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宿天鵝/園子溫 百變的綾野剛/WORDS:無字歪

園子溫的《新宿天鵝》是改編漫畫家和久井健的作品,集結綾野剛、山田孝之、澤尻英龍華、伊勢谷友介等知名演員,卡司堅強,值得一提的是,我直到看完電影,回家查資料才知道露出粲然笑容、滿頭金髮的男主角,居然就是《陽光只在這裡燦爛》中鬱鬱寡歡的綾野剛啊!

 

由於非限制級的關係,片中的暴力場面,比向來不忌腥羶色的園子溫來說是小菜一碟,幾乎都是「比誰的拳頭硬、比誰挨的打起」來一決勝負。或許是改編漫畫的關係,電影中每個角色的性格大異其趣、稜角分明,當然是有些跳脫寫實的誇張化,但就如同許多日本電影般,固然難免覺得演員表現的情緒太用力,卻依舊無損其討喜。

 photo_8e8c7ca8efc2128ca12f0a1260dd6fb0  

電影裡主角對著上司抓狂海K自己想到《鬥陣俱樂部》、兩派人馬黑吃黑大玩甕中抓鱉想到《極惡非道》、升了小組長工作加量不加價想到《獨家腥聞》。這些相似之處也許是自己的過度腦補,不過在觀影當下倒是嘴角失守、會心一笑。


綾野剛飾演的男主角白鳥龍彥,是日本動漫主角常見的熱血派,說是金髮版的櫻木花道也不為過,不過他同時擁有奇特的價值觀,儘管是在燈紅酒綠的新宿歌舞伎町當酒店仲介,卻會在居酒屋揪著小白臉衣領說教:「我不管你要交幾個女朋友,只要讓她們都快樂!」。片中飾演男主角死對頭南秀吉(山田孝之),到頭來會販毒、使壞是因為校園生涯的不順遂:「如果那時候(青春期)可以再多些朋友、過得再快樂一些。」,許多芝麻綠豆的小事、誰的朋友比誰多,絕大多數成人到了一定的年紀老早就麻痺了,藉由麻痺來增強防禦力,讓內心不再傷痕累累,南秀吉如此耿耿於懷,由此可見他的純情。電影尾聲讓兩個角色互扁完後倒在地上又哭又笑,古怪又魅力十足的和解。

《新宿天鵝》:★★★☆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