弱、而是選擇了理解與尊重。縱然身為觀眾,我都替電影裡的海地感到莫大遺憾,因為他錯過的是這麼深愛著他的女人呀!

《推銷員之戀》:★★★★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