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攝英雄/武正晴  現代影武者/WORDS:無字歪

在電影的世界中,不乏以堅毅小人物力爭上游的題材,然而可以教觀眾看到涕淚縱橫的可愛小人物倒是恆河沙數,日本導演武正晴便有這般讓塑造的角色能深植人心的魔力,《百元之戀》是如此,《特攝英雄》亦不分軒輊,由出道多年、曾任特攝片主角的大明星唐澤壽明來詮釋皮套演員也是一絕,從電視劇《白色巨塔》之後,好久沒這麼全神貫注看唐澤壽明演出了。

 

maxresdefault  

「在日本,想變成李小龍的,全成了皮套演員。」,這是皮套下的武行/特技演員來自心底無聲的吶喊。《特攝英雄》最為特出之處,就是雙視角並進,本城(唐澤壽明)是如同現代版影武者般的皮套演員、而一之瀨(福士蒼汰)所代表的就是檯面上的那張臉。他們是彼此的投射與想望,有著對方的不足:本城有實力,卻缺乏足夠的機運和可揮霍的年華、一之瀨則青春無限好,卻沒有內功深厚的實力。

intheherosub7  

如果說《百元之戀》是小人物的覺醒後的小宇宙爆發、《特攝英雄》就是小人物一步一腳印的成果展,本城即使被分開的妻子說「活在戰國武士夢裡」,為的是要貫徹身心合一,演小孩子的英雄就得有古道熱潮英雄樣,這是對於職業一生懸命。

 

所有媒體都說夢想可貴,但就像某位皮套演員說的:「我一直相信,只要堅持下去,夢想就會實現,但也有再怎麼堅持也無法實現的夢想。」,這句話出自皮套演員之口毋寧殘忍又寫實,是啊!這世上本來就不可能有這麼多李小龍(可以套用其他名字:Michael Jackson、Michael Jordan、村上春樹),如果每個人的夢想都實現、天下也會大亂,身為凡夫俗子只能學著載浮載沉地在夢想與現實間達到平衡,知易行難呀!


片中除了熟齡的唐澤壽明、假面騎士出身的福士蒼汰,北野武班底演員寺島進,演每次上陣還要喬內衣的粉紅戰士,惡搞到極致。這是我第二次看武正晴的電影,事實上他的電影很「俗」,這裡的俗不是貶詞,而是指演員的表情做得很足、當劇情有轉折煽情音樂塞到滿、結局都有一種逆轉勝的氣勢(不是際遇的逆轉而是精神的昇華),但是「俗」得魅力超凡,俗到很帶電!很想把之前的作品也一併補齊。

 《特攝英雄》沒有大奸大惡之輩,就像堅持不用鋼絲與特效的片中導演,固然沒有設身處地替演員安危著想、但看他眉飛色舞得用模型排武術動作既好笑又莫名感動。啊!我知道為什麼電影角色如此扣人心弦了!因為他們是沒有忘記曾當過孩子的小王子。

 

P.S比較可惜的是,我一直以為片尾黑幕上工作人員名字時,飾演唐澤壽明替身的「影子演員」會露面打招呼,來個如螺旋般纏繞地虛實交錯。

 

《特攝英雄》:★★★★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