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還年輕Tangerine/西恩貝克Sean Baker  形式之外,別有洞天/WORDS:無字歪

在日舞影展一鳴驚人的《夜晚還年輕》(Tangerine,2015),由美國獨立電影編導西恩貝克(Sean Baker)透過六人製作團隊還有三隻 iPhone 5s完成。根據導演專訪時表示,電影靠著8 美元的《Filmic Pro》App (焦距調整)、Steadicam 相機手持穩定器以及變形廣角鏡頭,僅經過些微的色彩飽和度後製處理

01-05-2015-12-39-38  

開場叨叨絮絮的對話,有種看到伍迪艾倫電影的錯覺。事實上,這部電影讓我驚艷的,除了100%手機拍攝形式與視角上的突破(好喜歡洗車的那段,感覺有沐浴跟摩擦的感官性),莫過於藉由洛杉磯一隅微型宇宙的擴張,精準生動的捕捉了迥然不同、而又殊途同歸的「寂寞」樣貌,故事的表面極其單純:本來是一個剛蹲完苦窯的跨性別的性工作者拖著姊妹淘找劈腿男友,卻指涉到跨性別、堅若磐石的地域性、種族間的隔閡。乍看是獵奇、張牙舞爪的小眾另類片,內在肌理不但極有人味、兼具引人入勝的戲劇張力,素人演員們不流於俗、怪得可愛,渴望被理解與被關愛、會說白色謊言,就像你我一般。

Tangerine_Still-0-2000-0-1125-crop  
幫男友頂毒品罪入獄的阻街紅牌仙蒂、花錢在酒吧耶誕夜高歌的亞莉珊卓、亞美尼亞計程車司機壓抑的情慾。「愛情的夢想」、「歌手的夢想」、「美國淘金夢」,連小三都懷抱著離開賣春地的「自由夢」,然而夢想之所以被稱為夢想,在於它往往難以實現。然而這個夢縱使不盡人意,倒也某種程度差強人意地被滿足:仙蒂的男友刺了自己名字的刺青(儘管不專情)、在聖誕夜的酒吧像個爵士女伶的表演(儘管是自費);司機有可愛女兒、有安居樂業的家(儘管丈母娘有夠碎嘴),就這樣過著人生就足堪慰藉了嗎?似乎也沒個定論,隨時在一種「欲求不滿」的狀態下度日,難免時而茫然、時而焦慮,甚至喪失信心,這時候一點生活上的小確幸,便能重新點內心燃熄滅的火種、再次為了心愛的人燃燒。

《夜晚還年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夜晚還年輕 Tangerine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